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合作建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機制

2020年02月28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合作建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機制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區域聯防聯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長三角三省一市建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充分發揮一體化優勢,合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長三角應有的貢獻。2月7日,長三角三省一市召開視頻會議,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明確七項合作事項。2月27日,長三角三省一市再次召開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合作建立五項工作機制。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出席會議。

長三角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肩負著特殊的使命和責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穩住長三角經濟基本盤、增強長三角發展動能,既是長三角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更是三省一市必須擔起的重大責任。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不斷深化一體化的合作機制,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加強協同、精准銜接、相互賦能,充分發揮“3+1>4”的效應。要強化互通互濟、協同聯動,盡快讓更多企業生產運轉起來,讓主導產業產能恢復起來,讓整個區域經濟活躍起來,更好服務全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按照第一次視頻會議部署要求,在三省一市共同努力下,長三角聯防聯控七項合作事項落實具體舉措、推進重要合作,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階段性成效。在確診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信息互通方面,有條不紊開展信息推送、交換、比對和通報工作。在健康觀察解除告知單互認方面,實行統一樣式告知單,並探索使用健康碼。在重大防疫管控舉措相互通報和省際協調事項交辦方面,成功協調多個跨省事項。在重要防疫物資互濟互幫方面,形成緊密工作網絡,一批重要物資實現相互調配。在供應保障和恢復生產人員物資通行便利方面,免除持証車輛重復查驗人員重復隔離,有效保障重要物資運輸暢通。在醫療診治方案共享和危重病人會診方面,為各地救治提供有力技術支撐。在研究建立應對長三角公共安全事件和應急管理工作機制方面,已經形成一批具體工作安排。

當前,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需要長三角三省一市進一步協同發力、深化合作,在繼續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更好推進復工復產復市。三省一市第二次視頻會議明確了五項工作機制。一是建立長三角健康碼互認通用機制,按照“有碼認碼、無碼認單”的原則,為三省一市復工復產和群眾正常生活提供便利。二是建立產業鏈復工復產協同互助機制,全面梳理形成打通跨區域產業鏈的企業清單,強化供需匹配和原材料、零部件生產供應,落實通關、物流一體化等協同舉措保障物資運輸暢通。三是建立企業復工復產復市就業招工協調合作機制,聯合搭建企業用工對接服務平台,組織開展各類線上對接活動和招聘會,精准匹配缺工企業和就業重點群體供需,共同開辟員工返崗綠色通道。四是建立跨區域交通等基礎設施加快落地協同會商機制,對已開工建設的項目,加強用工、物資運輸等合作,搶抓項目建設進度﹔對處在前期工作階段的項目,協同做好規劃落地、方案穩定、項目報批、要素保障等相關工作,力爭盡早開工建設﹔對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規劃綱要、三年行動計劃的項目,抓緊規劃研究和項目儲備。五是建立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區域經濟政策協調通報機制,加強政策協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在支持復工復產復市、扶實體穩產業保就業等方面加強溝通銜接。(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