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筑牢“舌尖安全” 讓群眾吃得放心

2020年04月01日16:28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我區筑牢“舌尖安全”堅固屏障

連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逐漸好轉,我區餐飲業全面復工營業,恢復堂食服務。為確保廣大群眾身體健康和食品安全,我區堅持“嚴”字當頭,不斷加強餐飲行業防疫措施,持續強化食品安全重點監管,筑牢群眾“舌尖安全”堅固屏障。

狠抓防疫工作讓群眾吃得放心

3月30日,記者在新豐中學食堂看到,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噴洒消毒。而食堂的地面上,粘貼了一個個紅色的排隊引導標志,每個標志前后左右間隔一米。“我們每天定時消毒,嚴格落實各項防疫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員都要進行測溫、消毒、佩戴口罩。同時實行分批就餐,學生們按照指引標志保持距離排隊。就餐時,一張餐桌僅供兩位學生使用,學生沿餐桌對角線就坐,就餐全程保持一米安全距離。”該校食堂負責人向記者介紹。

“請您登記信息,謝謝!”3月27日中午,在中交美廬城培友餐廳門口,前來就餐的顧客依次經服務員登記手機號碼、測量體溫后進入飯店。市民張雯告訴記者:“這裡環境干淨衛生,座位距離也隔得比較遠,店裡還提供了酒精免洗手液,就餐之前搓搓手消消毒,大家吃得更放心了。”而在該飯店門口的明廚亮灶顯示屏上,清楚地顯示廚師們在裡面洗菜、切菜、烹飪的每一道工序,后廚環境一目了然。在推進餐飲業復工營業的過程中,我區抓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安全的服務。與此同時,我區實施的“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將餐飲提供行為透明化、可視化,接受監管部門和公眾的監督,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公筷公勺成文明餐桌新風尚

3月28日中午,在城區粗茶淡飯飯店,服務員在忙碌地准備著午餐前的擺盤工作。引人注目的是每位就餐者前均擺放了兩雙筷子。“這樣做更衛生,我家現在也用上了公筷、公勺。”市民黃瑤告訴記者,“其實這樣做很簡單,隻需要多一雙筷子、一隻勺子,大家吃飯的時候,用公筷公勺把喜歡吃的菜放到自己碗裡就行,家人都非常支持這麼做。”

“現在我們會給每位顧客准備兩雙筷子,一雙取食、一雙進食,可以切斷病菌交叉感染機會。”該餐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復工后力推使用公筷公勺,倡導文明餐飲。“顧客們在就餐時基本上都非常贊同我們的做法,覺得這是良好的衛生習慣。”

“你一勺子我一筷子,大家與嘴巴接觸的餐具進了同一盤菜,其實也成為幽門螺杆菌、肝炎病毒、痢疾等疾病病菌‘游走’他人的‘橋梁’。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因為聚餐引發的感染屢見不鮮。所以我們應該大力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包括在家庭中。” 區餐飲協會會長陳福濤介紹,自我區餐飲業全面復工營業以來,協會提倡各餐飲企業進行分餐,鼓勵餐飲單位增加分餐菜的菜品供應比例。“同時,我們大力推廣公筷公勺,勺子基本上是‘一湯一勺’,在公筷方面有的推行了顏色不同的雙筷制,有的會在每個菜盤上放一雙公筷,就餐的人用公筷把菜夾到自己的碗裡,或用它來給他人夾菜。”(韋 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