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海事等六單位聯合發文 打造船舶污染防治常熟方案

2020年03月25日13: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日前,常熟海事局、常熟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等六家單位對外發布《常熟長江水域“一零兩全四免費”工作規范》,進一步推進船舶污染物免費接收工作,全力構建船舶污染防治“江蘇模式常熟方案”。

《工作規范》提出,常熟市將以船舶污染防治“江蘇模式”為基礎,按照“應收盡收、應建盡建、應管盡管、應免盡免”的“四應四盡”原則,通過“一統一三規范”(統一設施設備、規范運行管理、規范服務標准、規范獎懲措施),為碼頭、水上裝卸服務公司等單位規范高效實施船舶污染物免費接收工作提供指導,促進常熟港“一零兩全四免費”實現“四全”(港航企業全動員、污染治理全覆蓋、接收處置全落實、監管服務全鏈條)“四化”(設施配置標准化、運行管理制度化、服務提供流程化、懲戒獎勵公開化)目標。

《工作規范》針對碼頭、臨時過駁作業區實際情況和特點,統一實施船舶污染物“一零兩全四免費”工作所需設施設備配備,涵蓋船舶垃圾和船舶生活污水儲存、接收、轉運等多個環節,按照收集暫存、車輛接收、船舶接收、接入市政管網等多種接收模式予以分類。《工作規范》明確了落實“一零兩全四免費”工作相關實體應建立的管理制度,包括管理方針及目標制度、安全責任制度、崗位職責制度、內部培訓制度、船岸污染物交接檢查制度、交通艇航行安全保障制度、設備維護和保養制度、應急反應制度、事故或重大險情報告制度等。

此外,《工作規范》還明確了相關實體實施“一零兩全四免費”工作的具體服務原則、服務標准和服務要求,以及實施“一零兩全四免費”工作相關獎懲措施,包括正向激勵、反向懲戒和舉報獎勵措施等。

常熟海事局局長林翔表示,《工作規范》的實施,是常熟市多部門開展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聯防聯控的新抓手。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將以“一零兩全四免費”工作為核心,繼續加強多部門協作,推進《工作規范》穩步實施,加快推進船舶污染防治“江蘇模式”落地,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堅戰,構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船、港、城”為一體的船舶污染防治共同體。(石磊 馬起峰)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