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立明用四個“不一般”點贊溧水制造業發展

2020年03月24日19: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長韓立明講話 耿志超攝

人民網南京3月24日電 (記者朱殿平)“今天的溧水,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呈現出氛圍濃、態勢好、潛力大的良好態勢。”24日下午舉行的南京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上,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長韓立明用四個“不一般”為溧水制造業發展點贊:機遇不一般、成效不一般、力度不一般、決心不一般。對於南京唯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她提出了“五個突破”,希望溧水區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四個“不一般”點贊溧水制造業發展

2019年,溧水區獲批成為南京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目前正加快形成與南京開發區、江寧開發區“三足鼎立”的發展格局。當天的推進大會也吹響了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號角。韓立明說,發展制造業,溧水“機遇不一般”,明顯的區位優勢、優良的生態本底、充足的產業空間、完善的功能配套,都是發展制造業的良好條件。特別是隨著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空港保稅物流園區、機場大通關基地等一系列重大載體的獲批建設,溧水制造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

同時,近年來溧水制造業也呈現出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成效不一般”。僅去年一年就新簽約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163個,建成投產制造業優質項目27個,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了12%。在制造業的帶動下,溧水在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排名從2014年的第72位躍升到去年的第52位,在南京市對區高質量發展考核中,多次位列前列。

“力度不一般“,韓立明說,支持溧水建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是南京市委市政府著眼全市高質量發展大局做出的重大決策。同時,今年南京市還專門出台了21條舉措,以支持溧水創建國家和省級試驗區。溧水又精准推出了10條政策,拿出“真金白銀”支持制造業的發展,充分展示了溧水抓制造業發展的“決心不一般”。“溧水召開千人大會,讓我們現場領略了熱火朝天、活力四射的氛圍和激情,也讓我們感受到溧水戰疫情、促發展的信心,強制造、抓工業的恆心,做示范、當標兵的決心。”

五個“求突破”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對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韓立明提出,希望溧水乘勢而上,推動制造業在總量規模、集群發展、智能智慧、跨界融合、綠色發展等五個方面求突破,緊緊圍繞工業增加值、工業投資、規上工業企業等關鍵指標,下大氣力抓項目招引、抓企業培育、抓增量提升,加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長點和支撐點。同時,要引導企業圍繞研發、制造、營銷、消費等環節,加強專業能力建設,做優產業生態圈,提高本地配套率,著力破解產業集而不群的問題,加快形成強磁場效應,回答好“數字時代制造什麼?怎麼制造?”這一重大課題。

“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既是是為溧水智造賦能,也是為南京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探路!”韓立明說,希望溧水勇擔使命,加快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歷史經驗,更好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要在制度創新上、培育企業上、開放合作上、營商環境上做示范,要深度聚焦制造業招商求突破,要更高水平地走出去,圍繞“一帶一路”等多重國家戰略,用好空港樞紐、綜合保稅區等平台資源,提升國際經貿和會展服務功能,全面打造南京對外開放新的增長極。

韓立明表示,南京市委市政府將加大力度,全力支持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支持項目建設,建立市級協調機制,幫助溧水爭取制造業各類試點政策和產業項目,協調解決政策落地和項目推進中的問題﹔支持改革創新,賦予溧水開發區全面審批權限,支持溧水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釋放出更多的改革紅利﹔支持要素保障,溧水重大制造業項目納入省市重大產業項目,加快建立各類產業基金﹔支持氛圍營造,支持溧水圍繞主導產業舉辦有影響力的展會活動,進一步營造制造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