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無錫計劃造林1.2萬畝 讓“城在綠中”

2020年03月12日15:45  來源:江南晚報
 
原標題:培植“森系”無錫:今年計劃造林1.2萬畝,讓“城在綠中”

今天為全國植樹節,今年無錫向全市人民發出的義務植樹倡議主題是“履行植樹義務,共建美麗無錫”。11日從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了解到,今年無錫計劃完成造林1.2萬畝,完成森林撫育面積5萬畝,林木覆蓋率保持在27.7%以上。一個美麗的“森系”無錫正離我們越來越近。

無錫林木覆蓋率達27%以上

據了解,2019年全市完成成片造林1.13萬畝,其中珍貴用材樹種造林0.987萬畝。全市林木覆蓋率27.71%。全市新建省級綠美村庄30個,其中“三化”示范村18個。江陰市完成了轄區范圍內錫東生態園建設工程,重點實施了沿江綠化工程﹔宜興市的“三化”造林取得初步成效﹔錫山區重點推進錫東生態園建設﹔惠山區重點打造九裡河、惠山大道南段、惠山大道與北環交叉口景觀提升工程,改造西漳地鐵站前園區游園﹔新吳區點實施了新華路、華友路、新鴻路等道路綠化工程。

去年以來,全市通過認養綠地、認養古樹、群眾植樹活動、手機短信和網絡捐贈植樹等,從建綠、護綠、養綠、捐綠多方面開展全民義務植樹。共舉辦了76場次廣場宣傳活動,組織現場義務植樹活動共164場次,營建紀念林49個。還開展了杜鵑花進社區活動,讓市民感受市花在身邊,增強愛綠、護綠意識。

去年無錫開展了“綠衛2019”專項行動,全年林業行政案件量顯著下降。採訪獲悉,全市現有生態公益林61.3萬畝,其中國家級4.82萬畝,省級49.13萬畝,縣級公益林7.35萬畝,優化調整省級公益林38畝。通過保護森林資源廣泛宣傳和嚴格執法的高壓態勢,2019年發生林業行政案件42起,同比下降了40%,查處率100%﹔被處罰人數50人,罰款39.51萬元,恢復林地24.75畝,沒收幼樹或幼苗1.09萬株,補種樹木2148株。

提升國土綠化水平,優化林業產業結構

雖然這幾年無錫林木面積一直在增長,已從5萬公頃增加到11.06萬公頃,但客觀上仍面臨嚴峻挑戰。比如森林資源總量增速放緩,宜林空間受限,濕地保護壓力仍存在,另外科技興林的水平和林業產業規模化發展、集約化經營的程度有待提高。無錫亟需現代林業技術、“智慧林業”等新技術新設備應用到林業管理和產業發展上。

今年,無錫將全面完善和提升沿江、沿河、沿湖生態防護林體系建設水平,加強公路、鐵路生態景觀廊道建設,扎實開展高標准農田林網建設,全面構建以林涵水、以水養林,林網化、水網化和路網化為一體的森林生態廊道。全面實施長江沿岸宜林地植樹造林,打造沿江生態安全示范區。全市完成造林綠化1.2萬畝,新建更新及完善農田林網控制面積5萬畝,四旁植樹50萬株。在推進村庄綠化建設方面,科學規劃,因村制宜開展村庄綠化,突出環村林帶、河路林網、公共綠地及家前屋后、庭院綠化等為重點的農村綠化工作。開展國家森林鄉村、省級綠美村庄工程建設,新建國家森林鄉村32個、省級綠美村庄25個。開展村庄綠化覆蓋率統計監測工作。而在2020年義務植樹活動中。無錫將啟動省級、市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建設,完成3個省級基地、5個市級基地建設任務。

計劃全年完成森林撫育面積5萬畝

在森林資源監管方面,無錫將探索新技術和新模式,分類做好森林撫育工作,結合撫育改造、樹種結構調整、林種結構優化,做到蓄寶於林、藏富於民。今年計劃全年完成森林撫育面積5萬畝。加強林地保護管理,嚴格控制建設項目永久使用林地。嚴格林木採伐限額管理,年度林木採伐量控制在39893.7立方米以內。

同時,做好野生動植物及其自然棲息地保護,嚴厲打擊非法經營利用、走私野生動植物行為。建立古樹名木專人看護、專業管護制度,強化日常巡查責任,建立完善“一樹一檔”資料。做好古樹后備資源調查、登記建檔和保護工作,對衰弱古樹名木實施搶救復壯。建立和完善無錫林業有害生物監測預警、檢疫御災、防治減災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繼續實施鬆材線虫病、美國白蛾等林業有害生物工程治理,提高林業有害生物防控能力。

在優化林業產業結構方面,促進林木種苗等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壯大野生動植物繁育利用、竹林培育利用、經濟林果、木本油料綜合利用等特色產業。突出林下經濟、經濟林示范基地、省級苗木特色鎮村試點建設,扶持引導國家、省級林業龍頭企業發展,優化產業結構,助推轉型升級。綜合利用國有林場林地資源和森林景觀資源,整合各類要素,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森林生態旅游,促進森林康養產業發展。

變“綠在城中”為“城在綠中”

在專家看來,城市綠化建設是一項關系到人們日常生活的工程,也是改善城市生態系統的重要舉措。隨著城市綠化進入精細化管理時代,如今漫步街頭可以說是“綠在城中,城在園中”。尤其是眼下,走在錫城街頭就能漫步花間柳下,各色花卉近觀遠望皆是風景,為整座城市增色不少。

道路景觀質量提升有目共睹,但城市綠化也有不足之處。無錫市人大代表王偉倫在今年兩會上就提出了關於強化全市綠化管理的建議,希望在市級層面制定出台科學合理的綠化設計、建設標准和規范,逐年逐步開展市管、區管道路綠化景觀改造,逐步提升優化全域綠化品質。在他看來,道路綠化景觀改造要凸顯現代園林綠化地域化、人文化、個性化、景觀化,一方面結合氣候特點、節日習俗、各類活動,在重要節點和交通島布置色彩豐富、圖案新穎、呼應主題的草花組合、立體花壇、環境小品等,以突出亮點﹔另一方面適當疏移部分種植密度較高的樹木,加種耐陰地被植物,這樣既可以拓寬樹木生長空間、分清綠化層次,又能減少養護成本,疏出的植物二次利用,以提高資源利用率。

上周召開的全市污染防治攻堅會議上明確,無錫要圍繞“推窗見綠”目標,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保護和培育森林生態系統,高質量建設以城市快速路為主體的森林隔離廊道和以各級河道為脈絡的水系林網,力爭全市新增造林5000畝。同時圍繞“移步進園”目標,加快謀劃無錫植物園和城北中央公園等項目建設,提升城市道路綠化和游園景觀品質,新建一批社區公園、綜合公園,確保市區新增綠地面積150萬平方米,努力變“綠在城中”為“城在綠中”。(巫曉凌 袁曉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