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精准有序復工 數字援軍進場守牢防控陣地

2020年02月26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數字援軍進場,守牢防控陣地

連日來,我省推動分區分批精准有序復工。截至2月23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4.3萬家,復工面95%,無錫、宿遷等市已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0%復工。記者採訪發現,除各方為復工“護航”外,引數字“援軍”進場筑牢防控“陣地”,成為企業“自救” 新路徑。

啟動智能機器人,提升數字管理水平

在天合光能常州總部的辦公樓、食堂等地,一個白色的智能清潔機器人格外引人注目,它可以大面積自動駕駛、避開障礙,獨立進行清潔殺菌,從而降低人工作業率,減少感染風險。

天合光能是光伏行業龍頭,在向當地相關部門報備后,春節期間員工到崗率超70%。“我們在辦公區域、生產車間,以及食堂、宿舍、會議室,每天都進行全方位的消殺處理,保障復工安全。”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高級經理張謐說。

“疫情發生后,公司第一時間成立防疫應急三層小組,建立完善的企業疫情防控體系,制定全面嚴密的管控措施,全方位提升企業數字化管理水平。” 張謐介紹,為有效採集和分析員工疫情相關信息,天合光能迅速開發並上線疫情線上報備跟蹤分析系統,實現疫情實時上報、員工身體狀況每日跟蹤、數據分析實時上報。

“天合光能在春節期間備有庫存備料,存在一定緩沖期,同時每日通過遠程辦公管理體系推進經營,所有物料情況細化到天。”張謐表示,通過數字管控,公司及時對接供應商,積極聯動獲取最大供給,解決運輸需求,確保了較高開工率。

“對於部分員工居家隔離,我們還推動智能化遠程辦公,用數字化手段克服人員流動限制帶來的障礙,推動‘雲復工’。”張謐說。

開啟智能化生產線,科學調度滿足訂單

一道能夠兼容18道工序、生產20多種產品的智能生產線正高速運轉,一名工人可以控制10台機器……這是徐工集團歷時多年打造的行業內首條智能化生產線工作的場景。

“智能化生產線上,智能機器人代替大量的人工作業,減少了工人的聚集,生產效率卻成倍提升。在疫情防控的攻堅期、復工復產的關鍵期,顯現出無可比擬的先進優勢。”徐工信息公司總經理張啟亮介紹說,不止智能生產線能防“疫”,徐工漢雲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出的紅外熱成像體溫篩查系統——漢雲熱篩查系統,實現非接觸、大批量、高效精准的快速體溫篩查,減少了交叉感染的風險。

“生產的高度智能化絕不代表復工管控的放鬆,作為工程制造業龍頭企業,面對國際訂單持續旺盛,國內重點工程陸續開工的生產需求,徐工根據訂單情況,動態、科學地調整復工達產計劃。”徐工起重機事業部總經理孫建忠表示。

“我們對長線產品、關鍵產品、大噸位產品、市場急需產品,緊急安排生產任務,確保關鍵工作、關鍵崗位、關鍵工序組織最重要的產線,力保市場供應。”孫建忠舉例說,徐工一方面將中東、非洲、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出口的急需訂單,作為當前生產的重點﹔一方面快速推出220噸以上的大噸位起重機等產品,滿足國家重點工程建設,貢獻國企擔當。

工業互聯網平台,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軟件實時監測每個員工的體溫和健康情況﹔保潔人員噴洒酒精消毒和通風換氣等防控工作記錄上傳系統﹔廠區內電子屏上滾動防控科學知識……這是總部位於南通的中天科技復工復產后的安全防護場景,其背后有著工業互聯網平台的支撐。

“疫情暴發后,中天科技立即成立應急工作小組,下沉網格化管理,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摸排全員身體健康,加強重點人員排查管控,制定一系列復工防控措施。特別是工業互聯網平台憑借在信息匯聚、在線作業、異地協同、遠程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在此次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中大顯身手。”中天科技集團總裁薛馳說。

“通過‘工業人健康打卡’,可實時監測和保護每個企業員工的健康安全。”中天互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時宗勝通過視頻給記者展示該系統的操作:“中天科技工業互聯網平台能實現公司產品銷售到異地后,遠程調試和安裝、維護,減少外出交叉感染的風險﹔實現行業內的物資供需對接和多地工廠的遠程生產調度管理,將協同復工范圍延伸到車間和機器。”

“我們希望為整個制造業行業有序恢復生產貢獻力量。” 時宗勝介紹,中天科技設備雲平台、生產制造執行系統、智能倉儲管理系統、工業碼-碼博士雲平台、工業碼-碼上聊即時通訊、疫情大數據APP等均在疫情防控期間提供免費服務。 (付 奇 顏 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