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馬庄村轉型

本報記者 龔相娟

2020年04月21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馬庄村轉型(第一落點·決勝小康在基層④)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21日 04 版 版面截圖

潘安湖國家濕地公園。

資料照片

原題:馬庄村轉型(第一落點·決勝小康在基層④)

核心閱讀

曾經靠挖煤富了口袋,后來靠樂團富了腦袋,現在轉型搞起鄉村生態旅游。昔日的採煤塌陷地變成了如今碧波萬頃的濕地公園,背后是一個小村庄的生態轉型歷程……

走訪江蘇徐州市賈汪區的幾個村,村民或問或提:“跟孟書記聊了嗎?他可是這十裡八村的名人。”聽了幾位老鄉的話,帶著好奇,往馬庄村走。

一路走一路看。白牆灰瓦,兩層小樓排列整齊,瀝青路面寬闊整潔。還有更美的風景——站在村文化禮堂二樓眺望,長長的休閑廣場盡頭,連接的是碧波萬頃的濕地公園,國家4A級旅游景區,叫潘安湖。

但10年前,這裡沒有湖,隻有一片望不到頭的採煤塌陷地。

富了口袋

孟慶喜是老支書,七十有余,愛琢磨,目光長遠,敢闖敢干。他踏著時代的發展步伐,也見証了國家的巨大變化。

上世紀80年代末,聽說村裡人想讓他回村當干部,孟慶喜跑出去“躲”了半個月。

為啥躲?改革開放后,孟慶喜響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號召,靠養雞脫貧致富,成了村裡的萬元戶。“下一步計劃弄個養殖場自己單干,合同都簽了。”

一直躲也不是辦法。回到家后,領導找他談話:“馬庄太窮了,都盼有個領頭羊。你點子多,世面廣,能不能帶著大伙兒一塊兒致富?”

孟慶喜橫下一條心,走馬上任后,連開3天動員會,從村委成員到村民黨員,挨個談話。

怎麼致富,讓大伙兒干點啥?馬庄村地處徐州賈汪區,這裡因煤建城,是江蘇乃至華東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當時允許鄉鎮企業和村辦企業開辦煤礦”,村委會思考后制定目標,建個小煤礦,讓村民收入兩年小變化,5年大變化。

響脆的鞭炮聲打破村裡的寧靜,第一個煤礦1987年元旦破土動工。一把把鐵锨、一輛輛板車,10個月建成個煤礦。煤炭大車往返,給村裡帶回了喜人的收入。

再富腦袋

隻富口袋還不夠。“沒事賭博耍錢,喝多了酒鬧事,甚至違法犯罪。”孟慶喜沉思,這樣的發展有什麼意義?物質寬裕的同時,怎麼帶動提升精神文明?

左鄰右舍,婆媳妯娌,曾經糾紛不斷。馬庄就在每個家庭都建立檔案積分制,年底開展“馬庄十佳”評選活動,評出“身邊好人”“新時代好青年”“最美家庭”,樹立典型,發揮榜樣的力量。

業余生活如何豐富?老孟有個建議,組建一支農民樂團,不是民俗樂團,而是銅管樂團。聽到的人都瞪大了眼睛:“專業團體都停擺了,咱農民能搞起來?”

但是,農民樂團第一次演出,一曲《西班牙斗牛士》讓所有人聽入了神。樂團火了,演出不斷,讓大家想不到的是,這個農民樂團2007年參加了意大利第八屆國際音樂節。當宣布團體獎二等獎是“MaZhuang,China”(中國馬庄)時,參演人員你看我,我看你,幾秒鐘內,從驚訝、確信,到歡呼雀躍。

文化搞起來了,馬庄成了文明村,村辦企業也跟著受益。最多時,來自8個省份26個縣市的800多人來村裡就業,合作伙伴也主動找上門。村裡拿出一半積蓄又建了兩個新礦。

換個活法

周邊各村都在忙著“掘金”,每天貨車疾馳不息。呼隆隆,載貨而走,咣當當,空車又返。

礦區對安全生產要求極嚴,但孟慶喜還是提前做了轉型打算,“煤礦是有限的,早晚一天會挖完。”村裡考慮得遠,拿出一半收入建水泥廠、紡織廠、食品廠。

2001年7月,距離馬庄十幾公裡的一個村發生煤礦爆炸事故,賈汪區的小煤礦全部關閉。馬庄村的人員轉到已提前成立的公司。

“企業這些年變化也很大,從重工業到輕工業再到鄉村旅游業。”老孟說,“快速發展,給集體經濟增加了收入,打下了基礎。但從長遠看,污染是個問題,肯定得轉型。”

說啥都要轉!

2010年3月,潘安湖採煤塌陷地開工治理。第一期修復近1萬畝,濕地公園佔了大頭,其中湖面4000多畝,佔了一半。2012年9月,潘安湖景區開園。村民朱雪寧最早返鄉,到景區開起了游船。

湖邊一隻水鳥扑棱飛走,朱雪寧看到說:“一到冬天,禽類特別多。”而此前,在這塊土地上長大的她,“連麻雀也少見,最常見的就是老鼠。以前的臭水窪、黑沼澤竟然變成了國家4A景區了。”

一個濕地公園的好生態還能帶來什麼?村裡又開始琢磨“怎麼轉”。

馬庄地處潘安湖濕地公園西畔,規劃定位是民俗文化體驗區。文化搭台,經濟唱戲。“過去是城裡送文化下鄉,現在是城裡下鄉看民俗文化。”老孟笑著說。馬庄創辦了啤酒文化節,引來全國各地名吃,節慶經濟漸成氣候。

潘安湖景區2017年被確定為首批國家濕地旅游示范基地。近水樓台,馬庄發展起鄉村旅游,整修房屋、河道,打造環村水系。閑置房改民宿,吸引能人返鄉創業。馬庄村黨委副書記王俠說,以前都說飯店隻選鬧市區,現在村裡的好生態把大家都吸引過來了,而他們又帶動了四鄰村民做起買賣。

現在,馬庄村成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退下來3年的孟慶喜掩不住地高興:“生產、生活、生態都變了,大家都吃上綠色飯,換了個活法兒!”

本期統籌:許 諾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21日 04 版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