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在寧高校:學生分批次返校 實驗室逐步開放

2020年03月23日14:5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學生分批次返校,實驗室逐步開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工作人員對食堂進行消殺。 南航供圖

  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進行學生返校校門防控模擬演練。南信院供圖

  江蘇高校以4月13日為開學起始時間做好開學准備工作。江蘇明確開學時間后,昨天記者採訪在寧各大高校后了解到,各校的開學方案都已經上報給相關部門待批,由於各校具體開學時間尚定,學生暫不要急著購買返寧車票。

  在寧高校分6批開學,每所學校學生返校時間不一

  據介紹,按照相關部門的要求,江蘇高校分成6批開學,每所學校的學生也是分批返寧,不集中在一天進校。

  東南大學申請的是第一批開學。“我們有3.5萬多名學生,學校正在按照教育廳的要求以及南京市最新的第17號令對開學方案做進一步細化。”東南大學校長助理任祖平說,該校有幾百名從國外返校的訪問學者、本碩博交流生,前期在這方面的防控壓力非常大,目前隨著政府對海外人員的集體防控,這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減輕了很多。

  “學校因為湖北籍學生較多,所以申請的是最后一批開學。開學時間為4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辦公室副主任張焱介紹。

  金陵科技學院申請的是第四批開學,副校長高永祥介紹,教育廳的開學通知發布后,昨天學校就給每位同學發了信息,請他們不要急著購票、不要提前返校。“高校是13日啟動開學,具體的開學時間還沒有最終確定。下周,省教育廳會組織專家對高校前期申報的方案進行評審,其后再申請,才會有最終的開學時間。”

  “我們申請的是第二批開學,學生返校的時間為2天。”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委員、宣傳部長林虹介紹,除了要求師生繼續日報自己的信息外,該校還專門開發了一個新系統,要求學生在返校前3天開始填寫返校申請。

  口罩、消毒劑、酒精,各校採購豐富的防疫物資

  針對開學后的學生就餐、上課等安排,各校可謂動足了腦筋、花了很多心思。

  “食堂是人群最為密集的地方之一,學校要求,錯峰安排學生的就餐時間精確到每個班級。”任祖平介紹,比如三四節沒課的,就提前去就餐。這樣一來,食堂供餐的時間就必須拉長,“我們要求食堂基本上是從早上6點半一直供應到晚上9點半。”用餐時間,食堂採用的是提供有限餐位、提倡帶回就餐的方式,比如1500個餐位食堂,隻能提供給300個就餐位﹔鼓勵學生自帶餐具打包帶回宿舍用餐。

  記者了解到,除了動員學生自備口罩外,東大還貼心地為師生們准備了幾十萬隻口罩,並就如何更科學更好地使用口罩、高效地使用口罩做了引導。

  金陵科技學院為了迎接學生的返校,採購了7台紅外熱成像設備放置在校門口、食堂門口,供師生入校時測體溫﹔採購了1000支額溫槍,准備每個班發一支,以便學生每天上報體溫信息﹔採購了能夠供師生使用15天的、38萬套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餐盒,鼓勵學生盡量回到宿舍吃盒飯﹔採購了口罩、消毒劑、紫外線燈,為學生的宿舍准備了消毒酒精。另外,學校的賓館還空了出來,准備了117張床位作為備用的隔離房間。

  健身場館、實驗室正逐步開放,校內教職員工培訓將啟動

  記者了解到,隨著南京市第17號令的頒布,學校的部分防控舉措也在進行調整。

  “比如,此前學校明故宮校區開了兩個門、江寧校區開了一個門,下周開放的門將增加。”張焱介紹。

  從21日起,南航對此前封閉的運動場館也逐步開放。上周六率先開放了羽毛球館、乒乓球館、健身館,開放時間為下午和晚上兩個時間段,同一個時間段每個場地運動的人數不能超過20人,教職工可以在網上預約。本周起,對於實驗室,學校也將有條件開放。

  高永祥介紹,從周一開始,學校將開始對保安、消殺人員、物管人員、輔導員逐批進行培訓﹔隨著學生的入校,學生的課程將從線上轉為線下,課表的調整工作也將進行。

  任祖平介紹,開學后,東大將對學生前期線上教學的效果進行評估,安排后面的線上及課堂教學。線上課程暫時不停,學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上課,到教室上課。在疫情尚未解除時,教室裡面提供的座位,是實際位置的1/3左右。

  南信院老師於3月15日之前已全部在寧,剛剛返寧的老師也都按照要求在家或學校青年教師公寓隔離,本月29日就可以隔離結束,為后面的教學做准備。

  南報融媒體記者 談潔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