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濱:把握新趨勢 構建常州大旅游發展格局

2020年03月26日16: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3月26日電(馬燾燾)近日,在常州旅游發展大會上,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透露,受疫情影響,常州市一季度全市景區、星級飯店、旅行社損失超過14億元。為此,齊家濱分析了常州市旅游發展的新趨勢,要求常州旅游產業瞄准標杆對標一流,構建大旅游發展格局。

齊家濱介紹,近年來,常州憑借“無中生有、借題發揮”的創新精神,通過發掘傳承文化資源、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促進融合創新發展,走出了一條“資源創造型”旅游發展新路,獲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稱號,打出了“近悅遠來·樂在常州”的品牌影響。2019年,常州市接待國內外游客7947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近1200億元,同比均增長10%,旅游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7.6%,旅游經濟主要指標穩居全省第一方陣。

常州市旅游業發展的新趨勢在哪裡?齊家濱認為, 當前,旅游業正經歷深層次結構性的重大轉變,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從外延式擴張階段向內涵式升華階段轉型,在穩增長、促轉型、增收入、塑形象等方面的作用越來越明顯。轉變之中,旅游業從觀光走向休閑,從單一走向多元,從小眾走向大眾, “+”的速度越來越快,“+”的對象、內容、方式越來越多。除了大家熟知的旅游“+工業”“+文化”“+健康”“+教育”“+體育”“+農業”以外,現在還迅速與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VR/AR等相“+”,催生了智慧旅游、網紅旅游。比如,抖音成就了許多文旅“打卡地”,去年西安大唐不夜城成為抖音播放量最高的景點,僅一個“大唐不夜城不倒翁”話題,相關視頻播放量就超過了23億次,形成了一個人帶火一座城的獨特現象。由此可見,旅游可以和任何行業相“+”,“+”出新業態、“+”出新市場、“+”出新價值,產生“1+1>2”的效應。

為全力提升常州旅游業的競爭力影響力,常州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文旅休閑明星城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總的目標是充分發揮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旅游資源優勢,對標全國一流,努力將常州建設成為長三角獨具特色、充滿魅力的休閑度假目的地城市。其中,產業貢獻度上常州確保到2022年,全市旅游總收入超1500億元,旅游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以上,成為現代服務業的先導性產業和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游客滿意度上,常州要把游客滿意作為最高標准、第一追求,以一流的旅游產品、旅游環境、旅游服務、旅游體驗,展示美麗、創造幸福、分享快樂,把“頭回客”變成“回頭客”、把“過路客”變成“過夜客”,讓“近者悅、遠者來”。城市美譽度上,常州要以開放、大氣、包容的格局,不斷提升常州旅游國際化、現代化水平,打造文商旅融合、富有特色的拳頭產品,展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相融的獨特風貌,讓秀美的江南山水靈動起來,讓寶貴的人文遺產展現價值,讓更多的人了解常州、走進常州、體驗常州、愛上常州。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