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援鄂護士:特殊的生日禮物送戰友

2020年02月24日15: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東海援鄂護士許珊收到戰友送來的“長壽面”。受訪者供圖

圖為戰友們為許珊房門貼上的“生日蛋糕”。受訪者供圖

“許老師,祝您生日快樂!”2月24日上午8時,一輛專載醫護人員的大巴車剛停穩在湖北武漢禾悅酒店門口,來自江蘇省東海縣人民醫院的吳倩倩、蔣淑宏、張利娟三人便迫不及待對剛下大夜班走下車的許珊說,並舉起用三張白紙拼寫出的——“祝您生日快樂!”快步迎上去!

沒有生日蛋糕和蠟燭,就簡短的一句祝福,卻讓許珊哽咽:“謝謝,我愛你們!”

為有力馳援湖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國家和省衛生健康委統一部署,江蘇省東海縣於2月9日凌晨再次緊急組織了縣人民醫院許珊、蔣淑宏、吳倩倩、侯婷婷、張利娟“五朵金花”隨全市援助湖北醫療隊奔赴戰“疫”最前線。 

“2月14日,我們就陸續進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開展工作。”東海縣人民醫院新生兒科主管護師吳倩倩說,因工作的特殊性,東海縣馳援的“五朵金花”被安排在同一家賓館內居住,每人一個房間,但相互不能串門。工作地離居住地約40分的路程,許珊和侯婷婷被分配到一組,而吳倩倩、蔣淑宏、張利娟三人被分配到另一組。

2月23日,吳倩倩、蔣淑宏、張利娟三人是早班,從早上4點多起床,下午3點才回來。“雖然在方艙內工作,但是危險系數也比較高。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好自我防護,思想壓力還是有的。”吳倩倩說。

為緩解心中壓力,東海的“五朵金花”不時在工作中相互鼓勵,生活中也互相幫助。“來的時候,我拿到了我們成員名單。查看一下,今天正好是許珊老師39歲生日。”吳倩倩說,“我就想給許老師過個生日,把她的房間門布置喜慶點,給她一個意外的驚喜。”

吳倩倩的想法立即得到其他三位同事的一致響應。為能及時掌握各自的想法,吳倩倩還建了“臨時秘密小分隊群”,並當起了“導演”。

條件有限,創意無限。吳倩倩等用桶裝方便面的包裝箱做成一個生日賀卡,在背面用筆畫了一個蛋糕,並在蛋糕底部寫上“生日快樂”四個字,蛋糕上面畫了五根燃燒著的蠟燭。“這五根蠟燭,代表著我們五姐妹心連心,肩並肩。”從23日下午5點開始,吳倩倩等人便分頭開始為許珊籌備一場特殊的生日慶典。

“這個紅色的氣球,還有這個笑臉,都是我從包裝筷子和食品的袋子上剪下來的。”參與其中的蔣淑宏說,“我們就地取材。看到哪個喜慶,就剪哪個。沒有的,就動手畫然后再剪下來。”

“原來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居然連自己的生日都忙忘了。”許珊看著小姊妹們為她精心布置的房間門,幸福的淚水不自覺溢滿了眼眶,“這注定是我有生以來最特別的生日,雖然沒有聚餐、沒有蛋糕,但我收獲了滿滿的愛。這份愛,將陪伴著我迎難而上、勇往直前。”

讓許珊幸福的還不止這個。“我又給許老師泡了一桶方便面。裡面放了兩個雞蛋和一根火腿腸。”為能讓許珊吃上長壽面,吳倩倩等人還特意將早餐中的雞蛋省了下來。

雖然沒有蠟燭,但大家的祝福聲卻不斷。特殊時期,不擁抱。吳倩倩等人又逐一給許珊一個隔空擁抱。

面對姐妹們“精心”准備的泡面,許珊許下了生日願望:“讓我們一起加油,讓武漢方艙的患者都康復出院,我們一起回家去西雙湖看百合花!”(張開虎 肖保進)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