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街頭"傷疤"變美景 創意彩繪"靚"城市

2020年05月08日11:04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創意彩繪,街頭“傷疤”變美景

萬程鵬正在井蓋上彩繪。顧小萍攝

樹洞和井蓋,時常被人們稱為街頭“傷疤”。不過,加上一番創意發揮,“傷疤”也可成為人見人愛的美景。樹洞上,活靈活現的小鬆鼠、畫眉鳥﹔井蓋上,咧著嘴微笑的江豚、奔向遠方的火車……在鼓樓區多個游園綠地,這些畫面為街景增色不少。

不遠處,江面波光粼粼,郁郁蔥蔥的蘆葦蕩隨風起伏,長江大橋上車水馬龍﹔眼前,鐵軌上的綠皮火車“整裝待發”,綠地裡的花兒開得正艷。站在鼓樓濱江岸線的火車主題公園,每個視角都能收獲最美的風景。草地中隨處可見的井蓋在這份美景中因此顯得有點“突兀”。讓井蓋也成為美的載體,開林園林養護部的工作人員萬程鵬的畫筆有著神奇的魔力。調色,一筆一畫,小伙子盤坐在草地上耐心地讓井蓋慢慢變了模樣。“旁邊就是觀光火車,這一井蓋就以火車為主題。”萬程鵬告訴記者,為增加趣味和靈動,這個小火車以托馬斯玩具火車為設計參考,車身是紅色的,車頭還有一雙大大的眼睛和一張微笑的嘴巴。

萬程鵬彩繪時,市民周先生帶著4歲的小孫女一直在旁邊圍觀。“他在這裡畫了兩天,我孫女就嚷著來看了兩天。不僅小孩子喜歡看,我們大人也覺得很有創意很好看。”周先生連連稱贊。

長江大橋、江豚觀測點、蘆葦蕩、中山碼頭……濱江岸線不僅有美景,也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這些都成為設計元素。離“火車井蓋”不遠處,是兩個江豚元素的井蓋。“看這個井蓋上,小女孩騎在江豚背上,遠處還有一道彩虹。”萬程鵬告訴記者,這一創意寓意著“保護好長江,我們可以見到更多的江豚”。

“到江邊或游園綠地休閑,不僅有遠處的風景,腳下也會有美景。”鼓樓區市政中心副書記陳艷冬告訴記者,游園綠地裡隨處可見的一個個井蓋讓視覺減分,如今通過創意彩繪,“減分”變成“增色”。這一“扮靚”方式目前正在鼓樓濱江岸線段、小桃園、月光廣場等處試點,接下來將擴展至鼓樓區全域游園廣場中,目前共梳理出200多處。

與井蓋一樣,大大小小的樹洞也影響了景觀視覺。在鼓樓區江邊路上,數十年的法桐郁郁蔥蔥,但過去多年,受各種原因影響,樹干上出現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樹洞,如今樹洞上彩繪了各種小動物,如小鬆鼠、畫眉鳥等。“養護中進行除虫、填充之后,讓園林設計人員進行彩繪,沒想到收獲到了不一樣的效果。”開林園林養護部負責人朱敏告訴記者。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