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農房改善爭排頭 鄉村振興走前列

2020年04月17日16:05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農房改善爭排頭 鄉村振興走前列

近年來,我區按照省、市決策部署,大力實施5村提升、5村修繕、10村示范、100村整治、每年退出3000戶宅基地的“55113”工程,改善5090戶居民住房條件,農房改善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入選住建部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縣(區),4個新型農村社區入選省首批創建示范項目。

大岡鎮佳富村,是省第三批特色田園鄉村之一。佳富新型農村社區為集聚提升型村庄,規劃集聚554戶,老村規劃改造144戶,新村規劃建設410戶,一期建成108戶,二期規劃建設302戶。更加關注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條件改善,安排不同的戶型供群眾選擇。項目負責人車雲峰告訴記者:“目前,我們正在組織工人加班加點趕進度,確保6月份所有工程竣工驗收,將交付給住戶。”

房子怎麼建、群眾說了算。科學設計房型。突出經濟適用、美觀大方,重點圍繞中低收入人群,主推90至120平方米戶型,同時為老人、困難戶設計50平方米左右的實用戶型,讓群眾少花錢、住新房。多種建設模式。採取自建、統建、代建等方式,成立由村民組成的工程質量監督小組,從規劃設計、材料進場到施工質量、房屋驗收,全程參與、層層把關。完善基礎設施。按照“六通十有”要求,新老村庄共建共享污水處理、垃圾清運、管道燃氣等基礎設施和黨群服務中心、文體活動中心、衛生室等公共服務項目,讓農民過上與時代同步的現代生活。

高新區鹽瀆街道的花吉村,經過一年多的精心建設,一期新建住房已經全部交付到村民的手中,白牆黛瓦的新居、干淨整潔的環境讓村民們感受到舊貌換新顏的喜人變化。村民陳亮德對記者說:“以前,我們住的是農村泥瓦房子,現在住的是別墅﹔農村人變成了城裡人,我們現在和城裡人生活沒什麼差別,都是一樣的,全是在家裡上廁所。”

算好經濟賬、換房少花錢。激勵進城入鎮。出台宅基地有償退出、房屋拆除、購房獎補等激勵政策,實施結算憑証“房票”制度,鼓勵農民進城入鎮。控制建筑成本。推行“經濟型建房模式”, 建立農房改善建設項目承包商庫,開展優秀承建商評選。以村為單位,選擇本地建筑企業或施工隊,通過招標競價、競爭性談判等方式確定中標單位,與農民簽訂委托代建合同,有效控制建筑成本。用好財政資金。在省補公建配套每戶4萬元的基礎上,區財政再予增補每戶5萬元獎補,保障鎮村不增負債。目前,18個新型農村社區已有1508戶竣工入住。

我區的秦南千秋新型農村社區被住建部農村司列入“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試點村”名錄。千秋村黨總支副書記陸秀全告訴記者:“千秋村在做好農房改善工作的同時積極策應蟒蛇河風光帶打造,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加快150畝鮮果生態農場建設,讓村民能夠實現就近創業就業,增收致富。”

既要留得住、又要過得好。重抓產業富民。新建的新型農村社區中,靠工業園區的3個、農業園區的10個、旅游景區的5個。按照“一社區一產業”定位,因地制宜發展稻蝦種養、果蔬園藝等特色產業,為農民就近就業、增收致富提供便利。深化共同締造。堅持黨建引領,發揮農民主體、黨員示范、鄉賢帶動作用,以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為重點,開展組織美、環境美、服務美、生活美“四美社區”創建。優化公共服務。採用“鎮上撥一點、村裡拿一點、村民籌一點”辦法加強物業服務,落實“五位一體”機制長效管護農村環境,豐富文化、醫療、校車、居家養老等服務,讓農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宗國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