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建湖:黨員冬訓課堂設在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23日16: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百姓名嘴”深入居民小區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建湖縣委宣傳部供圖

黨員干部下沉企業為復工復產和防疫做好服務 建湖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鹽城2月23日 “社區都採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目前企業復工存在什麼困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江蘇建湖縣調整冬訓工作計劃, 把戰“疫”作為錘煉黨性和開展黨員冬訓“特殊課堂”,用疫情防控實際成果檢驗黨員冬訓成效。連日來,建湖縣各級黨員干部沉在基層,深入企業車間,走進田間地頭,宣傳復工復產“十有”標准和疫情防控“五達標”要求,實地指導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和春耕備耕工作。

“冠狀病毒不可怕,就怕有人不聽話。老老實實在家防感染,舅爹爹來了也要攆……”疫情防控期間,建湖縣理論宣講員、鹽城市“百姓名嘴”肖公章佩戴黨徽、手拿話筒、腰挎音箱,向城鄉群眾宣傳防控疫情“文明實踐蘇六條”等內容,成為最受歡迎的流動“紅色課堂”。

在蘆溝鎮東升村,黨員志願者孫朗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將防疫要求改編成朗朗上口的“十勸歌”,用應急廣播大喇叭輪番播放。“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文藝工作者,我要擔起責任,做好抗疫戰斗的宣傳員。”76歲的淮劇表演藝術家戴建民傾情創作淮劇《抗疫新歌》,引起廣泛關注。

建湖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鴻斌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建湖充分發揮理論宣講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教育作用,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百姓名嘴發動起來,迅速推出一批通俗易懂的鄉土作品,利用順口溜、數來寶、淮歌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面向基層,宣傳黨中央聲音,傳遞防控知識,講述感人故事,凝聚眾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強大力量。

為了破解疫情期間黨員受訓難題,“建湖宣傳”微信公眾號及時設置冬訓專欄,信息內容主要分為學、知、講、踐四個板塊,根據疫情防控進展情況,每天推送黨的最新方針政策、科學防護知識、疫情防控做法以及基層黨組織的冬訓工作動態,滿足了黨員的學習需求。

“圖文並茂、內容鮮活,具有很強的指導性,每一次學習都有收獲。”建湖縣商務局辦公室齊臻斌說,春節期間,他響應黨的號召,“宅”家不亂跑,每天登錄 “學習強國”平台學習,打開“建湖宣傳”微信公眾號學習,反正冬訓學習一直也沒落下。

建湖縣還在黨建遠程教育平台推出“戰疫丨書記連線”視頻節目,直播鎮區、部門“一把手”一線部署一線落實情況,造濃紅色戰疫黨旗飄揚的氛圍,提振決勝疫情防控信心。

“我宣誓,牢記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戰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1月28日,建寶路國防道黃土溝臨時檢查站,由公安、交通、衛健等3個部門組成的臨時黨支部成立。縣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高文勇表示,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堅決把好進出建湖的“第一道”關口。

“豬肉兩斤、包子30個、咽喉炎含片或噴劑均可……”近湖街道神台社區黨總支書記楊正秀每天早出晚歸,她帶領網格員、黨員志願者對社區內2350戶居民進行了兩次“拉網”篩查。“隔離的是病毒,隔不斷的是溫情。”在抗疫關鍵時期,她還組建3支“紅色快遞”小分隊,及時收集居家隔離觀察人員的需求,統一詢價購買,直接送貨到家門口。

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企業有序復工是關鍵。建湖經開區建立“復工企業駐廠人員工作制度”,駐廠人員為企業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負責進廠人員體溫測量、車輛檢查、車間通風、環境消毒,幫助企業協調防疫物資、解決復工遇到的問題,126名機關黨員干部全部駐點到位。

危難面前顯擔當,黨員“疫”線樹形象。“在這場疫情大考中,我們把冬訓課堂前移到抗“疫”戰場,廣大黨員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錘煉黨性、砥礪初心,豐富了冬訓實踐內涵,推動了冬訓落地見效。”建湖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倪世勇說。(翟玉標 陳遠躍 楊先鋒)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