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外企掀起復工熱潮 十項舉措提振外商信心

2020年02月24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外企掀起復工熱潮

對於外資大省江蘇而言,外資穩,經濟穩就有了基礎。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促進和推動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成為各級政府部門和廣大外資企業的現實任務和重要使命。

及時化解企業復工難題

2月10日以來,落戶江蘇的多家跨國公司雖已有序復工,但因原材料供應、物流運輸等原因無法正常生產,推進供應鏈企業的復工復產,成為企業的普遍訴求。

博西家電在華6家公司均於2月10日起陸續恢復生產運營。截至2月20日,博西家電大中華區位於南京、無錫和安徽滁州的三大生產基地實現全面復工,整體復產率50%以上。隨著物流情況的整體改善以及供應商產能的逐步恢復,總復產率預計在2月底可超75%。目前,各生產基地批准復工總人數達7000多人,約佔在職總人數99.5%以上。

“到2月16日,南京博西家電園依然有30%的供應商,由於各種原因未獲批准復工,這對我們后續生產會產生影響。”博西家電政府事務及集團傳播部總監肖瑛介紹,為此公司及時向省商務廳提交報告尋求幫助。省商務廳外資管理處第一時間逐家了解供應商復工審批情況,並幫助溝通協調,促進符合復工條件的供應商盡快拿到批復,對該公司在華生產基地2月20日全面復產起到關鍵作用。

全球20%的動態隨機存儲器芯片均來自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截至20日,該公司到崗員工佔總體員工的95.1%。“因為訂單充足,春節期間一直在生產,2月3日獲得園區發來的復工(維持生產)通知書。不過,因為合作供應商暫時未完全復工,可能會影響到企業接下來的生產。”公司副總經理李成春說,在省商務廳、園區經發委等部門的幫助下,通過在長三角地區形成的跨區域供應鏈,現在公司生產十分穩定。

霍尼韋爾是全球500強高科技企業。截至目前,在華的21家工廠已經全面復工。“我們在南京、蘇州、南通等地共有8家工廠,其中霍尼韋爾UOP張家港工廠2月10日復工當天產能就100%恢復。疫情發生以來,南京工廠加班加點生產呼吸機、血液透析儀等設備所需的傳感器,南通工廠開足馬力生產口罩、手套等,全力保障一線工作人員防護用品的供應。”公司負責人介紹。

十項舉措提振外商信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產建設,省商務廳出台十項舉措提升外商投資信心,包括建立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協調機制﹔大力支持重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協助解決企業用工困難問題﹔針對跨區域產業鏈企業,加大協調協作力度,推動產業鏈全鏈條復工復產﹔及時調整招商策略和方式,強化網絡、電信等信息化招商方式應用,改“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進一步加大對在談項目的跟蹤摸排,通過網上洽談、視頻會議、雲端線上等方式,加強與投資方的溝通聯系,促成項目早日簽約等。

“截至目前,我們協調推進了包括博西、霍尼韋爾、LG化學、飛利浦、施耐德電氣在內的多家跨國公司配套企業復工復產,使整個產業鏈開始有效運轉。”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阿斯利康、麥當勞、康寶萊、博西家電、金光集團等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物流運輸問題,通過協調為企業出具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証明、交通廳出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及人員運輸車輛通行証等辦法,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此外,協助芬歐匯川、福伊特造紙從境外進口防疫物資,用於向疫情嚴重地區捐獻及企業復工復產自用。

新政讓在蘇外資企業感受到了溫暖。“我們對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營商環境深有體會,自疫情暴發以來,省商務廳對重點外資企業進行各項調查問卷,了解企業受影響程度及對政策支持的訴求,並保持和企業溝通。”肖瑛說,這極大地加強了包括博西家電在內的外資企業繼續在蘇投資發展的信心。霍尼韋爾中國總裁張宇峰說,非常高興看到中國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穩定經濟發展。目前,領導團隊正在密切研究政策,如何更好地從這些政策中獲益。

“省商務廳的政策出台時機精准,措施合理,貫徹了黨中央關於疫情下做好‘六穩’工作的戰略決策,也符合江蘇作為外資大省的定位和作為,相信江蘇吸引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得到更好的發揮。”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丁宏說。

雲端工作服務“不斷線”

從“面對面”到“屏對屏”,改變的是“溝通方式”,不變的是暖心服務。

在蘇州相城區“屏對屏”簽下日企中國總部項目,株式會社伊藤喜將在漕湖開發區設立中國區總部——伊藤喜(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該投資公司將作為集團對接日本本社的中國區戰略中心、財務中心、供應鏈中心、研發中心、市場中心。在常州國家高新區行政服務中心,施耐博格(常州)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通過“雲服務+預約辦理”方式,當場辦結了公司設立登記業務並領取企業法人營業執照,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施行后在常州高新區成立的首家外商投資企業。

不僅是新企業、新項目紛紛成立與簽約,不少外資企業還准備擴大產能。位於蘇州高新區的明治乳業(蘇州)有限公司,正在啟動實施第三期項目,計劃將產能從當前的10萬噸/年提高到16.2萬噸/年,計劃項目投資額1.5億元,並將於今年3月增加注冊資本1500萬美元,擴建廠房建筑面積4500平方米,預計本次投資完成后年銷售額可增加約5億元,整體銷售額可達10億元。霍尼韋爾安全與生產力解決方案集團中國區工廠總經理涂赟表示,他們有信心把2月丟失的這部分產能在3月追回來。

“未來需繼續加強對外招商的精准性,進一步擴大外資的准入﹔服務指導好外資企業對接國家、省市各項關於疫情的支持政策,做到內外一致﹔強化政府服務,加大不見面審批力度,滿足外資企業對於政府服務的便利化需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丁宏說。(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