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安百姓名嘴上網課“充電” 戰疫不停學

2020年03月05日17: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給農民朋友送來扶貧、民生、收入、治理、扶持五個政策‘大紅包’,為做好‘三農’工作定了方向,指了路……”這是3月4日下午,江蘇省海安市百姓名嘴網課群視頻直播間中,身在如皋的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如皋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專職委員姚呈明在為海安市30多位百姓名嘴解讀中央一號文件精神。

在全國上下眾志成城阻擊新冠肺炎疫情時,海安市委宣傳部組織百姓名嘴、理論宣講志願者連夜創作出《萬眾一心 共同戰“疫”》《防控疫情打勝仗》《海安人民抗擊疫情方言朗誦》等50多個原創作品。這些作品組成了6期“抗疫宣傳大喇叭系列專輯”,后續還將全年不斷更新,這其中既有把總書記指示、中央的聲音、地方政府通告精心“翻譯”成的三句半、順口溜、方言快板、京戲新唱、方言梆子等農民聽得懂的大白話﹔也有圍繞扶貧、民生、收入、治理、扶持等5個方面梳理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要點后形成的“政策禮包”。

截止到3月4日,海安市已連續26天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確診的患者也全部康復出院。為了更好地助力冬訓、服務春耕復產,海安市百姓名嘴們一起相聚線上,通過視頻學習的方式進行月度培訓“充電”,做到“戰疫不停學”。

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海安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劉萬春也是這次網絡視頻培訓的授課老師,他主講的題目是《從疫情防控看中國之治》。劉萬春的宣講以“簡明化、記得住﹔生活化、聽得懂﹔藝術化、聽不厭”著稱,尤其重視在宣講中與聽眾進行互動。身處網絡直播間,他的熱情絲毫不減,結合了各種案例分析論証疫情防控背后的制度優勢,聲情並茂地啟發學員思考如何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這次‘空中課堂’的名嘴培訓,像一場及時雨,將理論、政策送到我們名嘴心田。姚主任對中央一號文件的深入解讀助力了我們在農村的宣講。劉部長從疫情防控看‘中國之治’的授課,通過疫情防控的諸多案例分析,讓我們更清晰地認識國家制度優勢和疫情中國家治理體系如何發揮作用,信息量滿滿,非常受用!”來自開發區的“百姓名嘴”姜小亮對本次視頻學習贊不絕口。

來自海安市偏遠區鎮白甸鎮的“百姓名嘴”顏開虎說,自己平時參加一次培訓,來回有50公裡。“這次網課學習讓我們在家就能學習,還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顏開虎認為,網課內容同樣精,通過這次培訓,為今后更好地搞好宣講提供了基本保証。

據了解,除了線下喇叭宣傳和網上培訓充電,2月28日,海安市百姓名嘴在該市文明實踐中心理論平台的組織下通過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參加了一場特殊的“‘中央一號文件’進萬家”新時代文明實踐專題活動。朱強宇、楊紅梅兩位名嘴分別對“中央一號文件”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讀與宣講,基層群眾反響熱烈,近10萬名志願者、農民朋友通過“海安市文明實踐”雲平台網絡收看收聽。

接下來,海安市還將繼續利用“學習強國”等平台的視頻功能推進冬訓,通過“微黨課”“微討論”“微展示”等方式巧學習、解難題、強溝通、收實效。(劉文奇 郭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