抗擊疫情·江蘇溫度:不同的舉動 一樣的赤誠

王艷

2020年02月21日15: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特別是1月24日江蘇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全省上下齊動員,眾志成城戰疫情。我們注意到,不論地方黨委政府的施政,還是普通干部群眾的付出,總有一些溫熱之感讓人油然而生。人民網特推出“抗擊疫情·江蘇溫度”系列報道以為記錄。

截至2月20日24時,江蘇省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兩日沒再增加,近一月來的疫情防控成效正在顯現。這場人民戰“疫”打響以來,除了醫務人員奮勇爭先,還有廣大的黨員、干部、民警、志願者們遍布在基層城鄉防控線上,他們或在崗位上堅守盡責,或發揮自己所長釋放光熱,都為戰“疫”局勢的好轉做出了各自的努力。2月18日,我們在江蘇各地選取了一組鏡頭,以茲為記。相信這些平凡的舉動,溫暖而有力量。

早晨7:00 鎮江句容市 志願者老張唱著歌“上崗”

初升的太陽喚醒沉睡的城市,看看家裡時鐘指針指向了“7”,張順生就騎上自行車,穿起紅馬甲,背著老式的背包准點“上崗”。

“我愛你,中國,親愛的母親……”在江蘇省句容市崇明街道茅山村的卡口,經常能聽到這嘹亮渾厚的一嗓子。老張負責在村卡口處登記進出人員信息,幫忙測量體溫,閑下來時就吼上幾嗓子,讓大家提提精神。59歲的他是位老黨員。早在1月31日就向街道申請做了志願者,幫助村裡進行疫情防控期間的執勤工作。

張順生背包裡裝著搪瓷水缸和方便面,到了中午,這就是一頓午飯。讓人意外的是,老張的包裡還裝了一些特別的物件,像A2挂車駕駛証、稀有血型獻血証和遺體捐獻証書。“我是吃低保的,以前都是受別人幫助,現在疫情防控需要我,我也隨時准備幫助別人。”他說。

“張師傅已經找了我好多次,說想做挂車司機去武漢支援。”茅山村黨總支書記巫嬌介紹。年輕時,張順生在句容市化肥廠工作,有近20年做挂車司機的經驗。值勤20多天來,張順生把所有的証件帶在身邊,“我隨時准備為武漢出發!”

上午10:00 淮安盱眙縣 流動蔬菜車開進村裡來

上午10點,平日裡許多人家已經開始張羅著做午飯。陳飛開著“流動蔬菜車”進了村,這輛不起眼的小貨車上,萵苣、西紅柿、大蔥……幾十種蔬菜、水果碼放得整齊有序。

37歲陳飛是盱眙縣淮河鎮人,在淮河鎮農貿市場做蔬菜生意。考慮到大家出來買菜難的事兒,陳飛和大洲村書記吳玉波一合計,直接把蔬菜車開到了村裡,讓村民安心選購。

“一共19塊5毛,給我19就行,再給你一把小蔥!”戴著口罩搓著通紅的手,陳飛幫村民稱著土豆。送菜上門,陳飛給的價格實惠,蔬菜也新鮮。“都是鄉裡鄉親,特殊時期能給大伙方便,也算是盡自己的一份力。”

忙到中午近1點,回家匆匆吃了飯,放下碗筷他又回到大洲村裡。一天忙下來,車上的菜賣出近1200斤,140多戶人家有了菜吃。別的村知道了陳飛的流動蔬菜車,也打電話邀請他進村,就這樣陳飛又把車開進了附近的河灘村、沿河村。

這邊忙著送菜上門,陳飛還叮囑村民要做好防護,出門帶好口罩。想到自己的車每天在鎮裡穿行,陳飛和吳玉波一商量,可以在車上裝個喇叭,賣菜途中宣傳防疫知識。就這樣,流動的賣菜車,不僅解決村民們買菜難題,還成了提醒大家防疫的小喇叭。

沭陽交警吳超(右一)在卡口處執勤。錢雪攝

下午14:00 宿遷沭陽縣 老交警的堅守

江蘇人口第一大縣沭陽,正午的大街,少有車輛行駛。剛從食堂吃完午飯,吳超就趕忙著從隊裡回到卡口處值班。還有5個月年滿60整歲,這可能是他退休前最大的一茬任務了。

“順利完成這次大任務,我也能安心的退休。”除了吳超,在沭陽縣交警八中隊還有三位從警30余年的老黨員,他們被年輕的同事戲稱為60后“F4”。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來,他們在沭陽、東海兩縣交界處的省道245卡口處,24小時聯防聯守,換人不換崗。

除夕晚上,52歲的江紅兵家裡一桌團圓飯已經做好,還沒來得及開動,就接到啟動一級勤務的通知。年夜飯顧不上吃,江紅兵就趕往了工作崗位,這一去就是20多天。“等疫情結束了,我們一家人再好好團圓!”得空了,江紅兵就打電話哄著老父親,讓他安心。

交通引導、檢測體溫、消毒防疫、疏導勸返、登記車輛信息……檢查點的工作強度大,大家一忙起來就是十來個小時。54歲的周建標腰椎不好,同事勸他少站崗多休息,他不依:“我雖然不年輕了,也不能因為個人情況搞特殊。”

57歲的馮連煜走起路來有些慢,2008年初的一場大雪,他執勤時摔傷腿,落下了毛病。十幾個小時連續工作,年輕的交警都有些吃不消,大家擔心老馮的身體,可他說:“大家現在都在忙,我是老黨員,更要模范帶頭,一起闖過這一關。”

張成明給居家隔離的住戶送菜。採訪對象供圖

晚上18:00 南京鼓樓區 “變形金剛”式社區干部

太陽快收起來了。2斤豬肉、1斤辣椒、5塊豆腐……張成明清點著從菜場買的菜,核對好數量,他得趕在飯點前把菜送到從湖北黃石回來正居家隔離的一家人。

32歲的張成明是南京鼓樓區盛世社區居委會副主任,此前已有7年社工工作經驗。在這次疫情防控期間,他買菜、修水管、當專車司機、干消毒專員的活兒,還是社區的協調“老娘舅”。一米八一的大個子,大家笑稱他是“變形金鋼”式社工。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社區要對各個樓道進行消殺,可是保潔員還沒到齊,志願者歲數大了,又背不動噴霧器。張成明主動站了出來:“這事兒交給我,我年輕有力氣,對小區情況也熟。”

每兩天,他就要背上噴霧器在小區樓道內噴洒,等把兩棟樓6個單元的樓道全部噴完,他的衣服也濕了。“這孩子能吃苦,我們很感謝他。”居民沈先生說。

從除夕開始,張成明挨家挨戶上門排查,轄區內的賓館、超市他全走了一遍,每天的微信步數都是兩三萬步。隻要社區需要安排車輛外出,張成明也是第一個站出來,買菜、買防疫物資、替居民跑腿,隨叫隨到。“我們的本職就是服務居民,特殊時期辛苦點沒關系。”張成明說。

當天給居民送完菜,他順手帶走這家門前的垃圾,轉身又回到辦公室做起了信息報表。

邵師傅在給當地執勤人員做夜宵。陳霖攝

夜裡22:00 蘇州常熟市 免費送夜宵的“老邵們”

晚上22點,老邵一家准點開車到了常熟市海虞鎮聚福卡口,起灶台,起火,燒水,餛飩下鍋。

“邵師傅,你做的餛飩真好吃!”“肉嫩湯鮮,我把湯都喝光了!”大家口中的邵師傅叫邵玉祥,是常熟市民間熱心廚師團隊的一員。到了晚上,氣溫驟降,各個疫情防控卡口執勤人員往往隻能吃方便面充飢。“執勤人員日夜守在這裡,很辛苦,我就想著給他們做點熱乎的東西吃。”邵師傅說。

白天,邵玉祥上街採購食材,和家人趕工做餛飩、水餃、面條。到了晚上,他們就開著面包車來給大家免費送夜宵。

“雖然單位給每位執勤人員都安排晚飯,但到深夜還是會餓會冷,邵師傅端來一碗熱騰騰的夜宵,是特別幸福的事兒。”海虞派出所副所長王曉東說。

最開始,邵玉祥只是給殿山卡口的執勤人員送夜宵,現在他和家人每晚要去鎮上5個卡口送。得知他們的善舉,當地居民黃靜東、王慶峰也自發加入,組成民間熱心廚師團隊,專門為各個卡口的執勤人員做夜宵,餛飩、湯圓、茶葉蛋、香干……夜宵品種也越來越多。

“我們的免費夜宵會堅持送下去,直到抗疫勝利。”老邵說。

雙溪村的疫情防控卡口。黃潔攝

凌晨00:00 淮安市淮安區 夙夜在公村支書

過了零點,年近半百的徐慶楊抬頭看了看天。“老龐,你看還有星星呢。”小他4歲的村干部龐廷舉是他今晚的搭檔。徐慶楊是淮安市淮安區施河鎮雙溪村黨總支書記,身旁停著的面包車后座被放平,鋪上一層薄被,這是他們夜間值班的“休息室”。車裡放著水壺、毛巾、還有筆記本電腦,晚上得空的時候,徐慶楊用它來處理村裡的防疫信息報表。

雙溪村有2400多人,村上有8戶從湖北回來的住戶還在接受隔離,防疫工作量大,徐慶楊壓力也大。除夕到現在,白天在村裡處理各種事情,晚上就來村口執勤,徐慶楊沒有一天在家裡住過。

“前幾天下雪,穿著棉大衣,雙手還凍得通紅,一邊哈氣一邊跺腳,早上車窗凍了一層白霜。”徐慶楊說。晚上人不多,但是事不少,不能干坐著,“閑下來就要去村裡轉悠執勤,看看有沒有人打牌,聚眾聊天,得看緊點兒”。

徐慶楊值班的卡口在村部南邊,也是進出村裡的唯一通道。2月16日凌晨6點,天微露光,村民龐步才突發腎結石急需上醫院,車子開到村口,徐慶楊趕忙對車裡人員測體溫,完成登記程序,快速放行。

老徐的車是輛長安面包車,1月初剛買,原是准備給老伴接送孫女用的,結果疫情突來,就變成了村裡公用。“還運過不少貨。”村委副主任龐步明說,村裡封閉路障的鋼管扣件、防疫物資都是徐書記用這車給拉回來的。

天氣轉暖,徐慶楊的心也暖起來了。“冬天就快過去了,大家再堅持堅持,這關一定會闖過去的。”他說。 

(黃潔、田敏、陳霖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