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九成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希望就在前方

2020年03月06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喜人戰果,彰顯江蘇醫療硬實力

省衛健委5日權威發布,3月4日0-24時,我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5例﹔截至3月4日,全省累計確診病例631例,出院病例580例。數字背后,是全省醫務工作者的艱辛付出,更是江蘇醫療硬實力的“大展示”。

九成病人出院,希望就在前方

“江蘇90%以上的確診病例出院,余下的少數住院病人也在積極康復中,相信很快也會出院回家。”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黃茂說,全省救治的患者中,年齡最大的97歲,最小的10個月,如今他們都康復出院。

“這樣的成績,離不開全省各級醫護人員艱辛的付出,離不開主管部門的正確決策與指揮。”黃茂說,為了打贏這場抗疫戰,全省集中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最好的專家隊伍、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可謂是全力以赴、眾志成城,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不休兵。

早發現早收治是關鍵。“新冠肺炎早期相對較好治療,一旦出現肺及其他器官功能損傷,就非常麻煩。因此江蘇的策略是,一經確診就立即收治入院,這個‘早’字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輕症病人向重症、危重症方向發展。”黃茂說,去年12月下旬開始,我省部署規范啟動發熱門診,今年1月中旬省衛健委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並成立指揮部,每日研判疫情走勢,及時調整策略。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還在全國較早啟動互聯網醫院發熱門診咨詢服務,並創新開發“來蘇返蘇人員健康狀況主動申報系統”,及時開展高風險人群信息核查,通過這個系統發現不少潛在患者,為防止疫情擴散發揮巨大作用。

分片分區管理,責任落實到人

1月下旬,疫情蔓延到江蘇后,省衛健委立即將全省分成5個大片區,成立省、片區、設區市三級專家組,每個組均配有呼吸、重症、感染等專科醫生,明確各專家組的職責和任務,形成“江蘇管理模式”。設區市專家組負責指導所在地患者診治,並梳理出重症患者﹔片區專家組與各設區市專家組對接,每日巡查各片區所屬市的重症患者,指導患者救治工作,並每日將各地情況上報省專家組。

病人病情變化快,治療細節決定成敗。“這次新冠肺炎不同於非典,也不同於流感、禽流感,但它們同屬呼吸道傳染病,有一些共同特點,因此必須及時對症治療,見招拆招、摸索前進。”黃茂說,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變化快,一個細微的生化指標的改變,往往背后就藏著隱患,因此醫生必須仔細觀察患者的各種檢測指標並進行分析、思考,治療方案的任何一個細節,都決定治療成敗。

省級專家組是全省醫療界的“最強大腦”,每日遠程會診全省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多位專家“對付”一個患者,環環相扣,責任落實到人。黃茂每天都會收到全省各地反饋上來的大量信息,哪個片區有幾位重症患者、病人情況如何,他都了如指掌。

徐州一位67歲女患者,病情多次出現反復,氧飽和度忽好忽壞,治療非常棘手。當地醫生匯報給黃茂后,黃茂仔細分析該患者前48小時的用藥情況、輸液量及尿出量、供氧量等數據,從中尋找蛛絲馬跡,及時修改治療方案,最終該患者康復出院。

中西醫牽手,多“兵團”作戰

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勁鬆全程參與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制定和會診工作。

“江蘇把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都統一收治在定點傳染病醫院,這一點非常重要。”張勁鬆說,新冠肺炎的傳染性大大超過預估,而傳染病醫院在收治流程、院內感控等方面都強於一般醫院,讓更多人避免交叉感染,而且每家定點收治醫院還配備呼吸、重症、感染等科室的專家坐鎮,一有“風吹草動”就立即處置,防止患者病情惡化。

“在湯山分院,許多老年患者還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合並症,醫療隊在組建時專門抽調不同專業的醫生‘多元化’加入。”南京市第二醫院院長易永祥介紹,他們中不僅有感染科、呼吸科專家,也有來自肝病科、心臟科、腫瘤科、中醫科,以及外科的專家。

南京治愈出院的80名患者中,九成以上都接受過中西醫結合治療。“第一例病人入住隔離區,我們就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每個隔離區均配備中醫藥專業醫生。”易永祥說。

省衛健委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中醫組組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防治組專家組成員奚肇慶主任中醫師說,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中,中醫藥發揮巨大作用,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患者的住院時間明顯縮短,核酸轉陰速度變快,中醫藥為打贏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重要力量。(仲崇山 王 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