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溫度:600公裡馳援 6個暖心瞬間

策劃:吳紀攀 記者:顧姝姝 翟玉標

2020年02月27日07: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上下齊動員,眾志成城戰疫情。我們注意到,不論地方黨委政府的施政,還是普通干部群眾的付出,總有一些溫熱之感讓人油然而生。為此,人民網特推出“抗擊疫情·江蘇溫度”系列報道。

“深夜接軍帖,九州大點兵。衣白褂,破樓蘭,赤子切記平安還!”10天前,在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第26場新聞發布會上,江蘇省援助黃石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逸夫醫院院長魯翔念起這首詩時一度哽咽。

18天前,江蘇接到對口支援黃石的指令,310人的醫療隊次日組建完成。一夜成軍的背后,是“蘇大強”的責任擔當,是醫務人員的當仁不讓。當白衣大褂成為白鎧銀甲,白衣天使成為白衣戰士,告別與轉身都顯得格外凝重。這六個屬於他們的瞬間,是留給我們的永恆。因為,這是自然流露的真誠和不經意之間的感動。

邱鵬攝

“不要擔心,媽媽一定會戰勝病毒!”2月11日上午,江蘇省援助黃石醫療隊成員、鹽城市大豐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醫生季娟,出發前在家門口與孩子隔著口罩依依不舍地親吻告別。4歲的小女兒還不懂媽媽此行的不同尋常,14歲的大女兒則在媽媽耳邊輕聲說道:“媽媽加油,平安回來!”

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供圖

2月11日下午,江蘇省援助黃石醫療隊成員、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婦產科護士長孫曉蘭,臨行前與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許宸煥緊緊擁抱。新近,許宸煥在老師指導下寫下一首詩——《媽媽去黃石了,600公裡的思念》:“媽媽,自從你奔赴湖北,我總愛,趴在窗子前張望﹔我時常給你打電話,可總是嘟嘟作響,爺爺說,你在病房四處奔忙﹔自從你奔向戰場,一天中,我最喜歡19:00的新聞,因為電視裡每一個身披白衣的戰士,都有可能是,媽媽你的模樣……”

南通廣播電視台供圖

2月24日凌晨4點,第二批江蘇對口支援黃石醫療隊啟程,隨同抵達的還有550毫升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漿。據了解,這550 毫升血漿是江蘇南通市首批新冠肺炎康復人員捐獻的帶抗體的血漿,將用於黃石危重病人的救治, “救命血漿” 裝在一個冰包裡,像一個移動的小冰箱,一直保持在零下五攝氏度左右。

南京市兒童醫院供圖

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兒童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群體。他們年齡小,在病房裡看到身穿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像外星人一樣的醫生,往往會心生恐懼情緒。這是黃石市婦幼保健院病區護士長蘇美玲特意在江蘇“戰友”、南京市兒童醫院護士馬良超防護服上畫的青蛙。照片右側是黃石市婦幼保健院護士張群,她選擇畫了一個黃色的皮卡丘。

呂明艷供圖

2月25日,經過蘇黃兩地醫務人員的精心救治與護理,黃石市陽新縣人民醫院再出院11人,其中包括重症患者5人。出院前,他們舉起寫有“我們出院啦”字樣的紙張,對江蘇醫療隊表示了特別的感謝。

江蘇省衛健委供圖

2月26日上午,好消息傳來,黃石市中心醫院16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中有一半人出現病情好轉,已能自主坐起和進食,有望轉出重症病房。江蘇省援助黃石醫療隊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魯翔、醫療救治及專家組組長黃英姿聞訊到床邊為他們打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