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開發區將婚喪禮俗納入村規民約

2020年03月31日15:15  來源:連網
 
原標題:市開發區將婚喪禮俗納入村規民約

  【連網】 (記者 張晶晶 通訊員 汪惠萍 關銳 高屹)昨日,筆者走進市開發區中雲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一條條鼓勵移風易俗的宣傳標語、橫幅,扑面而來的還有濃濃的文明新風。今年以來,市開發區將婚喪禮俗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發動黨員干部帶頭示范,開展重點治理等方式,掀起轄區移風易俗文明新風尚,既留住了鄉風鄉韻,又譜寫出文明新畫卷。

  “在過去,墳都散葬在山上,既影響了村庄景觀,又浪費了山林資源。”市開發區中雲街道雲門寺村村民韓永林說,“現在,政府統一建了公墓,還對遷墳者給予了經濟補助,這真是一件大好事!”

  據了解,為進一步深化殯葬改革,推進“生態殯葬、綠色殯葬、惠民殯葬”,市開發區投入1.8億元,修建祥雲人文紀念園和西山生態紀念林兩座公益性公墓,總佔地面積363畝,可容納墓穴數量27000座,建成以后,將充分滿足轄區群眾喪葬需求,徹底解決轄區散葬亂埋現象。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良好的黨風政風,能凝心聚力,對民風起到積極影響。在治理散葬亂埋工作當中,市開發區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帶頭簽訂平遷協議,帶頭宣傳殯葬改革,影響身邊工作人員和親屬自覺執行規章制度,引導群眾樹立厚養薄葬、節地生態的殯葬新風尚。目前,轄區已簽訂9000多份平遷墳協議,轄區內的散葬墳墓將通過平遷方式得到有序安置。

  “從總體上看,群眾對於墓區建設還是比較支持的。”中雲街道黨工委宣傳委員劉勃說,“在平遷墳之后,我們還將加強宣傳,引導群眾文明祭祀,從而減少山林火災,有助於森林防火工作。”在移風易俗的宣傳上,市開發區多管齊下,依托多種形式載體,通過電視廣播、張貼文明公告、發放政策宣傳冊等形式,走家入戶進行教育、動員,將婚喪禮俗改革政策講解到位、宣傳到位,使枯燥的政策法規變得通俗易懂,易於接受,得到群眾的廣泛認可。

  平、遷墳只是移風易俗工作的一個縮影,與此同時,市開發區深入實施鄉風文明提升工程,將婚喪禮俗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遏制大操大辦、厚葬薄養、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抵制封建迷信活動,深化殯葬改革,樹立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厚養薄葬、節儉養德的文明風尚,引導老百姓以實際行動遵守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移風易俗、破舊立新,不斷提升全區人民精神風貌。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