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在蘇州召開

2020年04月23日10:37  來源:常州日報
 
原標題: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在蘇州召開

  攜手打造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新范例

  協力推進平等共贏高效蘇錫常一體化

  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在蘇州召開

  簽署《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

  藍紹敏黃欽齊家濱講話 李亞平主持 杜小剛陳金虎發言

  常報全媒體訊 今天,首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在蘇州九龍倉國際金融中心召開,三地黨政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齊聚金雞湖畔“江蘇第一高樓”,登高望遠,共謀合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區域協調發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我省關於蘇錫常都市圈建設和一體化發展的決策部署,攜手打造具有國家功能和重要影響的大都市區,以局部一體化支撐和助推長三角一體化,在引領江蘇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共同為上海建設卓越全球城市起到協同增強效應、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發揮更加積極作用。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出席會議並講話。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亞平主持會議並作小結。無錫市委副書記、市長杜小剛,常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金虎在會上發言。

  會上,經過深入交流,三市在聯合推動區域科技創新資源協同共享、區域產業發展機會協同互補、區域重大政策制定協同互動、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協同對接等領域達成了廣泛共識,簽署了《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備忘錄》。三市一致同意,建立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工作機制,以輪流主辦的形式,定期召開蘇錫常一體化發展合作峰會,不定期召開蘇錫常一體化發展聯席會議。

藍紹敏提出希望三市進一步加大合作力度

  藍紹敏在講話時說,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進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科學謀劃的一盤大棋,也是國內先進地區積極探索實踐、全力以赴推進的一件大事。蘇錫常都市圈身處全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是我國經濟最發達、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推動蘇錫常一體化發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是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體行動,是蘇錫常三市破解發展瓶頸、提升城市能級的務實舉措。在新時代實現更高質量的一體化發展,在長三角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中走在前列,是我們的共同機遇、共同事業和共同責任。我們要強化思想上的高度共識、強烈共鳴、同頻共振,化“單向獲益”為“互利共贏”,化“被動等待”為“主動出擊”,化“單兵作戰”為“協同作戰”。蘇錫常一體化是平等的一體化,長三角上海是龍頭,蘇錫常共同為上海建設卓越全球城市起到協同增強效應和輻射作用﹔蘇錫常一體化是共贏的一體化,我們不做做不了、不想做的事,多做可以做、大家想做的事,在一體化中實現真正的共贏﹔蘇錫常一體化是高效的一體化,我們完全可以加大力度、加快節奏,多創機遇、多增紅利、多得成效。藍紹敏提出,希望三市進一步加大合作力度,聯合推動產業科技協同創新“下好一盤棋”,做實做強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加快共建共享開放式創新平台、新型創新組織、技術轉移服務平台和集成應用基地等,率先形成一體化的區域協同創新網絡,一道創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聯合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協同互補“擰成一股繩”,協力打造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和產業創新全流程創新產業鏈,圍繞產業鏈做強產業鏈,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圍繞產業鏈配置資金鏈,圍繞產業鏈部署服務鏈,圍繞產業鏈謀劃替代鏈,圍繞產業鏈拓展柔性鏈。聯合推動基礎設施互聯共享“編織一張網”,推動跨區域不同等級公路連接、城際軌道交通、異地公交運營等建設,完善鐵路交通布局,加快啟動蘇錫常都市快線,不斷實現基礎設施的共享化、市域化和高效化。聯合推動重大政策協調互動“同唱一首歌”,共同研究推出具有更強競爭力的產業支持政策,共同增強人才引進、公共服務領域的政策協同,共同開展太湖生態經濟圈政策合作。進一步建立多層次合作協商機制,健全規劃協調機制,完善社會參與機制,努力打造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范例,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黃欽提出,“蘇錫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

  黃欽在講話時說,“蘇錫常”歷來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三地人民同脈而傳、經濟同根而生、未來同向而進,強化蘇錫常一體化、服務促進長三角一體化,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底氣。無錫非常期待與蘇州、常州更加緊密地攜起手來,系統推進各重點領域的對接合作,聚力打造長三角先進制造核心區、技術創新先導區、綠色生態標杆區、綜合交通樞紐區,整體提升在揚子江城市群、在長三角乃至全國協同發展格局中的地位、能級和影響力。黃欽提出,蘇錫常要主動推進規劃一體化,攜手蘇州促進蘇南碩放國際機場周邊地區與相鄰地區協同發展,共同推動蘇錫協同發展區規劃建設,攜手常州開展湖灣一體化規劃建設,促進宜興與溧陽兩地在寧杭生態經濟帶上實現深度嵌入、產生共振效應。要主動推進交通一體化,堅持以“交通圈”支撐“都市圈”,深化區域交通互聯互通,提升機場功能、加快軌道建設、暢通快速路網、深化港口合作,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通達高效的交通體系。要主動推進產業一體化,推動實施區域間“強鏈、補鏈、延鏈”工程,加快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國家傳感網創新示范區建設,引導開發開放平台參與區域合作,共建世界級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和太湖灣科創帶,打造具有蘇錫常特色的開放品牌。要主動推進生態一體化,加強生態環境共同保護規劃銜接,建立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磋商交流機制,堅持環境聯保、污染聯治、設施聯建,合力筑牢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屏障。要主動推進文旅一體化,謀劃江南文化發展,做靚文化品牌,做熱文旅市場,促進區域文旅互融共進。要主動推進服務一體化,廣泛開展教科研合作和校際對接,推動醫療衛生資源優化配置,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障水平,在共建共享中讓三地百姓得到更多實惠。

齊家濱表示,常州將與蘇州、無錫共聚“一條心”,共下“一盤棋”

  齊家濱在講話時說,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深入推進和江蘇實施方案的施行,蘇錫常在更高層面、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搭建合作平台,越發成為緊密相連、美美與共的共同體。常州將與蘇州、無錫共聚“一條心”,共下“一盤棋”,聚焦產業、科技、交通、生態、文旅等重點領域,主動對接、精准對接、有效對接,以勇爭一流、恥為第二的精神,奮力抓好項目、抓好創新、抓好環境,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地融入一體化。齊家濱提出,常州將推進與蘇州、無錫產業對接協作,優化區域產業鏈布局,加快產業配套合作,共同創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加強科技創新協同,結合G42人才創新走廊建設,加強資源和高層次人才對接合作,推動科研成果加快轉化運用。提升互聯互通水平, 加快推進沿江高鐵、蘇錫常快線等項目建設改造,進一步暢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 加強在民生領域的對接,共同打造高標准、高品質的國際化都市圈。開展生態環境共治,全面加強長江沿岸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推動建立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共建沿江、沿河、環湖綠色生態廊道,著力打造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示范樣板區。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探索打造貫通蘇錫常的文旅線路產品,加大常州太湖灣與無錫大拈花灣、蘇州東太湖合作力度,推動共同承辦全球性、國家級的重大賽事活動。常州將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共同把《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和我省實施方案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們的事”,為加快推動蘇錫常一體化、支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亞平在作會議小結時說,進入新時代,蘇錫常肩負著為全省、全國發展探路的一系列戰略重任,共同面臨著高質量發展和創新轉型升級的重大課題,要凝聚力量、緊密協同、一體化發展,攜手開啟新的蘇南模式。放眼長三角,區域內各大城市群、都市圈正沿著一體化發展的方向加速融合,蘇錫常作為毗鄰上海的長三角地區重要城市群,要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化合作共贏,引領全省高質量發展,為長三角建成我國發展強勁增長極貢獻智慧和力量。面向未來,在長三角一體化框架下,蘇錫常要進一步深化共識、整合資源、共謀發展方略,凝聚發展合力。杜小剛在發言中說,要進一步健全區域性疫情防控體系,探索建立蘇錫常協同風險防控體系﹔協同推進新一輪太湖治理,加強流域交界斷面整治,匯聚區域治理合力﹔不斷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善蘇錫常快線穩定線型方案,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加快打造環太湖科創走廊,建成長三角地區乃至全國的創新高地。陳金虎在發言中說,要通過建立完善的推進機制,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圍繞產業發展、科技創新、交通建設、文化旅游、生態保護、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開展項目化運作,推動一體化發展取得更大實質性突破﹔聯動周邊,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加強與杭州、南京兩大都市圈等的聯動,以開放式合作的姿態,為蘇錫常一體化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

  會前,三市與會同志考察了華為蘇州研究院,詳細了解了華為桑田島基地建設推進情況。該基地定位為華為企業業務BG中國區總部,規劃研發人員總數約1萬名。

  蘇州市委常委、副市長王翔,市委常委、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吳慶文,市委常委、秘書長俞杏楠,市政府秘書長周偉﹔無錫市委常委、副市長朱愛勛﹔常州市副市長梁一波以及蘇錫常三市發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資源規劃局、交通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有關活動。(舒泉清 趙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