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揚州:打好兩戰 為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

張玉峰

2020年03月27日09: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企業加緊復工復產 董輝 攝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眼下,春暖花開正當時,揚州也進入了一年最美的時節。

不同以往的是,這個春天有些特殊。既要警惕疫情外防輸入,守好“家門”,又要搶抓經濟發展,建好“家園”。

兩場戰役,既是大戰,也是大考。誰能打好“兩戰”,贏得先機,誰就能在新一輪區域發展中脫穎而出。

這段時間,江蘇各地復工復產的捷報頻頻傳來。其中,致力新興科創名城建設的揚州也在加快步伐,一批重大項目簽約、開工、建設和投產,為搶抓經濟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

信心

作為一座有著千年文化底蘊的城市,提到揚州,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古城美景、淮揚美食,去年全市的旅游業總收入也突破了1000億元。過去的一年,對揚州來說,是提振信心的一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850.08億元,提升至江蘇省第七位。

近年來,揚州在堅持“項目為王”的同時,聚焦新興科創名城建設,推進一批高質量科創、先進制造業項目,加快建設科技綜合體,大力發展以“辦公室”為載體的軟件與信息服務業、以“實驗室”為載體的科技研發產業、以“工作室”為載體的文化創意產業等“三室經濟”等,以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引領和驅動高質量發展。

然而,一場疫情,給城市發展按下了“暫停鍵”。努力降低疫情影響的同時,如何為企業復工復產“把脈開方”?如何盡快恢復城市發展活力與動力?如何找回重大產業項目招引時間差?關乎著這座城市的發展后勁。

一把手的態度很鮮明。此前多個不同場合,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提到,在推進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的同時,要加大產能釋放,最大程度激發企業生產經營活力﹔要加強服務保障,實施“一對一”精准幫扶,切實幫助解決用工、資金、物流、產業鏈等實際問題,推動重點企業、重大工程盡快復工復產、達產達效﹔要超前謀劃、科學應對,確保經濟加快恢復、穩中有進。

人民網注意到,3月11日晚,夏心旻主持召開了一次視頻點調會商會議,圍繞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他用唱好“三部曲”總結出了近期亟待要做的工作。其中提到,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機遇,採取“網上招商”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加強與投資方溝通聯系,確保招商引資不間斷。同時,要加快推動在談項目簽約落地,緊抓簽約項目開工建設,千方百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方向清,信心足。揚州全市上下卯足勁,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興科創名城建設積蓄新動能。

底氣

想唱好“三部曲”,就要與時間賽跑,不能等,也等不得。

在2月底舉行的春季揚州市產業項目視頻簽約儀式上,33個項目就已進行線上簽約。其中,既有先進制造業項目,又有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項目,總投資達625.385億元。其中,邗江區新盛街道簽約的啟迪科服項目是邗江春季產業項目線上簽約的一個亮點,項目將投資3000萬美元運營一家科技投資服務企業項目,重點為街道轄區內及揚州市內新興科技型企業提供綜合投資服務。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協助投資方加快辦理營業執照,推進項目落地。

在揚州市主城區,廣陵區一舉發力。3月14日,通過視頻會議平台,廣陵區共有20個項目進行了“屏對屏”網上簽約,總投資218.3億元,涉及高端電動工具、食品制造、科創、文旅等產業。

“招商引資不僅是贏得先發優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更是拓展干部國際視野、提升能力本領的重要舞台。”廣陵區委書記潘學元說,當下的廣陵,已經站在了展翼騰飛的“風口”,長江運河交匯、兩條高鐵過境、重大機遇疊加、各方人才匯聚,我們沒有理由不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必須繼續秉承尊商重商的好傳統,涵養開明開放的大胸懷,毫不動搖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前不久,江都重大項目建設傳來捷報:總投資164億元的光線(揚州)電影世界項目復工﹔總投資200億元的揚州邵伯中格萬象文旅生態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小熊飛機揚州制造基地項目簽約。此前,因為疫情,項目建設按下“暫停鍵”﹔而今,江都提出“把失去的時間用擔當補回來”,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

寶應縣也傳來好消息。3月3日,揚州米奇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第一批防護口罩正式下線,這標志著江蘇省最大口罩生產線項目建成投用。從設備訂購到35條生產線運輸組裝試產,全程僅耗時18天。隨著生產線逐步投產,產能正在爬坡,預計到月底,每天口罩產量將達到1000萬隻。

上汽大眾儀征公司是上汽大眾滬外第一家復工的工廠,沖壓、車身、油漆、總裝等車間機器轟鳴、焊花閃爍。目前,已有超過五千名員工到崗工作,二期項目建設正加緊推進。

……

可以看到,作為穩預期的“壓艙石”,一批重大項目簽約、開工、建設和投產,給揚州發展帶來了底氣。

蓄力

對發展懷有信心,抱有底氣,同時又保持著清醒認識。

在談到打好外防輸入和經濟發展兩場戰役時,夏心旻提出,揚州復工復產工作雖然進展順利,但仍存在工業好於服務業、大企業好於小企業、線上好於線下等不平衡的現象。

這次疫情,給揚州的旅游業、餐飲服務行業帶來了沖擊,這些產業復產復工如何,也牽動著市委書記的心。

“要加強服務保障,提振商戶信心,精心組織好商鋪復工復產工作,盡快恢復經營秩序。”“要加快恢復旅游業發展,出台鼓勵消費的政策措施,推動更多外地游客來揚旅游消費。”“要與企業同舟共濟,齊心協力推動服務行業持續健康發展。”……3月14日,夏心旻來到東關街、國慶路、瘦西湖風景區等地,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調研了解服務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

同樣備受關注的還有中小企業。為緩解企業壓力,揚州市委、市政府發布服務企業的“2號文件”裡特別提到,對承租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企業,免除兩個月房租或延長相應租期﹔對在疫情期間為承租的中小企業減免租金或延長租期的小微企業雙創基地(孵化器)、科技產業綜合體等各類載體,優先予以相應的租金減免或租期延長等。

辦法總比困難多,誰能在爬坡過坎時倒逼發展,贏得先機,誰就能在新一輪區域發展中脫穎而出。這一點,揚州依舊很清楚。

在揚州,“4·18”這個時間節點被反復提及。這一天,是揚州“煙花三月”國際經貿旅游節,也是揚州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或開工的節點。

復工復產以來,揚州各地與時間賽跑,圍繞國內重點城市、重大企業、重要院所組織開展系列招商活動,推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簽約落地。其中,儀征圍繞四大特色產業發起春季招商攻勢,“4·18”期間,擬舉辦融入寧鎮揚一體化招商推介簽約會、大數據產業招商推介、園博會文旅文創招商推介等專題招商活動20余場﹔高郵市圍繞四個傳統產業和四個新興產業開展招商,力爭新簽約4個外資項目﹔江都區節慶期間初排新簽協議外資2000萬美元以上項目12個、總額約4億美元﹔廣陵區力爭實現新簽協議外資2000萬美元以上項目28個,新開工投產2000萬美元以上外資項目15個。

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快進鍵”已經按下,屬於揚州的那個“煙花三月”已然到來。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