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32個億元以上項目集中開工

2020年03月15日15:5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32個億元以上項目集中開工

1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時刻,海門舉行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32個億元以上產業項目總投資248.7億元,全面吹響“大項目突破年”的沖鋒號。

當天的項目集中開工設4個主會場,84%的項目集中在六大園區,其中海門經濟技術開發區14個項目,總投資138億元。此次集中開工項目投資規模大,平均單體規模7.8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3倍,超10億元重特大項目10個、50億元項目2個。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佔比超80%,涉及省市級重點項目8個。海門經濟技術開發區開工建設的招商局豪華郵輪激光車間及配套設施項目,由招商局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50億元,項目建成后,年產1.5艘10萬噸級中型豪華郵輪,可實現應稅銷售100億元。

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抓機遇、穩增長、贏未來的突破口,海門強化“沒有大項目就沒有高質量發展未來”的理念,精准組織一批大型產業專題(主題)招商活動,在談項目抓簽約,簽約項目快開工,快開項目快推進,竣工項目快投產。海門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關於開展“大項目突破年”活動的若干政策意見》《“打好項目建設、經濟運行翻身仗”專項行動工作方案》以及《服務重特大項目十條工作舉措》等文件,進一步健全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推進、考核、獎懲機制,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積蓄強勁動能。

推進高質量發展,提振干部精氣神是關鍵。海門連續四年開展了“提振精氣神,整治‘庸懶散慢拖’”專項行動。8日,海門市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拉開海門市開展“學習蘇州‘三大法寶’,答好南通‘發展四問’”專題學習研討活動的序幕,提出以“大項目突破年”為抓手,學習、借鑒、應用蘇州“三大法寶”,系統破解在大項目建設中的思想觀念、資源供給、政策配套、服務保障等問題。海門市委書記陳勇說,這將持續提升黨員干部的拼勁、狠勁、韌勁,進一步激發全市上下干大事、創大業的激情,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奮力實現首季“開門紅”,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答好“南通發展之問”的海門答卷。

9日,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董才平一行來到海門,就加快推進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深入洽談。中天鋼鐵集團是一家年產鋼1200萬噸、營業收入1300億元的國家級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擁有國際一流的生產裝備、工藝技術和雄厚的人才儲備。1月18日,中天鋼鐵集團與海門市簽署商務協議,在海門打造以智能制造為基礎的高效、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精品鋼產業基地。現場指揮部已成立,各部門抽調了近30名精兵強將在海門港新區駐點辦公,目前,土地平整、吹填土等開工前准備工作正有序推進。

今年,海門共有22個項目被列入省市級重大項目,總投資超900億元,計劃投資近120億元。臨江新區主會場開工的長三角藥物高等研究院項目,由中科院上海藥物所、海門市城市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資20億元,建設新藥培育、藥物篩選、細胞治療、醫療器械等若干個研發、孵化中心,實現科技、教育、人才、基金、產業的高度融合。

此外,海門市續建的31個重大項目已全部復工復建。正大電子高強度汽車特種異型緊固件項目是海門高新區去年開工建設的超10億元項目之一。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項目整體進度完成了50%,在保証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年底前可實現竣工。”(俞新美 周學才 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