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詳解南醫大女生被害案:三大因素助破案

2020年02月24日17: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24日電 (閆峰)針對備受社會關注的原南京醫學院學生林某28年前被害一案,24日下午,南京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透露,案件得益於當年保留下了關鍵的痕跡物証,專案組鍥而不舍,現代刑偵技術的深度應用以及現代打擊犯罪新機制的建立,於2月19日取得重大突破,23日將犯罪嫌疑人麻某鋼抓獲歸案。

案發於1992年3月24日,南京警方接到原南京醫學院報警,稱該校學生林某於3月20日晚自習后失蹤。當日下午,林某的尸體在學校教學樓天井內的窨井中被發現。經法醫檢驗,死者系被鈍器擊打頭部並實施強奸后,按入窨井中死亡。警方表示,此案是南京市為數不多的惡性大案,至今仍是全國關注的有影響殺人案件之一。

案發后,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視,全警動員、全市發動,抽調數百名精干警力組成專案組,連續數月開展大規模走訪調查和摸排等工作,核查線索數千條,走訪排查人員超過1.5萬人,但囿於當時條件所限,案件沒有取得突破。死者母親每年3月24日或赴南京,或打電話,向公安機關詢問案件偵破進展。

2018年6月,結合江蘇省命案積案攻堅會戰,南京市公安局進一步加強對該案的攻堅力度,成立“3.24”命案積案偵破工作領導小組,由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張勇任組長,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支隊長孫育海、政委宋敏任副組長,抽調民警成立工作專班,固定人員、固定場地、集中辦公,明確“案件不破、人員不撤”的要求,全力投入到新一輪的案件偵破工作當中。一年多來,專案組對當年120多本案卷全部建檔、逐一梳理分析,派辦案民警分赴浙江、江西、山東、四川等10余省,行程近2萬公裡,對重點人員開展深度調查,對過去未排否的重點人員逐一查証見底。同時,不間斷地與全國、全省以及河南、安徽等重點省份兄弟單位進行交流溝通,進一步分析研究案情。

案件在今年2月19日取得重大突破。經深度應用最新刑事技術,在徐州警方配合下,明確該市沛縣一麻姓家族人員中有重大作案嫌疑。專案組民警立即兵分兩路,一方面趕赴徐州開展進一步核查,另一方面組織對該家族在南京人員進行走訪調查,並將符合嫌疑人年齡特征的人員作為重點進一步工作。2月23日凌晨,發現居住在南京市玄武區的麻某鋼DNA數據與嫌疑人完全一致,具有重大作案嫌疑。23日凌晨6時許,辦案民警在麻某鋼家中將其抓獲歸案。經審訊,麻某鋼交代了28年前在原南京醫學院將林某強奸並殺害的犯罪事實。麻某鋼,男,54歲,原籍江蘇沛縣,南京某公司駕駛員。

南京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案件之所以能夠在28年后告破,主要歸功於以下三個關鍵因素:一是案發后,當年現場勘驗工作非常認真細致,保留下了關鍵的痕跡物証,並妥善保管至今,為今天案件的偵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二是南京市公安局的歷任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對該案一直高度重視,專案組成員雖幾經更換,有的已經退休甚至過世,但接棒者始終鍥而不舍、緊盯不放、不破不休﹔三是得益於現代刑偵技術的深度應用和現代打擊犯罪新機制的建立,以及公安部領導下的各兄弟公安機關扎實的刑事基礎工作。

南京警方還表示,關於網傳的受害人師兄妹提供破案線索純屬謠言,公安機關收集辦案証據均是嚴格按照法律規定進行,並嚴格保護公民個人信息。

南京醫學院在1993年更名為南京醫科大學。“我們堅信,正義永遠不會缺席,邪惡必受法律嚴懲。”今天,南京醫科大學在學校官網就此案破獲發聲說,“學校全體師生員工終得慰藉,我們對逝者致以深切哀悼,對公安機關多年來執著追凶表示敬佩。”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