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籍音樂人創作戰"疫"歌曲 致敬"白衣戰士"

2020年02月29日16: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仲崇俊(左三)與戰友們在湖北疫情一線。院方供圖

金婧(左)與母親在一起。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通2月29日電(記者王繼亮)“走,在除夕的夜﹔走,淚水就涌出心窩﹔走,如此匆忙告別﹔走,要和平安有約……”從2月8日開始,一首禮贊全國各地奔赴湖北戰“疫”一線“白衣戰士”的歌曲《請相信(戰“疫”必勝)》逐漸走紅。29日,歌曲的發起人和作曲者金婧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透露,創作這首歌曲是為了感激南通醫生挽救母親的救命之恩,同時更是向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表達崇敬之情。

金婧是江蘇省南通籍知名音樂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南通市音樂家協會副秘書長,其創作的歌曲屢獲國內大獎。2月29日,正在如東老家照顧中風母親的她告訴記者:“我的媽媽兩度在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起死回生,曾想過創作一首歌表達醫生挽救母親的救命之恩,寫了很多,但表現力不夠強烈。這次疫情發生后,更感覺自己肩上有這份責任,於是下決心為他們寫一首歌,表達自己的崇敬之情。”

金婧介紹,母親章音萍今年70歲,在2008年和2014年遭遇兩場劫難。2008年,母親因心臟病命懸一線,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專家仲崇俊為她實施手術,將母親從死亡線上挽救了回來﹔2014年,母親因中風住院治療,又一次病危時,仲崇俊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將她再次挽救。“那時,在其他醫院已經被勸回了,絕望之時給仲醫生打了電話,仲醫生當即說了一句‘趕緊過來’,經過在重症監護室一周的治療,媽媽重新有了意識。整個醫療團隊對我媽媽那種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溫馨場面,一輩子都忘不了。”金婧說。

大年三十,金婧得知包括南通在內的各地醫療隊員出征湖北支援,創作歌曲的欲望也愈加強烈。次日,她聯系自己的合作伙伴夏元元共同參與創作,僅僅兩個小時,夏元元就向金婧交出了歌詞第一稿。知名音樂人瞿然、滿江、唱作組合大慶小芳得知后傾情加盟,分別為歌曲編曲,吉他演奏和演唱。

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邵良也是一位音樂愛好者,他在大年初二下午在金婧的微信留言:懇請寫首抗擊新冠肺炎的歌曲,鼓舞斗志。而在那時,《請相信(戰“疫”必勝)》歌詞已經敲定。金婧團隊在后期制作時幾乎每天都熬夜到凌晨四五點鐘,“為了給前線的勇士加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金婧說。

金婧告訴記者,歌曲要表達的就是“白衣戰士”不畏重重困難的精神,遠赴湖北抗擊疫情的必勝信念。“無論是從思想上,還是從職責上,盡可能表達這個群體激昂向上、對人以鼓舞的力量。我們站在醫護人員的角度,力求歌詞編曲精煉,朗朗上口。”金婧說,原打算由醫護人員自己來唱,唱出他們自己的心聲,激起全社會的愛國熱情。由於疫情期間,大家不便聚集完成歌曲,隻能通過線上和后期完成。

仲崇俊是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胸心血管外科首席專家,也是江蘇支援黃石第二批醫療隊隊長。當他聽到這首歌曲后表示,在全國眾志成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勢下,自己病人的女兒特地為全國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創作歌曲,這是一個特殊的禮物,也是給醫護人員加油鼓勁,讓人無比欣慰,“我們一定不負眾望,向全國人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