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康碼”啟用 外防輸入堅決守牢交通一線

2020年03月07日08: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外防輸入,堅決守牢交通一線

  3月以來,隨著各行各業推進復工復產,各地返程復工人數日益增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輸入,守好交通“防線”仍是第一關。

  3月6日下午,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進站口、到達口,在“寧歸來”掃碼登記的標識之外,多了“蘇康碼”掃碼登記公告,有中文、英文、日文和韓文版。

  機場工作人員介紹說,返蘇人員通過“蘇康碼”登記信息,經過數據建模和分析評估后,會測算出紅色、黃色、綠色三種狀態,對應高、中、低不同風險級別,這樣既可實現對人群進行分類管理,也能為居民自我預防和工作生活提供服務。在疫情防控期間,“蘇康碼”可作為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憑証,遇有查驗時可出示“蘇康碼”。

  我省規定,所有入蘇返蘇人員以及在蘇工作、學習、生活、旅游或臨時停留的人員需申請並使用“蘇康碼”。入蘇返蘇人員要在火車站、汽車站、飛機場和輪船碼頭出口處和交通卡口使用“蘇康碼”進行健康狀況申報,進入機關單位、社區、飯店、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的人員,要使用“蘇康碼”展示健康狀況。

  個人“蘇康碼”綠色,全省范圍內互認,通行無需隔離。后續還將逐步推進“蘇康碼”在長三角地區互認共享,對於跨省上班族來說,一人一碼,出行更便捷。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應急救援部主任尹運文介紹,“蘇康碼”的顏色不會一成不變,后台會根據每人每日健康申報信息和大數據分析動態調整。目前,機場要求所有工作人員掃碼登記。

  時下,日韓等國處於新冠肺炎疫情高發期,機場嚴防疫情境外輸入形勢依然嚴峻。南京市駐機場專班工作人員介紹,南京機場海關旅檢從嚴落實聯防聯控機制,與衛健、文旅、疾控以及口岸邊檢、機場等單位協調配合,每當國際航班落地,各組人員有效配合,通過實施入境航班逐班驗放清場、旅客錯峰入關、分類分批下機等措施,有序開展醫學巡查、轉運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追蹤等工作,確保零差錯零疏漏,確保監管現場通關高效可控。

  尹運文表示,扎實守好機場進出“大門”,引導旅客通過“蘇康碼”進行健康登記,才能為城市乃至區域加固嚴密的健康安全“防控網”。

  3月5日,全省鐵路發送旅客11.1萬人次,環比增長3.8%﹔3月6日,鐵路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共發送旅客3.8萬人,到達旅客3.14萬人。鐵路客流量增加明顯。

  截至3月6日,全省13個設區市全部恢復班線客運,繼續暫停省際客運班線。全省開通客運班線數繼續增加,達1273條,其中市際客運班線820條,恢復率為31.1%。3月5日,全省公路發送旅客6.7萬人次,環比增長3.5%。

  省交通運輸廳統計,3月5日中午至3月6日中午,全省公鐵水空共投入干部職工3.0萬人次,檢查車輛8.2萬輛次、旅客44.7萬人次。累計檢查車輛1464.6萬輛次、旅客3782萬人次。江蘇海事局共檢查從湖北港口駛入的船舶66艘次、船員354人。全省鐵路客運站共投入干部職工1.5萬人,共檢查旅客23萬人。全省民航機場共投入干部職工4844人,檢查旅客3.8萬人。南京海關對85艘次出入境船舶、6架次出入境飛機和1930人次出入境人員實施衛生檢疫。

  “外防輸入,堅決守牢交通一線。”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正在加強疫情防控及道路運輸行業監管力度,督促交通運輸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並開展明查暗訪活動,及時曝光違反疫情防控要求的典型案例,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疫情防控責任。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