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江蘇全面實行預約診療 加強醫院感染控制

2020年03月08日07:21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疫情期間江蘇全面實行預約診療

目前,我省醫療服務和醫療秩序正在逐步恢復,為加強醫院感染控制,縮短患者在醫院等待時間,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切斷疫情傳播途徑,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江蘇省衛生健康委下發《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面實行預約診療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診療服務。

《通知》明確要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機構要做好以下八個方面工作:

推進全面預約診療服務

自2020年3月12日開始,除急診、發熱門診外,全省二級以上醫院所有普通門診、專科門診、專家門診全面實行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取消現場挂號。對預約挂號確有困難的老年患者等,要提供必要的幫助,協助其進行正常診療。鼓勵具備條件的其他醫療機構參照執行。

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告知

拓展預約挂號方式,提供網絡挂號、手機APP預約、電話預約、短信預約、診間預約、門診現場自助預約、社區轉診預約等多種預約挂號途徑,並通過網站、媒體、張貼告示、分發宣傳單等多種形式宣傳預約挂號方式,穩步推進各項措施細化落地。

合理調整門診服務范圍

重點保障危急重症和疑難復雜疾病患者的診療服務,停止開設方便門診,並逐步縮減慢性病門診號和普通門診號。各級醫院急診要切實保証急症患者的就診需求,加強急診預檢分診管理,避免無急診指征患者在急診就診。

實行分時段預約診療

各二級以上醫院要加強精細化管理,結合往年同期各科室門診診療量、接診醫師人數、復診就診高峰等情況,將診療時段進行科學劃分,根據不同專科、不同專家合理安排各時段就診號源,確定各診療時段的就診人數,降低院內人員聚集、擁擠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要加強就診秩序管理,嚴格規范醫生出診時間,做好臨時停診等情況的提前告知、疏導和替補安排,優先保証按時到診患者的就診需求。要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預約挂號爽約行為的管理。

加強患者用藥保障

對於門診慢性病患者,視病情可將其處方用量延長至3個月﹔對於患者急需而暫未採購的藥品,可通過臨時採購、物流配送、送藥上門等方式,解決患者用藥需求。各基層醫療機構可根據患者用藥需求,配備使用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外藥品,加快與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用藥相銜接。

推進基層醫療機構首診制

基層醫療機構要通過開設聯合病房、慢性病門診、方便門診等方式,提高常見病、慢性病、多發病患者和手術恢復期患者收治能力。鼓勵基層醫療機構依托家庭醫生團隊,聯合醫聯體上級醫院專家提供醫療上門及家庭病床服務,切實解決行動不便等困難群體的就醫困難。對在封閉管理區居住的患者,採取送藥上門、“互聯網+護理”、網絡診療等方式,保障患者居家治療需求。

全面落實實名就診制度

通過人臉比對、身份信息驗証等手段,保証患者就診信息的真實、完整、連貫,為追蹤新冠肺炎感染者密接人群,及時採取防控措施提供依據。對於因行動困難不能來院就診而委托他人取藥的,要求提供委托書和雙方有效身份証件。

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

加快互聯網醫院建設,充分發揮互聯網診療服務獨特優勢,為常見病、慢性病復診病人提供“互聯網+”門診醫療服務,降低患者赴診就醫的交叉感染風險。

《通知》要求,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機構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做好全面預約診療工作:

加強門診安全管理

充分利用“蘇康碼”做好患者安全信息核查,實施分類管理。嚴格做到“一人一診一室(間)”,在候診、結算、取藥等環節保持患者之間距離不少於1米。要加強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管理,做好有發熱、咳喘等症狀患者的排查,對於可疑新冠肺炎病例,嚴格按照疑似病例轉運要求及時轉運至定點收治醫院。堅決打擊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擾亂診療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維護正常診療秩序和社會穩定。

強化督導監督

採取“四不兩直”方式對醫療機構開展督查,及時了解所轄全部醫療機構預約診療開展情況、門診調整情況、基層承接情況、預檢分診情況及院感防控情況等,對於存在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導致醫院內人群集聚,造成院內交叉感染和傳染病傳播流行的,要依法依規依紀追查相關責任人責任。

注重宣傳引導

加強預約診療、分時段就醫、實名制就醫等政策的宣傳,引導公眾預約挂號、分時段取號、按時就診,減少等候時間。各地要充分發揮公共媒體作用,廣泛宣傳疾病防治知識,促進患者樹立科學就醫、有序就醫理念。

據健康江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