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時刻 系列報道

南京成為入境點之后 江蘇升級涉外疫情防控

王艷

2020年04月02日16: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連雲港市南京專班組在祿口機場為入境人員測量體溫。郭浩川攝

16例——這是截至目前江蘇累計報告的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3月14日,江蘇本土在院確診病例清零﹔3月21日,江蘇首次報告境外輸入病例﹔3月23日,南京成為12個第一入境點之一,江蘇省外事辦公室當日表示對所有入境人員採取集中醫學觀察14天措施。江蘇作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開放大省,外來人員多、外資企業多、對外交往多,境外輸入性風險成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涉外防控升級 彰顯“江蘇擔當”

在進入疫情防控新階段的關鍵時刻,3月26日,江蘇省委常委會指出,舉全省之力抓好涉外疫情防控,策略上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方法上要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重點把好口岸檢疫關口和基層社區、醫療救治陣地,把防控的各項基礎性工作做得更加精細精准、嚴格扎實。

事實上,江蘇在涉外疫情防控上見事較早,防控措施逐步升級:3月1日,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增設由省外辦牽頭的涉外防控協調組﹔3月6日,組建駐上海和昆山工作組,負責由上海入境赴蘇人員的接收轉運工作﹔3月11日,組建駐北京工作組,負責由北京入境赴蘇人員的接收轉運工作﹔3月13日,組建南京祿口機場工作組,嚴格把好省內口岸入境關﹔3月14日,成立駐廣東工作組,負責自廣州、深圳口岸入境赴蘇旅客的銜接工作﹔3月20日,“升級”涉外防控協調組,成立江蘇省涉外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

“工作組自組建以來,各成員單位以及各設區市駐場專班正日夜奮戰在疫情輸入防控第一道關口,嚴防死守一線陣地,嚴格把好省內口岸入境關。”江蘇省涉外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口岸工作組南京空港工作組組長、省外事辦公室一級巡視員黃錫強說。

數據共享是江蘇涉外聯防聯控的一個亮點。為做到精准防控,公安機關及時匯總相關部門提供的入境航班和人員數據,與衛健等部門共享,並及時推送給駐京、駐滬等工作組,為前方做好接轉准備提供支撐。同時嚴格依法確保信息安全,保護個人隱私。此外,江蘇積極推動與浙江、安徽建立長三角一體化聯防聯控機制,協調安徽對接祿口機場入徽人員轉接工作,與廣東、山東、湖南建立了入境人員信息共享機制。

鹽城駐京工作組臨時黨支部書記竇中祥介紹,他們的專班由鹽城市公安局牽頭、駐京辦配合,市衛健委、外辦、信訪局等部門參加,一天完成組建任務,並於3月13日當晚成功轉運第一位西班牙留學生回鹽。鹽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民警汪會亮是首批駐滬工作組民警。3月7日,他和醫生、翻譯組成3人轉運小組,成為上海浦東機場至昆山花橋中轉站的“擺渡人”。隨著鹽城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組陸續入駐各個口岸,一條境外來鹽人員“從艙門到家門”的閉環通道迅速運轉。

最近,江蘇省外事辦公室的歸國咨詢電話成了“熱線”,24小時在線,大部分熱線都是咨詢入境后的防控措施和轉運安排。此外,江蘇省及各設區市新冠肺炎疫情外籍人員24小時咨詢求助電話,供入境人員就相關入境問題進行咨詢。其中,連雲港、無錫兩市還針對不同語言,提供不同聯系方式,為外國友人提供便利。

“對境外來到江蘇的中國公民和外籍人員,我們一視同仁、周到服務、妥善安排,注重人文關懷。”江蘇省涉外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口岸工作組組長、省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費少雲表示。據了解,工作組為每位入境人員發放告知書,提醒注意事項,現場還提供零食點心、熱水飲料等,以高效柔性管理展現江蘇良好開放形象。

各地聯防聯控 做到守土盡責

3月14日,由18人組成的連雲港市南京專班組入駐南京祿口機場。“我真的能夠體會到醫護人員多不容易了,這個防護服太悶了,穿上了就不能上廁所。”連雲港市外辦的楊魯娜說。從工作組駐扎到南京機場后,她就沒有睡過一個完整的覺,“隨時都可能有任務,手機更是一有動靜就緊張起來”。24小時安排人值班,隨時響應,成了各地駐南京專班工作組的常態。比起國際航班,從其他口岸入境再飛到南京的國內航班更讓工作人員擔心。“國內航班轉運人員的數量遠比國際航班人要多,而且數據分析更復雜些。”連雲港市南京空港工作組組長趙二宏說。

“疫情防控還遠沒到‘鳴金收兵’的時候,決不能有‘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思想。”3月23日,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在當地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強調。據了解,3月22日和30日,該市先后報告2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均由英國輸入,入關后即被轉運至宿遷市隔離觀察,確診后進行隔離治療。

除了精准防控的措施,張愛軍還強調“宿遷溫度”。防控措施要環環緊扣,按照“即到即送”原則,及時妥善做好入境人員集中轉運工作,實現無縫銜接、閉環管理。隔離診治要不遺余力,堅決落實“四集中”原則,對境外輸入性病例一視同仁,不搞歧視,盡最大努力醫治患者,充分體現“宿遷溫度”。

相較之下,省會南京和經濟重鎮蘇州的涉外防控壓力更大。截至目前,南京境外輸入病例3例,蘇州輸入4例。

3月24日,在南京成為第一入境點的次日,南京召開了市委常委會暨市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這場會議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強調“4個嚴把關口”,即嚴把入境關口,認真細致做好檢測篩查、信息登記、轉運隔離等工作,形成排查分流的閉環﹔嚴把社區和單位關口,加強新進人員的信息報備、健康監測等工作,形成社會管控的閉環﹔嚴把發熱門診關口,優化預檢分診等處置流程,形成落實“四早”要求的閉環﹔嚴把治療關口,嚴格執行有關診療規范和康復出院流程,形成醫療救治的閉環。

同一天,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也主持會議,專題聽取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相關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對所有境外來蘇人員情況信息100%掌握、對所有境外來蘇人員100%實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對所有新增境外來蘇人員100%集中隔離觀察,嚴控境外輸入型疫情,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勢。”藍紹敏用“3個100%”部署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強調當前外防輸入成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矛盾,“大戰”仍在進行,“大考”還未結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