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常州因溜冰發生口角打死人 逃亡11年被抓

2020年05月06日19:07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亡命天涯11年的逃犯落網了 曾因溜冰發生口角打死無辜人

  2020年以來,公安機關開展“淨網2020”命案積案攻堅行動。4月24日,常州市公安局經開區分局命案積案專案組在廣西柳州警方的配合下,在柳州市柳江區穿山鎮某養殖場內,抓獲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的逃犯莫某,11年前發生在常州橫山橋的一起命案中的最后一名案犯終於落網。

  (11年前發生命案的天馬溜冰場)

  這起多年未破的命案發生在2009年4月25日。當日,在常州務工的貴州三都人莫某與江蘇徐州人李某在武進區橫山橋鎮(現屬常州市經開區)前街天馬溜冰場內溜冰時發生口角。當晚,莫某糾集十余個同鄉,至天馬溜冰場尋找李某報復。在一片混亂中,莫某等人錯把正在溜冰的沈某誤認作李某,多人一起毆打沈某,致其死亡。事發后,莫某等人匆忙逃離常州,開始了漫長的逃亡之路。

  (常州經開區警方鍥而不舍追凶多年)

  “2009年,我剛參加公安工作一年,就參與偵辦了這起案件。這麼多年裡,我往莫某的老家貴州跑了很多趟,與貴州警方也保持著密切聯系。由於貴州三都很多當地人姓‘韋’,我去貴州次數多了,現在大家都不管我叫周飛,改叫我‘韋飛’了。”常州經開區分局芙蓉派出所副所長周飛講到這個辦案的小插曲,顯得有些無奈。每次大家喊他“韋飛”,他的內心便有些沉重,不知何時能將莫某抓捕歸案,還受害人一個公道。

  11年來,在常州經開區警方的不懈努力下,當日參與這起聚眾斗毆、故意傷人案件的案犯均已落網,隻有主犯莫某仍然在逃。經開區警方多次前往貴州三都及附近地區開展調查,雖然找到一些線索,但由於莫某四處逃竄,一直未能將他抓獲。

  (常州經開區警方11年來多次前往貴州等地追凶)

  “莫某和他的同胞大哥長得很像,兩人樣貌相似度超過90%。他大哥常年生活在老家,因此嫌疑人莫某出行時使用的是他大哥的身份証。”常州經開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周少華介紹說,莫某長期在外以打零工為生,他本人警惕性也較高,經常更換手機號碼和社交軟件賬號。

  時間來到2020年4月。經過鍥而不舍的摸排,常州經開區警方得知,莫某近來在廣西柳州市與來賓市交界處的穿山鎮打工,並與穿山鎮一位飯店老板有過短暫接觸。據悉,該飯店所處地共有50余家小作坊和企業,周圍是廢棄的礦坑,十分空曠,若要開展搜捕工作,難度較大。

  “這麼多年了,有太多次從希望轉向失望的經歷了,聽到這條消息時,我們並沒有異常興奮,而是像往常一樣前往廣西開展工作。”參與現場抓捕的民警庄磊對記者說。

  4月22日晚,常州經開區警方趕到柳州市穿山鎮。次日,常州經開區警方聯合柳州警方在穿山鎮開展了整整一天的排查行動,卻未發現莫某蹤跡。直到4月24日,警方終於在一家養殖場內,發現了一名疑似莫某的中年男子。當時這名男子正在養殖場內開鏟車鏟飼料,庄磊等人迅速上前制服該男子。制服后,庄磊發現該男子雙腿發抖,異常緊張。

  “時間已經過去了11年,莫某換了發型,也比過去胖了,隻有容貌依稀與過去有幾分相像。我詢問了他五六分鐘,他一直沉默,最后才開口承認自己就是莫某。”庄磊說。此時,莫某來到這個養殖場打工才兩三日。

  (莫某在審訊中對殺人事實供認不諱)

  在公安部門的審訊室裡,亡命天涯11年的莫某供述:“這麼多年來我幾乎天天做噩夢,還常常夢見回到了當年的溜冰場。每次走在路上,看到穿制服的人就心慌。想自首又害怕,所以一年又一年拖下去,一直拖到了現在。這一天真的到來了,我反倒能睡踏實了。”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莫某也終將為自己的犯罪行為付出應有的代價。

  (來源:江蘇廣電常州中心站/湯琤 謝博涵 通訊員/顧燕 陳興 編輯/蘇月)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