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響應變二級 江蘇疾控:個人要保持防范意識

2020年02月26日07:41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個人仍要保持防范意識 減少不必要聚集

江蘇省對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進行了調整,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2月25日中午,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武鳴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

等級調整的背景是什麼

江蘇省自1月24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以來,經過一個月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早期輸入性病例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本地病例的大量流行。江蘇已連續6日無新增確診病例,72.6%的患者已出院。

根據有關規定,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江蘇省對應急響應級別進行了調整,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調整后防控策略有何不同

調整響應級別后,各項防控措施更加科學精准,並及時進行動態調整。對疫情風險較低的地區,實施“外防輸入”策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中風險的地區,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盡快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對風險較高的地區,實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管控”策略,根據疫情態勢逐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當前形勢和防控要求是什麼

盡管響應級別下調,但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是全國拐點尚未到來,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二是復工復產復學導致的人口流動性增加,給疫情防控帶來了巨的壓力,疫情仍可能發生反復﹔三是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的病毒,我們對它的認識還不足,就目前情況看,病毒傳染力強,並且無症狀的感染者也具有一定傳染性,這些都給防控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難度。

所以,我們必須保持清醒,各項防控措施一定要落細落實,千萬不能有麻痺大意或者鬆懈的思想。

調整后公眾應當注意什麼

人群流動逐漸恢復常態,暴露於傳染源的機會大大增加,居民個人要繼續保持防范意識,減少社會交流,減少不必要聚集﹔家庭及辦公場所要勤通風﹔出行佩帶口罩,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時﹔要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劉峻 蔡夢瑩 梅書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