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億元 全國廣大黨員踴躍捐款抗擊疫情

孟祥夫

2020年03月02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廣大黨員踴躍捐款抗擊疫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日前,響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號召,全國廣大共產黨員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踴躍捐款。他們的善心和愛意匯聚成汩汩暖流,在春天的神州大地奔涌流淌。

  “他人有危難,出手幫扶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說這話的是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三峽集團原總工張超然,前幾天,他通過轉賬方式將科研項目獎金40萬元捐給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及相關研究。中組部印發組織黨員自願捐款的通知后,他向黨支部再次捐款。

  劉峰是河北臨漳縣車往營村黨支部書記,疫情發生后,他先是個人出資4.5萬元購買口罩、酒精等物資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隨后又向鄉黨委捐款2萬元。“我是市、縣人大代表,榮譽不是挂在牆上看的,而是激勵和鞭策,疫情當前,我要貢獻自己的力量。”劉峰說。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這就是共產黨員的本色。河南遠大鍋爐黨支部書記趙國強前不久剛在鄭州做完手術,看到醫護人員醫療物資緊缺,他專程趕回西華縣,向縣紅十字會捐款10萬元,支援一線作戰﹔湖南桂東縣人民醫院內一科護士長李春來是“湖南省衛生計生先進個人”、縣“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的獲得者,這次她將自己獲得的全縣“首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個人”獎金全部捐了出去,“讓這筆錢發揮最大的作用”……

  為戰疫捐款,為困難者獻愛心,各條戰線的黨員都在行動。河北晉州市公安局民警李彥杰投身疫情防控一線,主動捐款5000元支持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福建安溪縣退役軍人黨員陳競通、張連生、謝志輝等在戰友群發出捐款倡議,共收到退役軍人黨員捐款2.74萬元,展現了退役軍人“離軍不離黨、退役不褪色”的責任擔當﹔廣西南寧市教育局機關及直屬單位廣大黨員自發有序地踴躍捐款,截至2月28日上午,共收到捐款近6萬元。

  老黨員也力所能及地捐款,展現出共產黨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懷。“韓書記,這是100塊錢,是我的一點心意,請不要嫌少。”2月27日下午,安徽蕭縣石林鄉崔閣村93歲的老黨員楊正倫聽兒子說起捐款的事,用顫巍巍的手打開隨身攜帶的手帕,將自己平日積攢的錢鄭重地交到了黨支部書記手中。福建漳州市二職校28位退休黨員教師共計自願捐款3660元。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年已93歲的廈門市思明區嘉蓮街道老黨員蓋鴻儒由保姆推著輪椅,到蓮秀社區捐款1萬元。雲南宣威市盤龍村有著71年黨齡的何積仁和68年黨齡的余祥禎夫婦捐款14萬元。北京市東城區胡家園社區老黨員、老干部石磊,來到社區捐款10萬元。

  為了給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送上“及時雨”,一些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黨員紛紛解囊相助。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梅雨鎮黨委組織主題黨日開展捐款活動,並向全鎮發出倡議募捐馳援武漢,得到了黨員干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大家都在自己能力范圍內獻上愛心﹔海南海墾控股集團1278個黨支部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截至2月28日,集團黨委已收到捐款20多萬元……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小到幾十上百,大到數千上萬,錢不分多寡,都是廣大黨員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對抗擊疫情的無私支持,是對有困難群眾的守望相助。有著這樣最無私的大愛,有著彼此最堅定的幫助,還有什麼困難我們不能攜手克服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4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