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兩重一實項目復工 把耽誤的時間追回來

2020年02月26日16:3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砥礪進取加油干 奮發有為勇爭先

◎文/圖 徐報融媒記者 蔣新會 顏子舒 季芳 竺怡辰 龔嚴巍

二月的彭城大地,乍暖還寒,但各個重大項目開復工現場卻熱潮涌動,顯示出一片春天已經到來的勃勃生機。

從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到大馬路橋改建項目現場﹔從經開區定銷房鳳潤園項目工地到省級重大產業項目——徐工特種起重機械項目工地,我市一大批“兩重一實”項目捷報頻傳,順利開復工。

一年看開局,春耕方秋獲。伴隨著這一個個基礎性、戰略性重大項目的開復工,必將點燃徐州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按下以重大項目建設牽引帶動全市經濟持續向好的“快進鍵”。

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

力爭7月底振興大道以東段 建成通車

備受市民關注的我市第五條高架快速路——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及綜合管廊工程(以下簡稱“城東高架”)已於近期正式復工。根據市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指揮部制訂的計劃,3月10日前組織施工隊伍全部進場,並力爭在7月底振興大道以東段全面建成通車。

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工程西起三環東路,東至徐賈快速通道,總長約12.32公裡。2月25日上午9時許,記者在振興大道以東段施工現場看到,施工場地已經全面封閉,進入的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經過測溫后方可通行。在施工區域,部分施工人員正在進行鋼筋捆扎及路面施工。

“根據目前復工情況,5月底基本完成‘中冶交通’通車界面內剩余全部工程,主要是地面道路、匝道橋梁、附屬工程安裝、房亭河大橋機動車道橋等。”工作人員稱,預計5月底將完成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振興大道以東段剩余路基路面工程,6月底完成剩余橋梁等全部工程,7月底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振興大道以東段全面建成通車。

“根據國家、省、市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文件規定,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按照‘屬地管理、法人負責,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有效管控、有序開工’原則,強化組織領導,狠抓責任到位、排查到位、管控到位、防疫到位、保障到位,我們專門擬訂了項目復工計劃及年度建設計劃。”市城東大道高架快速路指揮部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第一批次復工人員已於2月18日進場,第二批次於2月19日進場,第三批次人員計劃將在2月底至3月15日(視疫情情況確定)進場。

徐工特種起重機械項目

把失去的一個月“追”回來

2月25日,在省級重大產業項目——徐工特種起重機械項目工地,高高聳立的鋼架下,挖機旋轉舞臂,工人來回穿梭,處處一派緊張有序的忙碌景象。

徐工特種起重機械項目位於高新路以東、楊山路以南。根據規劃,該項目將建設下料車間、結構涂裝聯合車間、裝配車間、調試場等生產車間及科技樓、備件倉庫、成品發車等配套設施﹔設置下料設備、焊接機器人、大型加工中心、涂裝生產線等工藝設備近400台套,具備全工序生產能力。主要產品包括越野輪胎起重機、港口機械等特種起重機產品,累計產能可達1000台每年。預計達產后,可新增銷售收入約45億元,新增利稅5億元。

據介紹,該產業基地是全球起重機領域內線性化、智能化、自動化、信息化水平最高的現代化工廠,將打造成中國工程起重機行業“數字化程度最高、自動化管理最強、集約化制造最先進”的典范,有力提升中國特種起重機在全球的地位和水平。

目前,徐重項目已完成1號廠房的施工圖設計,完成調試場、臨時圍牆工程等,基礎工程和主體結構全面施工,廠區土地摘牌、土地手續、環評、規劃報建等手續辦理工作穩步推進,周邊道路施工以及1號廠房的樁基試樁工程正在進行。

徐工特種起重機械項目所在的大黃山街道積極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用工、疫情防控等各類難題。“對於徐工特種起重機械項目,我們將全力以赴,圍著項目轉,盯住項目干。”大黃山街道黨委書記鄭再武說,圍繞時間節點,大黃山街道將與施工單位、徐工集團加強會商,優化建設方案、施工環節,在保序時、超序時上下功夫,力爭把失去的一個月“追”回來。

定銷房鳳潤園項目

重點工程配“保姆” 包挂作戰

2月25日,市重點工程——徐州經開區定銷房鳳潤園項目工地順利開工,開工現場人頭攢動、挖機轟鳴,加油干、勇爭先的新春序曲響徹雲霄。

目前重點工程復工普遍存在物料緊缺、人員返場率低等難點。針對這一難點,經開區住建局提出分批分期分類復工的理念:在建筑物資市場供應不充分及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下,優先確保產業項目復工,其次確保安置房民生項目復工,最后是確保商業地產項目復工。而分類復工則是指,優先保障樁基、土石方等無人員聚集情況的機械作業類項目,學校、醫院等無法推遲交付類項目和產業類項目復工。

經開區住建局局長郜衛東介紹,他們現在實行黨員干部“三合一”綜合包挂幫扶。這就相當於給每項工地配備了一名保姆,復工在哪個環節出現問題,黨員干部就要積極幫助項目解決問題。比如問題出現在原物料缺少,包挂的干部就要幫忙協調區內建材企業和建材市場,優先確保區內建筑工地材料供應。在重點幫扶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兼顧落實好安全生產和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統籌做好三項重點工作一個包挂人幫扶的“三合一”工作。

目前,經開區在建的19項定銷房項目開工率達70%,預計本月底復工率將達到100%。除此之外,經開區65項重點工程外加45項重大產業項目目前開工率也達到70%。

大馬路橋改建項目

一對一幫扶確保工程如期完工

2月25日,在我市重點工程之一——大馬路橋改建項目現場,幾名施工工人戴著口罩正在加緊進行人行步道的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據了解,大馬路橋原叫迎春橋,於1905年興建於黃河渡口之上,為五孔石橋,因岸上有迎春池而得名,又因緊鄰大馬路也稱大馬路橋,建成時間比津浦鐵路建成時間還要早,幾次重修。

此次大馬路橋改建工程,西起大馬路與黃河西路交叉口,向東上跨故黃河,終點至大馬路與黃河東路交叉口。該工程於2019年7月底開工,目前主體已完工,將進行人行步道施工、護欄安裝及橋體靚化等工程,預計3月底全部完工。

徐報融媒記者從市城管局了解到,面對疫情,該局黨委堅決貫徹市委市政府堅持“兩手抓”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的指示要求,強化擔當、迅速行動,採取“一個建設工地、一名處級干部包挂、一個幫扶工作組”一對一幫扶方式,幫助施工企業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體系,一線解決施工企業復工困難問題,與施工企業同心協力,共克時艱,確保重點工程如期完工。

目前,由市城管局負責的全市31項重點工程已有30家復工。(蔣新會 顏子舒 季芳 竺怡辰 龔嚴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