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樓:利用大數據技術 以治理內功戰勝疫情

2020年03月07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徐州鼓樓:以治理內功戰勝疫情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徐州市鼓樓區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發揮網格化社會治理機制優勢,號召全區9000余名黨員下沉到393個網格單元,形成“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立體防控模式,為防疫制勝貢獻鼓樓智慧。

“徐州市鼓樓區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和功能,推進黨建網絡和社會治理網格一體化:把支部建在網格上,提升組織力﹔把任務落到網格中,提升引領力﹔把民心凝聚於網格中,提升服務力。”鼓樓區委書記龔維芳說。

筑牢“網格”防線,“鐵腳板”奮戰一線

徐州市鼓樓區是商貿中心區,流動人口多,人口結構、居住結構復雜,疫情防控難度大。戰“疫”打響以來,該區依托成熟的“網格+紅網格+警格”機制,出台《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社區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責任體系和協調運行機制、實行嚴格嚴密的社區防控措施、動員各級干部和志願者到基層去。

鼓樓區700余名機關干部、1700余名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6萬余人(次)志願者充實到網格員隊伍中,逐門逐戶摸排信息,做實底層“數據庫”,確保了每個網格戶籍人數、在住戶數、出租戶數和疫情高發地區流入人數“四個見底”。自2月3日以來,鼓樓區無新增確診病例,在徐州市率先被列為低風險地區。 鼓樓區無物業小區多、散片小區多、管理難度大。從臘月二十八就堅守在防控一線的鼓樓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駱婷一直有個心願——疫情過后,請假在醫院好好陪陪年前因車禍而一直昏迷的丈夫。然而,2月13日下午,愛人永遠離開了她。處理完愛人的后事,駱婷又出現在社區防控的第一線。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鼓樓區僅用短短兩天,就組建一支由區領導、聯系部門、社區兩委、網格員、志願者等組成的線下疫情防控隊伍。他們踏著“鐵腳板”,奮戰在全區各地排查登記、便民服務、秩序維護、心理疏導等崗位上,將防控部署到一線、力量下沉到社區、溫暖傳遞到群眾。

復工復產后,鼓樓區又落實“四個一”幫辦機制和科級干部“一對一”服務機制,要求各級干部切實走進企業,動態掌握企業需求,為企業提供更加貼心、更加精准的服務。

戰疫“科技硬核”凸顯“大數據”特色

2月26日,鼓樓區龍商天驕小區門口,從外地返回徐州的小王通過掃描二維碼進入疫情期間專門設置的大數據后台,將個人信息填報並上傳。

“近年來,我們深化大數據雲平台建設,以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為依托,成功推動實現信息化與基層社會治理深度融合。”鼓樓區委政法委書記翁樂天介紹,戰“疫”期間,鼓樓區運用大數據手段,對進入該區人員信息進行追蹤,確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截至2月29日,共接收省廳推送大數據信息5923條,查實的843條信息涉及人員已全部落實隔離措施。

隨著企業迎來復工復產,大數據同樣為鼓樓區按下了“加速鍵”。“區內所有企業都通過這個系統線上申報復工,通過大數據核查復工人員軌跡和健康狀況,錄入的信息全部進入智慧鼓樓聯動指揮中心的企業復工平台。”智慧鼓樓雲平台技術總監劉斌介紹。截至2月28日,全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100%。

“戰時”成果固化為治理長效機制

疫情“大考”中,鼓樓區立足長效,因地制宜創新老舊小區管理模式,精准施策增強物業管理造血能力,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對條件較好的小區,引進社會物業,實行規范管理﹔對群眾基礎較好、自治意願強、相對封閉成型的小區,引導成立業委會,實行自治管理﹔對基礎較弱的散片區,以市場換服務,發揮“黨員+志願者+網格員”的帶動作用,實行半自治管理。

豐財街道王場東村、鐵路18宿舍等4家老舊小區的“新物業管家”全部進駐。黃樓街道全面實施“黨建引領、社區主導、多方參與、共商共治”老舊小區治理模式,以“紅色物業”加快推進社區治理的轉型升級。

“鼓樓區將把‘戰時’成果與平時成效相結合,進一步提高社會治理水平。”龔維芳表示,要以此實現老舊小區有治安防范、有衛生保潔、有綠化養護、有維修維護的“四有”目標。

本報記者 岳 旭

本報通訊員 甘曉妹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