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過江通道全面復工 2020年計劃開通3條

2020年03月05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奮起直追,把拖下的進度補回來

目前,江蘇在建過江通道8座,按照計劃,其中,五峰山長江大橋、滬通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五橋今年要建成通車。截至3月4日,全省在建過江通道全部實現復工,正在疫情防控安全線內加快推進建設,力爭把拖下的進度補回來。

連淮揚鎮鐵路和滬通鐵路一期距離建成通車的日子越來越近,這兩條鐵路的關鍵節點工程五峰山長江大橋和滬通長江大橋建設現狀如何?

3月4日,記者在五峰山長江大橋施工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進行鐵路橋面道砟鋪設、鋼梁附屬結構施工。

“去年12月26日,五峰山長江大橋成功合龍,為連淮揚鎮鐵路今年通車做了鋪墊。”中鐵大橋局五峰山長江大橋項目部一分部經理牟翔介紹,為保障項目進度盡快步入正軌,五峰山長江大橋自2月20日逐步“由點及面”恢復生產。目前,復工人數基本滿足當前施工生產需求,大橋施工已完成90%以上。

五峰山長江大橋連接揚州與鎮江,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級高鐵懸索橋,上層為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下層為四線高速鐵路。照目前進度,預計大橋將於今年9月底完工。待連淮揚鎮鐵路通車,乘火車從連雲港到南京將縮短至2個小時左右。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工作人員介紹,滬通一期計劃於3月底完成靜態驗收,並同步做好聯調聯試准備。

這對同樣正在江面上緊鑼密鼓施工的滬通長江大橋,提出了加速完工要求。

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在科學防控疫情的同時,已積極投入生產。“目前,在崗施工人員正在從事大橋水上棧橋平台拆除、主塔附屬設施拆除、橋面伸縮縫配套工程、公路和鐵路橋面清理及鋼結構制造等施工任務。”中鐵大橋局滬通長江大橋項目部二分部經理顧惠明介紹,受疫情影響雖然進度被干擾,但是復工后已經把進度趕了回來,相關工程已接近尾聲。

滬通長江大橋是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鐵兩用斜拉橋,預計6月前后可以投入使用。

南京長江五橋起於寧合高速五裡橋互通,採用“橋+隧”方式,抵達長江南岸后與南京繞城公路油坊橋互通地面相接,今年將實現通車。

2月25日,在南京長江五橋南塔,一對重達407噸的鋼箱梁吊裝到位,標志著項目全面復工。

“目前,五橋主橋組合梁吊裝已完成10對,夾江隧道右線已貫通並正在裝修,左線盾構正在順利掘進,南北引橋上部結構架梁已完成,北接線正在大面積開展節段梁安裝和現澆箱梁施工,工程正在緊張有序地向前推進。”南京市公建中心橋隧一處處長沈斌介紹,受疫情影響,五橋合龍時間預計要推遲,不過,仍確保年底建成通車的既定目標不變。

3月4日,位於南京江心洲上的五橋夾江隧道內,超大直徑“新時代號”盾構機正連續掘進,再過幾個月隧道將實現雙線貫通,向著通車目標邁進。

同日,南京和燕路過江隧道右線,“振興號”超大直徑盾構機穩步掘進。和燕路過江通道南段隧道工程A3標項目經理王義盛說,雖然疫情給項目開展帶來巨大困擾,但是復工復產不能停滯,2月底順利復工后,各類施工人員隔離過后陸續返崗,盾構維保、管片拼裝加固、箱涵安裝等工作有序展開,根據復工后制定的穿越長江大堤計劃,“振興號”盾構機將於4月29日至5月1日穿越長江大堤。

3月3日下午,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砼攪拌站地面硬化、鋼結構大棚、項目駐地綠化等臨時設施收尾工作以及鑽孔樁開鑽准備。“自前幾天項目部獲准復工以來,我們一邊繼續組織勞務人員進場,一邊安排到崗工人進行生產。”中鐵大橋局四公司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A2標項目經理繆玉盧介紹,預計3月中旬,大橋將進行主墩鑽孔樁施工。

常泰長江大橋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鋼桁梁斜拉橋,因沉井施工需連續作業,大橋在1月中旬完成沉井定位著床后,春節期間有近400名施工人員留守現場不間斷施工。

3月4日,大橋正在進行主橋基礎鋼沉井井壁混凝土首次澆筑,已累計澆筑2.8萬方,佔首次澆筑總方量的47%。

“目前,我們現場施工人員共780余人,春節后分批陸續返崗270人,其中除個別人員還在隔離觀察期外,其他人員在通過核酸檢測后,已投入施工作業。”省交通工程建設局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李鎮表示,眼下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們抓疫情防控不鬆懈,抓工程推進不放鬆,有信心全面完成年度既定目標任務。

龍潭長江大橋北接揚州儀征,南連南京龍潭。3月3日上午,記者在龍潭長江大橋南塔施工現場看到,約百余名工人正戴著口罩及安全帽有序開展南塔施工。

“2020年是龍潭長江大橋建設的起步之年,受疫情影響,工期推遲近一個月,任務十分艱巨。”省交通工程建設局龍潭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周建林說,目前,項目現場已返場近300人,接下來將根據施工需要逐步增加人員及設備投入,“相信通過所有參建者的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的雙勝利。”

“目前,省交通工程建設局管理的8條高速公路、3個過江通道、2個擴建工程全面開工建設,我們會在疫情防控安全線內高質量加快推進重點工程建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把拖下的進度補回來。”省交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過江通道有序推進外,常宜、溧高高速公路正進行路面和附屬工程施工,向今年建成通車目標發起沖刺。 (梅劍飛 朱 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