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武漢回寧居民居家隔離日記:他們是可愛的人

2020年02月21日16: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登記測量體溫。陳依寧供圖

時間:2020年2月21日

地點:南京鼓樓區鳳凰街道家中

記錄者:劉杰 年前從武漢回寧居民

年三十晚,敲響家門的不是親朋好友,是社區工作者們。

“您好,我是社區工作人員,了解到您剛從武漢返寧,為防控疫情,保護您及他人的健康,我們稍后將上門為您測量體溫。”

一通電話后,社區工作者們上門給我及家人測量了體溫,我驚訝於他們不在家吃年夜飯,這個時候上門測體溫?

他們只是笑笑回答我說,防控疫情是當務之急。

測完體溫,一切正常,他們與我互留了聯系方式,添加了微信,並告知我需要居家隔離14天,不可以出門。當時對於禁止我出門的決定,我感到不解與氣憤,誰也不願意生活受到限制。

他們耐心向我解釋了許多,我仍是憤憤不平。居家隔離的日子也就在這種情緒中開始了。

第二天上午,他們又來了,這次人更多了,有社區工作者、街道干部、民警、醫護人員和管委會領導,他們說這是“五包一”小組。他們給我及家人測量了體溫,給了我們一張隔離關愛卡、一封信、《給返寧人員的告知書》還有溫度計。彼時彼刻,我真正認識到,這次隔離是實打實的要開始了。

他們所有人和我建立了一個微信群,我好奇他們為什麼不將所有居家隔離的人員集中在一個群,方便管理,一個又一個的群該有多麻煩。

他們說:“這樣是為了保護您的隱私。”短短一句話,道盡了貼心與細致。但是,我仍然煩躁,我們的起居生活仍然有許多限制,生活用品怎麼買?日常補給怎麼辦?

因為隔離在家,我們沒法買米買菜,家中備的東西也在兩天內消耗完了。當天,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給我們測體溫時,給了我們一個二維碼,告知我們需要買什麼在上面下單,會有專人送來。

還有那麼多天要在家呆著,我想所幸一次性多買些,包括20斤大米,線上下完單,我便等著送貨上門。

我本以為買了那麼多東西應該會開車送貨,但是沒有等來汽車引擎聲,倒是一群年輕人的說笑聲從樓道裡傳了上來。

打開門,一名志願者氣喘吁吁地笑道:“您下單了不少東西呀,喊了幾個小伙伴一起給您送上來了,您看東西對不對。”

那一刻,我五味雜陳,前幾天累積的不滿情緒瞬間被沖散,感動涌上心頭。

一天夜裡,牙痛得實在睡不著,但是家裡並沒有藥。情急之下,我在那個“五包一”的小群裡試著問有沒有住在周邊的人能幫忙買到藥。其實那麼晚了,我也沒抱什麼希望。

但是過了一會兒,門鈴響了,志願者真的把藥送上門了。

他們,可真的是一群可愛的人啊。

終於,我的隔離期接近了尾聲。這兩天,他們除了每天上門測體溫,詢問我們的需要外,還在門口安裝了可視門鈴。

我笑著跟他們打趣:“你們要是頭兩天來裝這個,我指定是不願意的,但現在你們就算派人端張椅子守在我家門口,我都要隔著門跟你好好嘮嘮嗑,你們真的太辛苦了。”

打趣歸打趣,這幾天在家裡,看著確診病例增加,我內心著實是不安的。但是看著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們每天風雨無阻地上門問候、防護指導、科普辟謠、通知指示、測量體征的專業態度,我覺得他們就像是大霧籠罩的城市下亮著的一束束溫暖的光芒,引導我們前行。

終於,隔離期結束的那一天到來了,我又見到了每天在群裡交流的他們:民警、社區工作者、醫護人員、管委會領導和街道干部,當醫護人員給我測量完體溫,簽下代表著隔離期結束的確認單時,他們好像比我還開心。

我很好奇,你們是怎樣在工作量大、且暴露性強的環境下還能毅然堅持,甚至如此樂觀?他們說:“每多一個人簽下隔離結束的確認書,對我們來說都是一份動力。”

街道社區的黨員干部還有志願者們,他們也為人子、為人母、為人父,他們中有夫妻、有父女、有母子。他們也和你、我一樣心存擔憂,他們也和你、我一樣心有牽挂,但他們卻為護一方百姓周全而負重前行!

好在,我沒有辜負他們的努力。

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

謝謝他們,

有這麼多可愛的人在努力,

有什麼檻是過不去的呢?

(為保護隱私,文中劉杰為化名)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