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落實保護關心關愛醫務人員26條政策

2020年02月28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你為愛逆行,我為你護航”

全力做好服務保障,維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加大政策激勵,從優落實醫務人員待遇﹔加強人文關懷,解除醫務人員后顧之憂……2月24日,我省出台5個方面26條政策舉措,全方位保護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在全省上下引起熱烈反響。貫徹落實好相關政策,省內各地迅速行動起來,眾多一線醫務人員表示“心裡暖暖的”。

“父母有人孝敬,孩子有人陪伴”

“婷婷奶奶,心電圖和其他檢查情況都蠻好,就是血壓偏高需要注意,一定要按時服藥,放鬆心情。婷婷不在身邊,我們就是您孫女,有什麼困難和需要,隨時給我們電話。”在揚州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高郵市人民醫院ICU護士竺婷婷家裡,醫院組織的志願服務隊正為她家人進行健康體檢、康復指導。

眼下,全省2800多名醫務人員戰斗在湖北戰疫前線,他們的家庭誰來照顧?他們的孩子學習誰來輔導?他們家裡的老人誰來孝敬?為了解決“上有老、下有小”的后顧之憂,全省各地紛紛推出具體舉措。

“感謝你們的付出!請放心,你們的父母有人孝敬,孩子有人陪伴。”2月26日,揚中市委書記殷敏上門為該市馳援湖北醫務人員家屬送上“六重關愛”禮包,包括一本收錄一線醫務人員日記及照片的畫冊,休閑運動卡,教育關愛卡,購房關愛卡,健康關愛卡以及休假關愛卡。身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揚中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師朱瑋曄得知家人將享受千元健康體檢補貼以及一年免費普通門診、一般診療,十分感動。

“有老師‘一對一’給兒子輔導課業,我放心多了。”省人民醫院醫務工作人員劉鯤2月4日趕赴武漢馳援。走之前,他最放心不下上初三的兒子劉文陽。“馬上要參加中考,這麼關鍵的階段,家裡隻有他自己,當時心裡真是沒底。”讓他欣慰的是,兒子所在的鼓樓實驗中學校長了解情況后連夜聯系班主任,任課老師們為劉文陽定制系統學習計劃,並以電話和語音方式輔導功課,線上批閱作業。

常州市組建赴湖北醫務人員家庭“保姆團”,為高齡老人提供托管照顧服務,為孩子開展線上學習指導﹔蘇州市出台幫學助教“惠生十條”,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子女入學升學開辟專門綠色通道、優先錄取。“赴前線支援是本職工作,所有困難都可以克服,唯獨放心不下家裡老人、孩子。”在武漢江夏醫院支援整整一個月,蘇大附二院腎內科副主任醫師施曉鬆越來越有信心,“后方保障這般給力,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我護你周全,請你安心建功立業”

“26條政策舉措首條就是‘優先保障防控一線物資需求’,足見物資對前線作戰多麼重要,有需求一刻不能耽誤。”2月27日清早,無錫市衛健委物資保障組聯絡人黃曄趕著當天第一波物流,寄出169瓶藥以及裝有靴套、防護服等在內的29箱物資。黃曄前晚在微信上收到援湖北醫療隊“求援”,由於走得急,隊員不少常用藥沒帶,部分物資需要添置,黃曄花一天時間將所有物資集結完畢。目前,無錫市累計向支援湖北醫療隊發出7.88萬余件醫療防護物資。

“充足物資讓一線醫務人員放心,及時心理援助措施為他們添安心。”蘇州市衛健委組織人事處處長袁靜告訴記者,蘇州市廣濟醫院第一時間成立專家團隊,啟動“心理防疫”公益行動計劃。通過編寫線上新冠肺炎心理健康知識自助庫、醫務人員“安心手冊”,開發“抗疫一線醫務人員線上心理健康狀況及需求評估系統”,目前完成550余名一線醫務人員及家屬的心理測評。連雲港為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開通疫情應對心理援助的24小時熱線。

身心健康有了積極保障,一個接一個優秀事跡從一線傳回。為激勵表現突出的一線醫務人員,泰州市將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駿馬獎”,頒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此外,泰州市中醫院黨委研究決定,對5名一線醫務人員破格任用。支援武漢醫療隊成員趙月香就是其中一位,趙月香現任該院重症醫學科病區護士長,擬任科護士長。趙月香的兒子小名明明,在城東中心小學迎春校區上四年級,海陵區教育局成立的“明明助學團隊”,得知明明喜歡古詩詞,邀請省特級教師尤梅為其在線指導創作《望湖北·懷母》送給媽媽。“大家都在護你們,你們安心在前線建功立業。”愛人李登昌鼓勵趙月香。

戰“疫”合伙人助力早日凱旋

安排一名貼心老師、定制一套愛心保險、保障一輛省心順風車、給予一項溫馨心理關懷、招募一批熱心志願者、送上一份暖心禮包……淮安市發出“抗疫有你,保障有我”號召,面向馳援湖北醫護人員家庭,採取家屬“點單”、志願者“接單”、各級文明辦“派單”的服務模式,精准地提供“六心”志願服務﹔宿遷市從改善醫務人員工作和休息條件、落實醫務人員待遇保障、強化專項政策激勵、大力表彰宣傳先進典型等七個方面出台一攬子激勵政策。

全省各地、各條線各展所長,化身戰“疫”合伙人,助力一線醫務人員早日凱旋。南通啟東市文明辦牽頭啟東市衛健委、教體局、團市委、婦聯等多個部門聯合開展“戰疫情共守護”志願服務活動,推出飲食守護、生活守護、形象守護、心靈守護、學業守護等“十個守護”項目,成立首期注資100萬元的關愛醫護人員公益基金,表彰獎勵沖鋒在前的醫務工作者。

徐州市豐縣人民醫院后方醫務人員行動起來。該院赴湖北一線的醫務人員徐鑫梅二寶還小,丈夫獨自照顧兩個幼兒,讓她不放心。醫院同仁們自發排班,到她家裡做起“臨時爸爸”“臨時媽媽”。

鹽城市民政局也行動起來。同為鹽城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隔離病房護士的陳榮超、王晶晶是一對甜蜜戀人,原准備2月2日登記結婚。但由於陳榮超參加江蘇第八批援湖北醫療隊,隻能暫緩結婚計劃。“你為愛逆行,我為你護航。”該市民政局決定上門為他們辦理結婚登記,在醫院小小會議室,一場簡單又特殊的結婚領証儀式溫情上演。(董超標 卞小燕 徐明澤 蔡志明 趙曉勇 李 源 趙 芳 萬小珍 張 濤 房雅雯 徐 超 董 翔 陳雨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