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貝賽思國際學校漲學費 還要交5萬定金

2020年02月25日14:5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這所國際學校漲學費 還要交5萬定金

近日,有家長投訴,特殊疫情期間,南京貝賽思國際學校通知家長,下一學年學費上調6%,比如一年級-八年級一學年原來是209900元,下一學年將漲到222500元,並要求2月28日前先交5萬元定金。對此,很多家長表示不解甚至憤怒:貝賽思學校是2019年才開始招生,疫情延期開學的特殊時期學校竟然宣布漲價,讓人很難接受。對此,南京貝賽思國際學校回應:僅僅依靠教育情懷是不能吸引並留住好老師的。新冠肺炎的傳播,不僅影響了教學和工作安排,也大幅增加了運營成本。

家長質疑

A 關於漲價

“疫情時期漲學費,太不人道!”

認為不應現在就收取“定位費”

一位家長告訴記者,南京貝賽思國際學校於2019年9月首次在南京開始招生,時隔僅5個月,學校就在疫情形勢特別嚴峻的時候,於2020年2月6日突然宣布上調下一學年的學費6%,並要求家長在2月28日前繳付5萬元預定金。“學校完全不顧疫情之下家長們的情緒,毫無人道主義。”這位家長氣憤地告訴記者,該校學費相當昂貴,每年超過20萬,平均每個教學日1000元人民幣以上。

據了解,學校一位三年級家長代表給學校發了一封郵件,從以下幾個方面提出了家長們心中的質疑。第一是關於學費的上漲。這位家長提出,“全國疫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學校突然提出上漲下個學年的學費,非常不人道,傷害了廣大家長的感情,須書面道歉。而且,才開辦半年,教學質量還沒得到檢驗的情況下,上調學費沒有道理。如果上調學費是受到匯率的影響,那學校是不是可以給教職工發薪俸的時候使用人民幣結算,而不是直接將匯率風險轉嫁給家長。”

第二,關於定位費的繳納時間。“定位費家長們是應該繳納,這樣學校能及時掌握下一學年的學生人數,但是應該在本學年第二學期開學之后再繳納,不是在疫情仍然嚴重的當下。”

第三,關於師資,家長們擔心外籍教師流失。“我們年級的家長想了解目前還有多少三年級的老師仍在海外,在目前很多航班不通的情況下,他們回來的計劃是什麼?疫情會不會致使師資流失?”

第四,關於課時的問題。“在疫情的影響下,學校能否保証180天的線下授課時間,例如利用放學,周末或者暑假把課時補回。如果不能保証180天的課時,學校應就本學年的學費給予適當減免。”

B 關於網課

網絡平台基於美國服務器

家長們根本打不開

關於網課,家長們也有很多質疑。

有家長反映:“當下,有很多學校都給在家的學生開設了豐富的網課,而南京貝賽思則僅僅是在網上布置作業而已,選用的網絡平台則是基於美國服務器的teams,很多南京的家長根本不能打開相關的視頻等文件,給在家學習的學生帶來了很多不便。”

也有家長擔心學校用網課代替線下課時,提出“如果180天的在校學習可以保証的話,家長們覺得沒有必要再上網課。當然,在180天保証的情況下,如果學校仍提供網課,有些家長還是願意上網課的。疫情沒有過去的這段時間內,網課和作業選其中一個就可以了,不然孩子吃不消。”

對於家長們提出的學費問題及教學質量方面進行家校協商,該校也是高調回絕。

學校回復

運營成本增加,有競爭力的薪酬才能吸引外教

記者致電給南京貝賽思學校招生處,一位工作人員回復:此次漲價,是集團統一制定的政策,中國深圳、廣州、惠州、杭州、南京五個校區全部都漲了,並不是南京一所學校的漲價行為。關於學費上調和定位費的問題,學校已經郵件回復給各位家長。

一位家長給記者提供了學校回復的郵件,學校在郵件中解釋了學費漲價的苦衷:“新冠肺炎的傳播,不僅影響了我們的教學和工作安排,也大幅增加了運營成本。當越來越多的國家要求本國公民回國的時候,我們卻要吸引優秀老師逆向而行來中國任教,這需要的不僅僅是向老師們耐心介紹國內的現狀,也需要更有吸引力的薪酬福利給與老師。因此,學校根據市場情況,定下下學年學費的調整。”

關於繳納5萬元定位費,學校是這樣說的:“學位定金的收取,是一個在確定性與不確定性之間取得盡量確定答案的方法。每年,我們都會在農歷春節假期后向全校家長發函繳納下一學年的學位定金,原因在於,國際學校不同於一般的民辦學校,在絕大多數老師都是外教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在2月底清楚知道下一學年有多少學生,分布在哪些年級,從而制定精確的教師配置計劃。”

為什麼2月底就要交下學期的定位費?學校表示:“一名新的外教老師在完成總部和校區多項嚴格的招聘環節后,從接受學校OFFER到學校為其辦理好工作簽証使其最終可以啟程赴中國任教,最短的時間為3個月,如果老師不能在3月開始辦理手續,就無法保証7月到崗開始工作。這就是我們一定要在2月底確定所有就讀學生人數的原因。”

在校上課171天,線上學習有困難可聯系老師

關於家長們擔心的師資問題,學校回復:除個別外教老師因航班、機票等問題滯留海外,絕大多數外教老師已於2月3日前到達南京,開始了線上教學工作。同時所有老師均會在開學一周前抵達南京為正常的開學做准備。

疫情變化突發,學校積極配合政府對於學校開學時間的要求和規定,並迅速做出線上及線下教學時間的調整。本學年在校上課總課時為171天,線上教學28天。學校會充分利用四周的暑期延期課程,再配合學校為期五周半的線上學習內容,在目前的教學日內有質量地完成既定教學目標。

對於家長提到的網課和作業二選一的問題,學校表示,請相信學校教學團隊非常了解不同年齡段學生的不同學習需求,然而根據政府“停課不停學”的要求,學校需要為孩子們提供一些線上學習資料,一方面維持學生對學校生活學習內容的熟悉度,另一方面培養孩子養成持續的學習習慣。低年級的教師將根據各年齡段孩子的特點有選擇地分享材料,對線上內容如完成有困難可直接與老師聯系,各位老師將會給出建議或調整。

棲霞區教育局答復意見:希望家長理解並配合

對於學校的回復,家長們並不買賬。近日,有家長投訴到12345,棲霞區教育局也給予了回復:您好,接到您反映的問題后,貝賽思國際學校很重視,就學費定金及價格問題,學校在此前給家長的公開信中詳細解釋了具體的原因。由於匯率及相關成本的上漲,學校綜合各種因素確定下一年學費漲幅。此漲幅與全國范圍內國際學校整體漲幅相持平。對於下學年的學生的住宿費、校車費和餐費維持本學年的收費標准不變。學校已於2019年12月12日於學校官網刊載了新學年的學費信息,歡迎您前往訪問。疫情突發,學校立即開展了“停課不停學”的線上課程,此外還在學年末增加四周的教學日,配合28天線上教學,以保証完成本學年的教學計劃,望您給予理解和配合。

記者了解到,貝賽思是一所國際學校,管理不同於一般的民辦學校。根據《國家教育委員會關於開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暫行管理辦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未經批准,擅自設立學校的﹔(二)招收境內中國公民子女的﹔(三)辦學資源(包括資金、生源和師資)嚴重不足,無法正常運行的,可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視情節輕重,責令學校和開辦人限期整頓或者停辦。

疫情期間學費如此漲價,事情將如何發展?揚子晚報記者將繼續關注。(楊子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