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這意味著什麼?

2020年02月25日19:23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解讀|江蘇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這意味著什麼?

  交匯點訊 在持續拉響 31 天“ 一級警報”后,2月24日,江蘇將疫情防控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和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省人民政府研究決定,自2月24日24時起,將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今天下午,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專家組(公共衛生)組長,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武鳴接受媒體專訪。他表示:各地要繼續按照分區分級防控工作要求,根據地區特點和疫情形勢,制定有針對性的防控方案,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一、響應等級調整的背景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符合條件的省份要適時下調響應級別並實行動態調整。江蘇省自1月24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以來,經過一個月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早期輸入性病例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本土病例的大量流行,我省已連續6日無新增確診病例,72.6%的患者已出院。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江蘇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結合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我省對應急響應級別進行了調整,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二、調整前后防控策略有什麼不同?

  調整響應級別后各項防控措施更加科學精准,按照科學防控、分區分級、精准施策的原則,以縣域為單元明確不同風險等級,採取差異化的防控策略,並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對疫情風險較低的地區,實施“外防輸入”策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中風險的地區,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風險較高的地區,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三、當前疫情形勢和防控要求是什麼?

  盡管我省應急響應級別進行了下調,但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是全國拐點尚未到來,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二是復工復產復學導致的人口流動性增加給疫情防控帶來了巨大的壓力,疫情仍可能發生反復﹔三是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的病毒,我們對它的認識還不足,就目前情況看,病毒傳染力強,並且無症狀的感染者也具有一定傳染性,這些都給防控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難度。我們必須保持清醒,各項防控措施一定要落細落實,千萬不能有麻痺大意或者鬆懈的思想。

  四、調整后公眾應當注意什麼?

  不同級別的應急響應,區別主要體現在不同層級政府的職責定位,對於公眾而言,不管實行哪一級應急響應,自我防護都是預防新冠肺炎和其他傳染病的重要手段。隨著各項限制性措施的逐步解除,人群流動恢復常態,暴露於傳染源的機會大大增加,必須加強自我防護。居民個人要繼續保持防范意識,減少社會交流活動,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家庭及辦公場所要勤通風﹔出行時佩帶口罩,尤其是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時﹔要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應急響應什麼時候結束?

  根據《江蘇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規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的終止需符合以下條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隱患或相關危險因素消除,或末例傳染病病例發生后經過最長潛伏期無新的病例出現。

  上級衛生行政部門要根據下級衛生行政部門的請求,及時組織專家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終止的分析論証提供技術指導和支持。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終止后,各級衛生行政部門應在當地政府的領導下,組織有關人員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置情況進行評估。評估內容主要包括事件概況、現場調查處理概況、病人救治情況、所採取措施的效果評價、應急處置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取得的經驗及改進建議。評估報告上報本級政府和上級衛生行政部門。

  江蘇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6天零增長

  從2月19日起至24日,江蘇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6天零增長。

  截至2月24日24時,江蘇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631例。其中,南京市93例、無錫市55例、徐州市79例、常州市51例、蘇州市87例、南通市40例、連雲港市48例、淮安市66例、鹽城市27例、揚州市23例、鎮江市12例、泰州市37例、宿遷市13例。

  累計確診病例中,在院病例173例。其中,輕型病例14例﹔普通型病例152例﹔重型病例4例(南京市1例、蘇州市1例、淮安市2例)﹔危重型病例3例(南京市1例、無錫市1例、連雲港市1例)。

  出院病例458例。其中,南京市57例、無錫市41例、徐州市67例、常州市41例、蘇州市57例、南通市34例、連雲港市25例、淮安市46例、鹽城市24例、揚州市17例、鎮江市10例、泰州市28例、宿遷市11例。

  根據《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根據其性質、危害程度、涉及范圍,劃分為一般(Ⅳ級)、較大(Ⅲ級)、重大(Ⅱ級)和特別重大(Ⅰ級)四級。其中,Ⅱ級響應指:發生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省指揮部立即組織指揮部成員和專家進行分析研判,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影響及其發展趨勢進行綜合評估,由省人民政府決定啟動Ⅱ級應急響應,並向各有關單位發布啟動相關應急程序的命令。

  根據《江蘇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根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性質、危害程度、涉及范圍,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劃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四級。其中指出,調整為二級響應后,啟動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必要時成立現場指揮部。事件發生地的市、縣(市、區)政府及有關部門在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的統一指揮下,按照要求認真履行職責,落實有關控制措施。非事件發生地的市、縣(市、區)政府要服從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的調度,支援事件發生地的應急處置工作,同時採取必要的預防控制措施,防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本行政區域內發生。

  此前,江蘇省於自2020年1月24日24時起,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實行最嚴格的科學防控措施。

  全國已有8省份調整響應級別

  從全國范圍看,隨著全國省、市、區疫情防控形勢的向好,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全國已有8省份降低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甘肅、遼寧、貴州、雲南、廣西由一級調整為三級,山西、廣東、江蘇由一級調整為二級。

  2月21日,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公告,經省政府研究決定,自2020年2月21日14時起,將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應急響應﹔

  2月22日上午,遼寧省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遼寧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令第7號》,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和遼寧省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形勢,自2020年2月22日9時起,將遼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應急響應﹔

  山西省委、省政府決定,自2020年2月24日零時起將山西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調整為二級﹔

  貴州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決定,自2020年2月23日24時起,將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級一級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響應﹔

  雲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布通告稱,自2020年2月24日零時起,雲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應急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應急響應。

  2月24日上午,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發布信息: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決定,自2020年2月24日9時起,將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交匯點記者王甜葉真/文張琦/視頻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