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拆“工業鏽帶” 建“生態秀帶”

2020年04月20日08:5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拆“工業鏽帶” 建“生態秀帶”

  天氣漸暖,江畔鶯飛草長。在江北新區濱江大道沿江一側,一處向長江方向延伸出去的水泥平台,依稀還留有工業碼頭的影子。平台上,工人們正合力吊起鋼筋,鏟車在平整路面,勘探員比劃著圖紙……長江岸線濕地保護與環境提升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

  “過去,這裡是一處工業碼頭,未來,這裡將建成揚子江公園。”負責建設的江北新區公建中心項目負責人王征介紹,碼頭平台將改造成觀景平台,等到揚子江公園建好,這裡將成為市民“觀江、臨江、親江”的最佳地點。

  住在周邊的居民知道,2018年5月,佔地10萬平方米的宏波碼頭實施拆除,從施工開始到結束,僅用了10天時間。家住附近的陳先生介紹,當時,碼頭上的一台台龍門吊不見了,機器的轟鳴聲也停了,就連碼頭外圍的圍牆也全部拆除,大家走在濱江大道上,隨處可見江景。

  2017年年底,江北新區組織水源地保護區隱患排查工作,轄區內唯一的水源地,就是距離宏波碼頭不遠處的江浦水廠取水口。“水源地的環境保護工作,需要按照‘劃、立、治’三個步驟進行。”江北新區環水局生態辦負責人劉岩表示,第一步就是要劃定生態紅線。

  記者獲悉,長江江浦水源地保護區原有范圍不明晰,隻有文字描述,缺乏精確的圖件,管理范圍存在爭議。為此,江北新區委托專業機構出具了地理信息矢量數據圖,第一次明確劃定了長江江浦水源地保護區的具體范圍。“根據相關規定,長江干流上的水源地保護區,在取水口上下游各500米的區域,認定為一級保護區﹔一級保護區以外上溯1500米、下延500米,為二級保護區。”劉岩介紹,宏波碼頭有一部分在二級保護區范圍內,會對水源地造成污水排放、揚塵等影響,必須實施整體拆除。

  宏波碼頭拆除后,新區對江浦水源地的保護也在不斷升級。如今,在江浦水廠周邊范圍內,立起了地理界標和警示標志,明確了保護范圍和要求,也時刻提醒著周邊的企業、居民和游客﹔在治理方面,江浦水廠每日對水質進行常態化檢測,南京市統一每月對水源地進行62項指標性檢測……去年年底,江浦水廠水源地保護區24小時在線監測平台上線,實現了實時監測實時報警。根據南京市生態環境局數據顯示,近年來,長江江浦水源地水質均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二類標准,達標率100%,高於國家要求的三類標准。

  以江浦水源地保護區建設為契機,江北新區又陸續對宏波碼頭上下游的20多處生產型碼頭全部實施拆除。至此,濱江大道長江岸線“工業鏽帶”的時代畫上句號,“生態秀帶”的建設拉開序幕。

  按照“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發展理念,江北新區於去年9月啟動實施了長江岸線濕地保護與環境提升項目,在長江三橋到浦儀公路橋全長26公裡的長江江北新區段,優化生產、生活、生態岸線,統籌濕地、灘地、河口、防洪、綠化、景觀建設,將打造成中國最美的城市濱江生態岸線。王征介紹,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中,佔地10萬平方米的揚子江公園將以陽光大草坪為主,配備觀江長廊、綠植、雕塑、旗陣廣場、燈光夜景秀、水幕電影等元素,不僅服務周邊的市民,還將成為新區新的地標性景觀,吸引全市游客。一期工程預計年底建成,屆時,一座由工業碼頭改建而成的生態公園,將成為全市居民“親近長江”最好的平台。

  實習生 庄涵宇 南報融媒體記者 李都 通訊員 呂志昂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