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件事,南京市建鄴區專門開了場“大會”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2020年05月09日19: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簽約儀式現場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發起設立國內首支停車領域專業投資基金,成立智慧靜態交通服務公司。5月9日上午,為了停車這件事,南京市建鄴區專門召開會議。與會的除了南京市、建鄴區領導,以及城管、交通運輸等部門負責人,還有首鋼集團、中建三局等企業代表。如此“興師動眾”,背后既是對民生問題的回應,也是建鄴區響應南京“四新”行動的具體實踐。南京市副市長邢正軍表示,希望各方強強聯手,共同探索社會資本服務新都市建設、解決民生需求的新模式。

近年來,隨著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除了道路擁堵,靜態交通仍然是目前城市亟待解決的大問題,“停車難”已成為大城市的通病。以建鄴區為例,近期停車泊位總體缺口約 6400 個。特別是在北部老城片區,因為用地開發較早,片區內大量老舊小區配建標准較低,配建泊位缺口較大,夜間小區周邊違停較為突出。

在3月11日召開的建鄴區城建城管水務工作動員大會上,建鄴區委書記沈劍榮也專門提到,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建是最大的民生,要突出抓好“停車難”等問題的整改,要徹底改、改徹底,以辛苦指數換得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我們歷經多輪頭腦風暴,從停車場項目庫和選址,深入到停車場專項基金組建、LP(有限合伙人)構成,再細化到合資組建智慧停車管理公司等事項,認識從模糊走向清晰,理清了工作思路、細化了工作舉措。”建鄴區區長李暉也現場表態,他將牽頭啃下“停車難”這塊硬骨頭,“緊盯群眾關心關注的堵點痛點問題,努力為群眾創造更高品質的美好生活。”

建鄴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王國平介紹,為有效解決停車難問題,在市政府三年行動計劃的框架下,該區專門制定了《建鄴區停車設施規劃》,引導停車設施供應結構合理化發展和停車設施的有效化利用,形成規模適度、結構科學、裝備智能、運行高效的停車設施供給體系,做到還清老賬,不欠新賬。

具體到推進過程中,一是加快在待開發地塊建設配建停車設施並對外開放,切實滿足周邊用地停車需求﹔二是利用廣場、公園、學校操場等地下空間積極挖潛公共停車設施﹔三是優化已建停車設施錯時停車機制,盤活已建停車設施資源存量,推廣車位共享和錯時停車﹔四是加大對城市邊角地塊的利用,積極引進沉井式智能停車設施建設技術,進一步加大泊位供應數量。

為充分發揮政府資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建鄴區創新投融資模式,由區屬國資平台聯合首鋼集團旗下的停車資產管理機構首程控股共同發起設立“智慧停車投資基金”,基金總規模20億元,首期認繳10億元,區國資平台出資15%,並創新引入中建三局和南京城建集團等產業資本方,構建智慧停車產業生態圈。同時,市區兩級國企聯動,與首程控股等社會資源合資成立路內停車管理公司,提升存量車位管理效率,逐步引入智能科技手段,優化區域靜態交通管理模式。

“此次合作既是聚焦民生福祉,也是我們加快新基建、新都市建設的具體行動。”沈劍榮說,建鄴區將在智慧交通應用場景領域積極布局,借力各方優勢,探索智慧停車的新模式,推動城市精細化運營治理,打造更高水平的智慧客廳,真正解決市民群眾出行辦事的停車難題,提升建鄴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記者了解到,預計到2021年底,建鄴區將新增停車場29處(北部13處,中部7處,南部9處),新增公共停車泊位約7519個,總投資可達12.3億元,將極大緩解該區重點區域的停車供需緊張問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