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警方“從艙門到家門”全流程閉環式管理 防境外疫情輸入

2020年04月01日11: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董宏指導護送回國老夫婦 鹽城市公安局供圖

3月27日下午17時30分,北京新國展中心,空氣裡彌漫著淡淡的消毒水味道,江蘇省鹽城市公安局民警董躍忠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全副武裝化身“大白警察”,轉運一名英國留學生小王。在鹽城隔離期間,小王寫下《從倫敦再到北京,不眠的30小時》一文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民警致謝。

像董躍忠這樣奮戰口岸一線的民警還有很多,連日來,鹽城警方組織警力奔赴北京、南京、上海、昆山等地,助力口岸嚴防輸入風險,24小時值守轉運陪護境外人員,“從艙門到家門”全流程閉環式防控,不少入境人員紛紛寄來感謝信。

架起“從艙門到家門”的閉環通道

如何阻斷境外疫情輸入通道?如何前移關口、精准防控?鹽城市涉外防控協調組決定組建臨時戰斗實體,派駐工作組到各口岸筑牢“前沿堡壘”,穩固第一道境外入鹽防線。

“我們連夜籌集10天防疫物資,協調2處轉運工作場所、4台保障車輛,抽調19名精干力量,於13日中午進駐北京。”鹽城駐京工作組臨時黨支部書記、市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竇中祥介紹,專班由鹽城市公安局牽頭、駐京辦配合,市衛健委、外辦、信訪局等部門參加,一天完成組建任務,並於3月13日當晚成功轉運第一位西班牙留學生回鹽。

上海、昆山、南京……隨著鹽城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組陸續入駐口岸,“以點串線、以線保面”的工作網絡快速成形,一條境外來鹽人員“從艙門到家門”快速轉運的“閉環通道”迅速運轉。

鹽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民警汪會亮是首批駐滬工作組民警。作為涉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先頭部隊,3月7日,汪會亮和醫生、翻譯組成3人轉運小組,成為了上海浦東機場至昆山花橋中轉站的“擺渡人”。“我們24小時待命,隨時准備出發。出一趟任務要五六個小時,有的時候一天出三趟任務,隻能在車上打個盹。”汪會亮說。

“每天在這兒的小辦公桌上,等待一批又一批前往江蘇的旅客前來登記信息,然后引導他們進入等待區等候轉運人員的接送,碰到韓國朋友我還可以幫助翻譯。”在上海浦東機場負責旅客信息登記的民警齊琛既是現場的戰斗員,又是翻譯員。

分流、登記、護送,每一班打的都是“團隊戰”。“轉運旅客未落地隔離不撒手、轉運小組未報平安返回不休息、數據統計未匯總上報不放下。”鹽城駐京工作組聯絡員、市公安局審計處副處長吳建業說,為給接送轉運“閉環通道”畫上一個完美的圈,民警們一直在琢磨沉澱經驗。

“能不能再快一點,再高效一點完成轉運工作?”這樣的問題縈繞在鹽城駐寧工作組負責人、市公安局警衛支隊四級高級警長常勁鬆的心頭。他顧不上奮戰多日的疲憊,與其他運轉組和專班成員交流討論,結合南京祿口機場口岸特點,手繪了轉運工作流程圖。按照他設計的流程圖,轉運效率得到了明顯提高。

連續作戰 守護百姓平安

靜悄悄的夜,警車一路壓陣,警燈不斷閃爍。

這樣的場景,鹽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王穎寧早已習以為常。2月14日,王穎寧全程護送車隊去湖北黃石支援物資,隨后換個“戰場”又繼續戰斗,趕赴昆山開展境外人員的接駁警衛工作,日均行程達700公裡。

完成轉運任務並不輕鬆。民警需要每天開車前進行整車清潔消毒和專業防護裝備換裝,然后才能趕赴候車點,送完一班后,再次進行整車消毒,重新出發下一班,一天下來口干舌燥、腰酸背痛成為了平常事。

不分晝夜、轉運民警一天14個小時連續作戰,“一直在路上”成了工作常態。他們穿著厚重的防護裝備工作,加之近期氣溫逐步升高,鹽城駐昆山工作組負責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一級警長譚堅政說,一個班次下來,整個人像在“蒸籠”裡走了一遭,汗水順著臉頰流下,護目鏡都是霧氣,臉上也被口罩和護目鏡勒出深深的印跡。

“承擔這樣的任務還是第一回,在未知風險下,心裡不免有些忐忑和不安,但我知道,任何困難的事都需要有人去做,我一定堅決完成這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剛工作8個月的新警夏瑋怡說,一天十幾個小時的任務,讓他不敢喝水,長時間穿戴防護裝備導致的供氧不足,讓他甚至無法在車上睡上一分鐘。

戰“疫”一線,處處有他們忙碌的身影。盡管他們崗位不同、職責不同、年齡不同,但為了確保入境抵鹽人員的健康安全,為了守護好百姓平安,面對連日高強度的工作,也沒有猶豫和退縮。

“直通車”溫暖回家路

“我是鹽城警察,我們來接您二老回家!”說起第一次轉運的旅客,駐寧工作組民警董宏還記得當時的開場白。有一對輾轉三十多個小時從瑞典回國的鹽城籍老夫婦,在飛機上一直擔心怎麼回家。下了飛機,老人意外地發現這一路都有人指引護送,特別是看到白色防護服上“鹽城警察”四個字,心一下子就定了。“告別之際,老人連聲道謝,感覺一下子暖到心裡。”董宏說。

從艙門到家門,鹽城轉運民警不僅是安全員,還是服務員。

“餓了吧,這裡有餅干、火腿和牛奶。”機場等候區和轉運中轉站裡的服務台上,擺放著這些食物供旅客填飽肚子。“太貼心了,親身經歷才知道,國內的疫情防控抓得這麼嚴,工作人員的服務保障這麼暖心,回家真的太好了!”正在排隊的旅客們在互相交流著這次返鄉之旅的體會。身后的鹽城工作組工作人員欣慰地笑著,“這都是我們該做的,歡迎回家!”

在歐洲留學回來的潘迪在遞給駐京工作組的《歸國歸鄉之感》中寫道:“填好信息,量好體溫后,還被民警很貼心地問道,需要零食和水嘛?著實被這樣體貼的安排小小得感動了一把,特別對於我們這種旅途中不吃不喝將近20小時的人來說,就像是冬日裡一杯暖暖的茶,小酌一口,溫暖立即就能遍布全身。”

“我見到的每一位英雄身上披著的都是那套熟悉的防護服”“因防疫需要我們身體接觸很少,但我們的心卻貼得最緊”“工作人員熱情地招待我們,對我們這群境外返鄉人員噓寒問暖。頓時一股暖流襲卷全身”……歸國人員積極配合工作人員,並留下了一份份有溫度的文字致以感謝,溫暖著“疫”線民警們的身心。(張天鵬 王一偉 翟玉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