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零”同行 江蘇江陰重回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2020年03月20日17: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冬去春來,江蘇省江陰市已連續一個月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零增長,5例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但全部清“零”並不代表全無危險,也不等於疫情結束。近日來,江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與“零”同行,推動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政策進一步落地,全面筑牢戰“疫”防線,經濟發展、社會秩序逐漸恢復,重新駛上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駐企防疫督導服務員指導企業對一艘來自澳大利亞的船舶進行防疫檢查。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興澄特鋼一手抓嚴密防控,一手抓有序生產。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見事早行動快

奏響防疫復工“交響樂”

復工復產關乎經濟目標能否如期高效完成。作為特鋼行業的翹楚,江陰興澄特種鋼鐵有限公司一手抓嚴密防控,一手抓有序生產,今年1—2月產銷實現同比雙增長,成為今年前兩個月國內唯一一家銷售正增長的鋼鐵企業。經濟發展實現逆勢上揚,疫情防控工作同樣可圈可點。疫情發生后,企業高度重視、快速響應,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並下設疫情物資管控、人員隔離觀察、門衛碼頭防護、消毒防護檢查等11個工作組進行專項管理。

在該企業總部大樓入口處,新添置的紅外線測溫儀器可實現對進出人員的非接觸式精准測溫。針對前來洽談業務的外來訪客,企業在二樓南側設置了臨時會客區,並配備了酒精消毒洗手液。來到興澄特鋼的儲運公司碼頭,看不見船員的蹤影,煤、礦粉等原材料正通過橋機從靠泊的貨輪上運往倉庫。“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對靠泊船舶實行‘一船一檔’制,要求船員均不可下船。”儲運公司副經理唐盛告訴記者,船舶停靠期間,由專業代理提供代購和生活補給上船,通過一天兩次測量船員體溫、三次全面消毒船隻,全力切斷源頭、把好關口,確保防疫和大宗散貨物流暢通“兩不誤”。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8000余名企業員工外,涉及興澄特鋼各個項目的相關方勞務人員多達3000余名。興澄特鋼把相關方勞務人員也納入了企業疫情防控管理體系,依托成熟的精細化管理模式,實現了全方位管控,並通過人性化管理,不僅穩定了員工的心理情緒,也為社區防控減輕了壓力。

據統計,截至3月18日,江陰已復工工業企業累計達15571家,復工企業員工數近55萬人。其中,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9.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員工到崗率為95%。圍繞企業原料不足、運輸不暢、員工不夠等系列問題,江陰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迅速出台“惠企25條”,確保各項扶持政策第一時間、不打折扣落實到位,同時派駐督導員下沉企業,群策群力保生產、促經營,為企業渡過難關送上“及時雨”,助企業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

“疫情防控進養老機構”宣講活動對全市24家養老機構的管理人員進行遠程輔導。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分類指導突出重點

構建百姓生活“幸福圈”

“老年人是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通用的防護措施是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包括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在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盡量避開人群,用紙巾或者手絹捂住口鼻,而不是用雙手來捂住嘴巴,這樣會污染雙手……”13日下午,一場“疫情防控進養老機構”宣講活動在江陰老年文化活動中心舉行,江陰市人民醫院感染管理科科長、主任醫師趙茹在攝像頭前,圍繞老年人防控疫情的相關注意事項,對全市24家養老機構的管理人員進行遠程輔導。

自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依法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江陰發布了工業企業和建筑施工企業、商場超市、養老機構(老年福利院)等15個防控技術方案。連日來,相關部門深入企業、養老機構等開展防控宣講活動,突出重點,分類指導公眾及特定人群做好個人防護,進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和針對性,為進一步恢復社會秩序夯實基礎。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大型商場、公園、景區相繼恢復開放,分區分級分類防控成為當前應對疫情的有效抓手。從2月22日開始,江陰在全市范圍內啟用“錫康碼”。如今,在農貿市場、商場、醫院、景區、公交客運站等公共場所,市民紛紛自覺“亮碼”,這一數字化的“出入憑証”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江陰市230余家餐飲單位在本月陸續恢復堂食,市商務局聯合多部門成立“餐飲復工指導隊”,點穴式、精准化指導企業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引導商家推行“電子點餐+電子支付”模式,為保障市民用餐安全、繁榮消費市場積極發力。同時,體育場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市民公共活動場館也在規范防控舉措的前提下,陸續向市民開放。

“人防+技防”

織密基層防控“安全網”

經冬歷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期,基層防控也由全面防控轉向精准防控、重點防控。申港街道申南村南山腳下,再次響起了由村委會錄制的“大喇叭”喊話聲。南山上有500余個墓穴,往年從3月中旬開始,每天上山踏青、祭掃的市民有數千人次。受疫情影響,今年申南村對南山實行封閉式管理,組織全體村干部、聯防隊員和志願者每天進山巡查。

為了做好防護工作,申南村還在林間道旁安裝了5個智能監控探頭,管理人員通過手機客戶端就能實時監控林區狀況。此外,該村安裝的8個電信5G智慧音箱,繼續在村口、林區、廠區發揮“大喇叭”作用,提高村民的警惕性﹔由3名志願者組成的疫情防控大數據分析“青年突擊隊”,每天持續做好信息匯集、核查工作﹔共產黨員、志願者除了做好居家隔離觀察戶的日常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導工作外,還為村裡的困難老人、殘疾人、重大疾病患者和低保戶等特殊群體提供幫扶服務。

一套“人防+技防、線下+線上、干部+群眾”的“3+3”基層疫情防控模式,正在全市各地逐步形成。目前,全市各村(社區)仍然保持防控標准不降,3萬名工作人員全身心投入防疫一線,頂住戰“疫”壓力,守好百姓“家門”。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