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為入境外籍人士提供防控服務 抗疫不分國籍

2020年03月03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抗疫不分國籍 相助一視同仁

江蘇外向型經濟發達,作為開放大省,在蘇工作的外籍人士眾多。隨著海外疫情的蔓延,對於返蘇外籍人士,江蘇各地積極接納“新市民”,提供無差別的疫情防控服務。

一視同仁,

外籍友人是“新市民”

為有效阻止疫情跨國傳播,截至3月2日,鹽城、蘇州、南京、南通以及常州等地已採用中、英、日、韓四種語言第一時間向外籍人士致信。信中告知外籍友人,如近期來自或去過境內外疫情嚴重地區的朋友,第一時間向所在單位和社區報告,如實申報旅居史,接受當地政府的疫情防控指導和建議,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

“新市民”成為各地對來蘇外籍友人稱呼。在南京市第十四號通告中指出,在南京工作生活的外籍友人是南京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上與南京市民一視同仁,對外籍友人居家或集中觀察的,尊重外籍友人宗教和風俗習慣,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協助,幫助解決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鹽城在通告中表示,在鹽工作生活的韓國友人是鹽城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一視同仁,對於因商務、旅游等短期來鹽人士,將安排在政府指定的賓館集中住宿觀察﹔對出現發熱等症狀的,均安排到市指定醫院治療並實施醫學觀察﹔確診為感染病例的,將按照和鹽城市民同等待遇集中收治。

韓商會、日商會新蘇州代表也發布倡議書:蘇州是我們的第二家園,為了守護蘇州,你我都愛的美麗城市,請及時關注“isuzhou”外籍人士服務平台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通告。

“抗擊新冠肺炎需要全人類攜手相助、共同擔當。目前江蘇各地發布的通告中對於返蘇外籍人士與本地市民一視同仁,是社會治理能力提升的體現。”江蘇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副所長張春龍說。

服務貼心,

“新市民”生活有保障

“近一周是外籍人士返蘇高峰,每天大概接聽電話有300多個,電話鈴聲基本是不停的,一個剛挂下一個又打進來,就在剛才我接待了幾位返蘇韓籍人士來登記。”蘇州工業園區玲瓏灣社區一線社工金韞之告訴記者,返蘇前會詳細告知外籍人士蘇州防控措施和建議做好准備工作﹔到蘇后,社區工作人員會去門崗交接,登記身份信息、核實旅居史、查看機票等﹔到家后,送上外文版《致外籍人士的一封信》《溫馨提示》等,通過交流確保對方知曉相關政策和注意事項。

玲瓏灣是蘇州工業園區新型國際化城市社區,居住著1300多名日韓籍居民和數百名東南亞、歐美籍居民。對於居家隔離的外籍人士,社區和物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上門送快遞、外賣,每天電話詢問身體狀況、生活狀況、記錄體溫。

南京棲霞區外資企業眾多。目前,全區共有來自韓國、印度、美國等118個國家的常住外國人4319人,位列全市第一。為優化提升涉外管理服務水平,2019年棲霞區外辦聯合市公安局棲霞分局通過走訪涉外機構、召開意見征集會、發放調查問卷等途徑,收集外籍人員的服務需求,聯合打造了“棲小外優服”,外國友人點擊進入,可以看到最新的疫情進展,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形勢、個人防護提醒、出入境政策變化等信息。

常州市主動做好外籍人士和短期旅行人員疫情防控。在新北區三井街道三井社區典雅花園居住著很多日本、韓國籍友人,社工手機下載了翻譯軟件,逐個上門做好宣傳和需求詢問。3月1日晚,一名剛到三井社區典雅花園小區的外籍居民來到門崗登記處。因不懂中文和國內疫情防控措施,他有些不知所措。三井社區黨總支書記徐洪正在小區門崗巡查,他通過肢體加簡單英語交流得知男子來自印度,因復工趕回常州。通過各種渠道查詢相關信息,終於聯系到該男子的馬來西亞籍室友並核實相關信息,隨后向其解釋目前中國的疫情狀況和常州的防疫政策。

當翻譯做志願者,

“新市民”投身抗疫

作為新市民,在蘇外籍人士積極參與抗擊疫情。

在南京馬群居民小區門口,身穿紅色馬甲、戴著一次性醫用口罩的歐萊德為進入小區的居民測量體溫,來自尼日利亞的他主動請纓加入志願者隊伍。“這些日子裡,我親眼見証了民警和社區醫護人員是如何在危急時刻履行使命、勇於奉獻。”他說,疫情出現了,這個問題上不分國籍,大家都應盡自己的一份責任。

“您好,請問您什麼時候從韓國回蘇州的,有沒有登記?”在蘇州工業園區沁苑社區辦公室,韓國志願者朴貞旻正在忙碌,每天給轄區韓籍住戶打電話詢問相關情況,並向來社區登記的韓國居民耐心講解蘇州對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控要求。來到蘇州6年,這裡已經成為他的第二故鄉,在得知蘇州工業園區招募日語、韓語志願者,他主動來報名擔任翻譯工作。

來自美國的Theresa Boersma由於奧地利籍丈夫工作調動,舉家搬來常州已有6年。2月14日周五晚10點,他們回到常州住所開始兩周的隔離期。從1月21日起,她第一時間將“常州發布”等最新的防疫內容翻譯成英文轉發到朋友圈,2月26日,她將《常州市致來常外籍人士公開信》《關於全面推廣使用“常州健康碼”的通告》轉發至朋友圈並附上英文說明,讓更多朋友了解到一手資料。(丁茜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