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澤:農房改善描繪宜居鄉村新畫卷

2020年04月29日12: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29日電 最近,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舉行農房改善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達3.29億元,總面積達到10.05萬平方米,計劃建設住房633套。

今年以來,淮安市洪澤區將農房改善工作作為重點項目來抓,推動全區農戶住房條件不斷改善,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注入強大動力。據了解,洪澤全年將實施農房改善項目8個,建筑規模33.11萬平方米、2289套。預計到今年年底,竣工項目有6個,建成住房1400套以上。據悉,該區2019年已完成農房改善項目4個、住房1342套,完成省市下達任務的122%。

傾聽民聲 農房改善奏響“進行曲”

農房改善施工現場

群眾的利益是最大的利益。農房改善項目既是發展所需,也是群眾所盼。為積極動員農民參與和支持農房改善工作,洪澤區多次集中組織專題講座,就農民關心的問題進行詳細解答。各鎮(街道)抽調精干人員,按照“村村到、戶戶到、庄庄到、鎮鎮到”的四到要求,圍繞農房改善相關政策進行宣講,讓農戶充分享有知情權、選擇權,讓農房改善項目真正惠民、利民。

洪澤區農房改善項目負責人張學農介紹,為確保信息公開透明,農戶意願得到有效反饋,洪澤區將農房改善的規劃設計方案進行嚴格審查后,及時向農戶進行公示。同時,洪澤區堅持“統規代建”與“統規自建”相結合、公寓式安置與宅基地安置相結合、集體產權與商品房產權相結合的建設模式,滿足群眾多元化需求。

彰顯特色 農房改善托起“安居夢”

綠化人員給植被澆水 洪澤宣傳部供圖

在蔣壩鎮頭河村,一排排充滿地方特色的房屋整齊排列,掩映在麥田旁。幾名工人正忙著給栽下不久的綠化苗木澆水,黑色的瀝青路面干淨整潔,一行行樹木生機盎然、隨風搖曳。

“過去的房子,夏天很熱,冬天很冷,現在的電梯房和過去完全不一樣,冬暖夏涼,住著舒服多了。”頭河村村民張維祥說。

蔣壩鎮農房改善項目負責人汪渠表示,蔣壩堅持高標准建設湖畔花城小區,考慮到轄區內老年人居多,當地率先啟動建設五層帶電梯安置房,每平方米補貼給群眾700塊錢,大大降低群眾的安置成本。

農房改善既要讓農戶住的放心,也要讓農戶住的舒心。堅持從農民群眾的長遠發展需求出發,全面統籌考量規劃,保証改善的農房好看實用,又最大程度上保留“鄉土味兒”。

負責農房改善項目建設的洪澤區城市資產公司副總經理詹志剛介紹:“在方案設計方面我們既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同時也保留著鄉土氣息,堅持不把農房小區打造成城市小區,讓農房小區體現鄉村特色,留住鄉愁,留住田園的記憶。”

宜居環境 農房改善鋪起“幸福路”

淮安市洪澤區新建的農房 洪澤區宣傳部供圖

小區選址盡量靠近交通樞紐點,配套設施安全、規范、接地氣,施工建設不破壞周邊生態環境,文化旅游產業帶動新建小區居民就業增收。農房改善既圓了農戶“住房夢”,也打破了農戶“致富難”瓶頸。

已建成的田園雅居一期項目是洪澤區首批蘇北農房改善省級示范項目。“小區地理位置優越,距離朱壩高鐵站兩公裡左右,既靠近經濟開發區,又靠近華強方特主題樂園、朱壩小魚鍋貼城。小區周邊將建設觀光採摘園,為發展旅游業起到支撐作用,也方便本村富余勞動力進城就業。”洪澤區農房改善項目負責人石千說。

在蔣壩鎮湖畔花城小區內,搬遷戶唐加余每天跟著新老鄰居一起在小區裡散步健身,“我以前住的地方臟亂差,沒有下水道,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到處都是,一下雨路上全是泥。現在這裡住的方便,環境也好,沒事兒還能散散步,鍛煉鍛煉。”

湖畔花城小區東側就是漁網具產業園,為居民拓寬了就業渠道,增加了收入。全部建成后,湖畔花城將成為生態宜居、環境優良、特色鮮明的惠民安居工程。

住上好房子,更要過上好日子,這是老百姓最朴實的心願,也是農房改善項目的根本立足點。(王艷 孫亞文 黃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