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發布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一攬子政策

2020年03月24日18: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溧水區人民政府區長張蘊發布支持試驗區政策措施。

人民網南京3月24日電 (記者朱殿平)市級層面明確21條支持事項、區級層面出台支持發展的十條政策、出台了全市首個關心關愛企業家發展的系統性政策,在24日下午舉行的南京市溧水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上,該區發布了支持制造業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拿出“真金白銀”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展示了溧水抓制造業發展的魄力和雄心。

作為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南京市委深改委於本月初批復同意了《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總體方案》,並明確了 21條支持事項。溧水區人民政府區長張蘊介紹,這21條支持事項首先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市級層面將建立協調推進機制,支持溧水創建國家和省級試驗區、籌建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開展自貿區聯動創新試點和重大會展活動。其次,要素保障更優。用地方面,省市重大項目可通過計劃單列或“點供”方式予以保障﹔城市開發邊界外的企業,可在不新增違法用地的前提下改建現有廠房。資金方面,支持設立區級產業子基金,新增債券額度適度傾斜,引導駐寧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力度。此外,改革力度更大。深化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証合一 ”改革,支持溧水試點“區域評估”“容錯糾錯”“信用承諾”等改革,推動市區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辦理。

除了市級層面,《溧水區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政策》也同步出台,在引進重大項目、產業聯動發展、企業綠色發展、開拓創新、數字化轉型、擴大規模等方面給予最高不超過3.4億元資金獎勵。“我們的政策有新意、有誠意,致力與廣大制造業企業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張蘊透露,溧水區將對引進頂尖專家並實現科研成果產業化的企業,最高配套1億元資金﹔對創成省級以上制造業創新中心的企業,最高獎勵3000萬元﹔對新落戶的市級以上新型研發機構,最高獎補3000萬元﹔對引進重大項目設立的外資企業,最高獎勵1000萬元﹔對設立的大型央企、500強企業、獨角獸及瞪羚企業,最高獎勵1000萬元﹔對在境內主板、科創板等首發上市的企業,最高獎勵1000萬元﹔對在海外主要股票市場首發上市的企業,最高獎勵1000萬元。

圍繞企業家需求,溧水區還出台了全市首個關心關愛企業家發展的系統性十條政策。記者注意到,這十條政策中制定了政商交往正面清單、負面清單,鼓勵各級干部在正面清單范圍內大膽為企業站台,當“貼心人”、做“店小二”。在做好“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的同時,給予企業家最大的信任和空間,對誠信守法企業一律實施免檢、容錯糾錯,做到首錯免罰、再錯嚴查。

此外,在企業家生活保障方面,溧水也出台了系列舉措。對所有A類企業家每年可免費享受一次高規格體檢,開辟就醫“綠色通道”﹔所有 A、B類企業家可優先安排高管子女到優質學校就讀﹔所有“優秀企業家”可享受“綠色出行卡”增值服務,受邀參加溧水重大賽事節慶活動﹔所有企業家可享受“溧水企業之家”的貼心服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