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411人出院背后:規范化流程、多學科診療

2020年02月24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411人治愈出院的背后

據省衛健委2月23日發布的數據,截至2月22日24時,我省累計出院病例達到411例。每一個治愈出院病例的背后,都凝聚著江蘇醫務工作者的仁愛之心和精湛醫術。

  南京:未雨綢繆,臨危不亂

截至2月23日,南京共有出院病例52例,治愈率超過50%。治愈患者中年齡最長的97歲,最小的僅10月齡。高治愈率的背后是南京強大的醫療實力。

早在2013年,南京就開始建設自己的“小湯山醫院”——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分院。作為專業傳染病醫院和省、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定點醫療機構,這裡收治了南京目前發現的全部確診病人。

及時啟動應急預案,組建醫護人員救治梯隊,加強防控措施,嚴格控制院內感染,強化醫務人員防護——疫情發生以來,南京市第二醫院的戰疫工作一直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為應對疫情發展,醫院除已經上一線的人員外,其他醫務人員集體待命,分成若干梯隊,分批接受相關專業培訓。“考慮到患者在治療新冠肺炎過程中還可能存在其他的合並症,醫療隊在組建梯隊時專門抽調了不同專業的醫生‘多元化’加入。”院長易永祥介紹,他們中不僅有感染科、呼吸科專家,也有來自肝病科、心臟科、腫瘤科以及外科的專家。各小組相互配合,24小時輪班堅守一線。

南京一直把重症病例救治放在突出位置。醫院建立了系統的會診制度,駐點專家24小時在醫院,每日執行會診制度,對隔離病房裡收治病例當日病情進行討論,隨時提請省、市專家組進行遠程會診,對重症患者實施“一人一團隊”診療。

  無錫:多學科聯合,個性化診療

從1月23日收治首例病例以來,無錫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截至2月23日,無錫已有39名確診病例出院,治愈出院率達71%。

集中收治,分區管理,是處置傳染病首要而關鍵的一步。疫情發生后,無錫迅速建立科學規范的新冠肺炎感控、診療預案,設置規范流程,合理布局發熱門診、留觀病區、住院病區。同時,建立普通發熱門診和新冠發熱特殊門診,有效隔離不同發熱原因就診人員,減少交叉感染。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第一時間啟動應預案,迅速啟用C樓“火力全開”集中收治病人。

“科學、規范、有序的救治體系,為新冠肺炎病人‘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打下基礎。”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魯曉杰說。

疫情一發生,無錫迅速成立由“省級專家+市級專家組+市五院專家”組成的救治團隊,涵蓋重症醫學科、呼吸科、感染科、中醫科等專學科優勢力量,夜以繼日救治病人。市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共30余人,通過隨時會診、每天巡診、長期駐點相結合的方式,對新冠肺炎病人開展醫療診治。

“多學科聯合、強化重點措施、突出個性化診療、中西醫結合,是我們的診治原則。”醫院新冠肺炎發熱門診及病區主任趙新國說,對普通患者,每日由全市感染科、呼吸科、重症醫學科組成的專家組逐一進行病情梳理分析,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並及時組織救治﹔對重型患者,實行“一人一團隊”“一人一方案”。

  徐州:一例一治療,一例一手冊

截至2月23日,徐州累計出院病例63例,出院人數為全省之最。這一成績來之不易,作為徐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徐州市傳染病醫院承擔了重要的救治任務。

“我們集中了全市相關學科的頂級專家。”徐州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徐州市傳染病醫院副院長、主任醫師王春穎介紹說,徐州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由資深專家組成,每天至少兩次會診,為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

病情報告制度、患者收治制度、巡診會診制度……王春穎說,救治任務挑戰大、困難多,專家組根據預案,快速建立並完善了各種新的規范和制度——

一例一治療,一例一手冊。對醫院收治的每一例患者,醫護人員都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建立了針對每一個患者的治療手冊,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形、病情進展,分別制定診療方案,施行個性化治療。

每日專報。專家組完善了對於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的每日專報制度。把觀察指標細化,再細化,以便更及時、精確地指導一線臨床工作,做到重症早發現跡象、早針對性治療,同時防止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發展。

重點加強對於重症患者的診療力度。專家組成員每天多次進入重症病房查房,對患者出現的每一點病情變化,及時予以研判,調整診療方案。

此外,在徐州市傳染病醫院,遠程會診系統、遠程查房系統投入使用。這些系統的投入,保証了醫療專家,包括省級專家組成員能夠及時、高效地完成對復雜病例的會診研判。(王 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