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灘打造九大城市客廳 重塑城市發展主軸

2020年05月13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擁江發展,重塑城市發展主軸

南京濱江公園網紅打卡點左岸花海。 范俊彥攝

5月11日,南京市長江大保護工作推進會召開。會上公布南京濱江核心段的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南京魅力濱江2035(征求意見稿)》,一江兩岸規劃9處“城市客廳”。

從生產岸線到生活岸線、生態岸線,從背江發展到跨江發展、擁江發展,長江大保護倒逼城市空間布局升級,“一江兩岸”正躍升為這座特大城市加速發展的新興區域。

破解“重化圍江”,守護一泓清水

萬裡長江進入江蘇的“第一站”——南京江寧段19.08公裡濱江岸線景觀提升工程近日正式竣工,昔日小碼頭、小工廠林立的江岸如今綠茵成片、花團錦簇。

5月10日,八卦洲江岸,挖掘機穿梭、抑塵車洒水一片繁忙。這裡的最后兩處船廠將於5月底拆除完畢,同步啟動復綠和生態修復。洲島對岸,幕府山燕子磯江畔綠帶蜿蜒,這裡曾經“小化工”遍地,如今已率先建成全省沿江特色示范段。

昔日廠棚林立的浦口“十裡造船帶”全面退出歷史舞台,南京八卦洲長江大橋到三橋之間的生產岸線基本退出,越來越多的濱江岸線正在恢復生態之美、煥發生機。去年,南京全市沿江綠化造林6200畝,完成各類濕地修復3300多畝。南京市提出,今年沿江綠化造林7000畝、修復濕地3000畝,基本建成沿江連貫的綠化生態帶,確保全市岸線開發利用率控制在50%以下。

“目前,22項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清單已經整改銷號20項,150個長江干流岸線清理整治項目完成146個,18個國家和省明確的‘拆除取締’項目全部完成。”這次會議披露的最新治理進展顯示,近兩年,南京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累計關閉化工企業50家、碼頭37個,整治“散亂污”企業1811家。

要善於運用中醫整體觀,標本兼顧“整”得徹底、多措並舉“治”出實效,推動“重化圍江”等“長江病”症狀全面緩解、病根逐步消除。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提出,要不斷提升南京發展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綠量”。

布局“城市客廳”,串聯山水城林

南京八卦洲長江大橋到大勝關長江大橋之間的“一江兩岸”地區,全長35公裡、陸地面積115平方公裡,是南京濱江核心區段。一直以來,由於沿江交通阻隔、江岸碼頭工廠林立,南京“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現象飽受群眾詬病。

“這裡的濱江地區將由以往的‘生產型岸線’向‘生活型岸線’轉變,成為南京最佳形象展示窗口、最重要的市民休閑區域、最具潛力的旅游目的地。”南京市副市長邢正軍在會上發布“南京濱江核心段的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南京將重點打造9個城市客廳,選取河西魚嘴城市客廳、歡樂濱江城市客廳、綠博園城市客廳、寶船遺址公園城市客廳、下關濱江商務區城市客廳、上元門城市客廳、幕燕風貌區城市客廳、江北新區定山城市客廳、綠水灣城市客廳等重要節點,實現“以點帶面、重點突破、整體提升”。

根據規劃,河西魚嘴城市客廳以能在城區觀賞到江豚為特色,建設江豚互動廣場和活力運動水岸,將三橋濕地公園、秦淮新河濱水公園、足球小鎮與現有濱江風光帶聯成一體。綠博園城市客廳將實現河西文體軸與濱江岸線的“握手”,形成從江東中路-奧體中心-江蘇大劇院-綠博園到江心洲的河西新城文體軸公共活動帶。

長江北岸則重點打造定山城市客廳和綠水灣城市客廳。前者地處國家級江北新區核心區,緊鄰在建的國際會議中心和市民中心,打造多功能濱江綠地,利用現有碼頭打造觀江平台、新城門戶。后者則是結合南京江北青奧體育公園和綠水灣鳥類天堂,打造一個縱覽大江景色的濕地公園。

南京市市長韓立明說,要優化完善《南京魅力濱江2035》規劃,描繪出濱江藍圖﹔有序推動實施,構建氣勢恢宏的大都市水岸景觀,全力打造彰顯山水城林特色、富含古今文化底蘊的濱江發展示范帶。

打造“南京外灘”,重塑“城市主軸”

打造“九大客廳”是南京江岸修復提升“以點帶面、重點突破”的先手棋。放眼“南北田園、中部都市、擁江發展、城鄉融合”的城市發展總體布局,這一規劃提出,把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創新活力作為主攻方向,加強九大客廳與城市腹地的有序銜接,培育科技產業、生態旅游、文化創意、健康養生等功能業態,使“一江兩岸”成為功能完備、人氣集聚、活力旺盛的新興區域。南京市提出,要大力發展主導產業、淘汰落后產能,加快推動沿江一公裡范圍內應退盡退﹔加快推進實施綜合交通走廊規劃建設,今年要建成長江五橋、力爭開建北沿江高鐵和南京北站。

這次會議提出,《南京魅力濱江2035》既是一個規劃文本,也是一個推進計劃,其中“九大城市客廳”是濱江規劃的亮點、近期建設的重點。下一步,要把建設“城市客廳”、打造“南京外灘”,作為提升長江南京段功能品質的關鍵抓手,加快推動“一江兩岸”地區全面躍升。南京計劃用10-15年時間,全面完成濱江地區整體提升,打造“綠色生態帶、人文景觀帶、轉型發展帶、嚴管示范帶”。

“新世紀以來,南京從原來的背江發展逐漸轉向跨江發展、擁江發展,從‘秦淮河時代’邁向‘揚子江時代’。”南京市規劃與自然資源局局長葉斌說,未來長江將成為南京新的城市發展主軸,南京濱江地區將成為南京“新時代山水城市主軸”“世界級魅力人文江岸”。(仇惠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