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温度:战“疫”夫妻档

策划:吴纪攀 统稿:张妍 记者:王继亮、闫峰、朱殿平、马晓波、黄启源、王艳

2020年02月14日07: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特别是1月24日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上下齐动员,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注意到,不论地方党委政府的施政,还是普通干部群众的付出,总有一些温热之感让人油然而生。人民网特推出“抗击疫情·江苏温度”系列报道以为记录。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很多夫妻至今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同处一个屋檐下,却忙得连说句话都是奢侈。他们中有还未办婚礼的90后小夫妻,也有年近古稀的党员夫妇,有警察、医生,也有社工、志愿者……今天,让我们走近几对战“疫”夫妻档,愿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人们重新迎来安宁相伴的日子。

许欣源和孙雨薇婚礼现场。受访者供图

“哪有人戴着口罩结婚的!”

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天气晴好。如果没有疫情,这一天,许欣源和孙雨薇已在亲友的见证和祝福中,举行着甜蜜的婚礼。

26岁的许欣源是无锡市新吴公安分局梅村派出所民警,孙雨薇是后宅派出所民警。两人是大学同窗,毕业后一起来到无锡工作。当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他们商定放下婚礼、放下定好的蜜月旅行,转身并肩作战,相互打气。

单位领导和同事却始终记着他们婚礼的日子。一场特殊的“战地婚礼”也在派出所悄悄上演……1日上午,孙雨薇接到一个参加“青年民警活动”的通知,来到梅村派出所,突然见到孙雨薇的许欣源很惊喜。“小许,请你老婆去咱食堂吃午饭吧!”派出所教导员孙威拍了拍许欣源的肩。

推开食堂饭厅大门,同事把一束花塞到许欣源怀中,“快,送给新娘子!”他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大家给他们准备了一场特别的婚礼!“嘭……”礼花声中,许欣源把鲜花送给了妻子。

“你看,哪有人戴着口罩结婚的!” “那不挺好,从今以后,我罩着你!”

派出所里的“婚礼”短暂而温馨,带着战友的祝福,夫妻俩又匆匆奔赴疫情防控的战场,继续忙碌。“等疫情过去了,一定再给她补一个完整的婚礼。”许欣源说。

身穿防护服的孙宝迪(左)和毛靖。受访者供图

“这个是你吗?我好像看到你了”

2月12日中午,毛靖走访完最后一户居家观察户,对全身进行消毒后,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再将医疗垃圾一一回收处置完毕。然后,她从包里拿出手机,发现有一通来自丈夫的未接来电,赶紧回拨过去,那头却无人接听了。

“可能他又进隔离病区了,穿上防护服,手机肯定不能带。”她对这样的错过早已习以为常。毛靖是南京市建邺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传染病管理的护士,负责12户居家观察户的访视工作。她的丈夫孙宝迪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2月2日作为第三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赶赴战“疫”一线,目前正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隔离病区工作。

2月1日晚上10点收到通知,第二天一早孙宝迪就要出发。毛靖帮丈夫收拾行李到夜里0点。“任务比较急,感觉我什么都没有帮他准备好,就收拾了些日常生活用品,成人尿不湿也没来得及买。”说到这,毛靖微微红了眼眶。她知道丈夫要去的医院是武汉市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那里收治着病情最重也最复杂的患者。“说不担心肯定是假的,但是我不后悔让他去,这是作为医护人员的职责,我们不上谁上?”

一次,毛靖访视完居家隔离人员,统计完工作信息已是凌晨1点。回到办公室,她打开手机还是没有收到孙宝迪的视频电话。留在办公室加班到近凌晨2点,手机终于响了。“我刚忙完,你怎么也还没下班?”“单位有点事,忙晚了。”

“你要保护好自己。”没聊两句,两人异口同声说道。

毛靖告诉记者,这十来天里她比往常任何时候都更关注来自武汉一线的新闻,希望能在电视上看到丈夫。看到熟悉的身影,她便会拿起手机拍下来发给孙宝迪,“这个是你吗?我好像看到你了……”

工作中的王和香和蒯悦生。受访者供图

妻子是社工,他成了跑前跑后的志愿者

今年春节,王和香夫妇原本计划着甜蜜浪漫的出国游,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王和香是南京市鼓楼区建宁路街道城河村社区的社工,爱人蒯悦生是一名远洋轮机长,每年约有10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海上作业,夫妻二人聚少离多。

如同辖区其他社工一样,王和香放弃了休假投身工作。平时无法陪伴爱人的蒯悦生不仅表达了支持,还表示愿意一起服务社区,以志愿者的身份来陪伴妻子。

从到达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蒯悦生每天与社工们一起上下班,工作忙时还需要加班应对。他自带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跟着大家一起进行防疫宣传、电话摸排、回宁人员登记……作为工科技术型人才,一波操作示范让大家对电脑等设备操作起来更加高效快捷。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很多日常用品及防护用品被抢购一空,社工们又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里或多或少都会短缺。这时,蒯悦生又充当起了后勤管理员的角色,他细心询问大家的需求,自行开车去超市购买,还给大家分装好。

“家庭幸福是事业进步的保障,国家安宁则是家庭幸福的保障。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力尽所能就好了。”蒯悦生说。

崔欢欢和李顺在防控点值守。武阳摄

“我们做志愿者本就不图回报”

从大年初二开始,进村主干道上搭起的一座帐篷,成了丰县华山镇双楼村防疫志愿者崔欢欢和丈夫李顺临时的“家”。

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6点,夫妻俩就在这里值守,为进出村子的人登记信息。而从下午6点至次日7点,是丈夫李顺的夜班值守时间,崔欢欢则要回到村里为一个10岁、一个3岁的女儿做一顿热乎乎的晚饭。崔欢欢说,整个春节除了除夕,她家四口人没在一起吃过团圆饭。

在双楼村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不难,难的是能持续做下去,寒冷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问题,春节期间当地最低气温在零度以下,双楼村又紧邻大沙河,潮湿的空气使得这里的体感温度更低。夫妻俩则在那顶帐篷里连续值守已经超过了半个月。

“特殊时期,婶子大娘们咱能不出去就不出去了,在家里也是为国家做贡献。”这句话崔欢欢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嗓子一直处于沙哑状态,“咱农村有串门拜年的习俗,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要进进出出,每个人都要不停地劝说一翻,真的会口干舌燥。”

双楼村的村民们也懂得他俩的辛苦,村民孟宪超专门给夫妻二人送去了一箱梨、一筐金桔、一袋甘蔗和一筐葡萄;村民李影也送去了饮料、泡面和火腿肠;还有邵明喜送去了一筐鸡……在帐篷的一角,堆满了村民们送来的慰问品,崔欢欢把他们的名字公公正正在记在一个小本上,“我们做志愿者本就不图回报,乡亲们支持我们,这笔恩情一定要记下,有机会再回报给他们。”

韩旭东和王芳正在工作中。记者王继亮摄

“我们必须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1月23日以来,作为南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南通市三院副院长、重症医学部主任的韩旭东,每天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隔离病区查房、给病患治疗、研究方案、应急预案认证……从一早7点多到晚上7点多,他和同事们共同坚守一线。

“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的药物,我们采取的‘鸡尾酒’式疗法,也就是中西医结合,目前已经治愈出院10例。”韩旭东告诉记者,能够安心投入疫情一线工作,不仅是全院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也有妻子王芳在一线的支持和鼓劲。

王芳是感染管理科科长,每天的工作是检查隔离病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呼吸科等重点病区和科室的感控措施执行情况。王芳表示:“医护人员在什么样的场合穿戴什么样的防护设施,应该达到什么样的防护级别,防护设施穿戴的顺序和标准都是有讲究的,有没有防护到位,这一点是不能掉以轻心的,我们必须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谈及夫妻之间的工作配合,韩旭东说,两个人各有分工又有合作,“此次抗击疫情,最重要的治疗和避免交叉感染。感染科每天都要督查,包括口罩、帽子等怎么穿戴,细节无小事,病人的生活垃圾如何储存运输,都有相应规范。”

张祖义、胡金平夫妇在小区门口值守。吕兰兰摄

“只要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吃点苦也乐意”

“只要大家都能平平安安,我们就是吃点苦也乐意!”在沭阳县桑墟镇府苑小区大门前,已经在战“疫”一线连续值守半个月的张祖义、胡金平夫妇这样说。

年近古稀的老两口是桑墟居委会五组的老党员。张祖义退休前是桑墟镇政府驾驶员,老伴胡金平年轻时是当地“铁姑娘突击队”成员,1972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2004年以来已经连续15年担任党小组组长。

自春节以来,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张祖义、胡金平主动找到村党支部要求到一线去。考虑到他俩年龄较大,村里就将他俩安排到离家较近的府苑小区大门口值班,每天负责来往人员、车辆的登记,劝散集聚人群,提醒小区居民戴好口罩,开窗通风。

每天中午,夫妻两人轮流回家简单吃了点饭,又赶忙回到岗位上。“只要能度过这个难关,钱以后再挣也没关系。”自参加疫情值班后,家里的糕点生意就停了,对比以往,虽然少了每天的经济收入,他俩却觉得心里更充实了。 

相关报道: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