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废弃码头建江豚雕塑群 吸引市民打卡

2020年05月18日08:1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宝船公园旁废弃码头建江豚雕塑群 引市民拍照打卡

  工作人员对江豚雕塑灯组进行最后调试。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鼓楼滨江常有江豚出没,引市民驻足观看——

  宝船公园旁废弃码头建江豚雕塑群

  近日,鼓楼江边的废弃码头平台上,工人们正在搭建一组江豚雕塑。活泼、可爱的江豚造型,吸引不少居民拍照留影。这里是位于我市设计规划的宝船遗址公园客厅,属于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之一。结合江豚自然景观特点,以及独有的宝船遗址历史文化特点,改造中的“滨江客厅”将突出自身特色,建设成为更加亲民的风光带。

  雕塑结合自然景观,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鼓楼区扬子江大道旁,宝船遗址公园江岸边,有一个废弃的荣华码头平台。原来这里船只靠岸卸沙,影响江岸环境。后来,政府部门关停了码头,平台就一直闲置着。住在附近的居民赵勇说,前不久,他来江边散步,发现工人们正在改造平台,并搭建一组江豚雕塑。昔日码头平台,成了江岸一景。

  记者看到,平台上江豚雕塑共6个,不锈钢材质,底座是铝板包装。3名工人正在调试,为雕塑夜间亮化做准备。现场的工人说,雕塑高度从2至6米不等,重量从0.9到1.5吨不等。4月初开始安装,将在5月底结束。

  鼓楼滨江集团下属滨江公司副总经理徐东说,作为这一工程的建设方,他们在去年上半年加固了平台,年底开始做景观提升。“这段江域,常有数只江豚出没嬉戏,惹得市民驻足观看。受此启发,建造了这组江豚雕塑。”他说,灵动的雕塑艺术形式结合江豚自然景观,可让居民认识到长江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

  提升整体环境,遗址公园将升级

  前不久,我市召开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强调举全市之力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确保我市始终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会上发布《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及南京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设计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大客厅结合自然特点,打造特色景观。

  滨江公司总经理叶佳介绍,宝船遗址公园客厅的优势在于除了有江豚自然景观外,还有宝船遗址公园人文特点的加持。公园中保护了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的重要历史遗迹,目前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过,园内的设施已经有些老化,对市民游玩造成不便。

  他对记者说,宝船遗址公园的环境整治方案,已取得国家文物局,省、市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批复,目前正在推进前期手续。环境整治主要内容包括:对现有展馆、碑廊等建筑设施进行修缮;对目前的绿化进行改造,烘托遗址历史悠久的氛围;疏剪中部两条堤岸的密林,强化作塘与夹江之间的空间关系。

  建设滨江客厅,带动“新消费”

  记者注意到,《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中提到,未来将通过上跨扬子江大道的“宝船”特色天桥,打通江东中路与宝船公园、滨江风光带的连接,将600多年前的伟大航程在江岸完美呈现。

  “目前,宝船遗址公园客厅范围内,已有两条下穿通道,方便附近居民从江东中路、漓江路来到江边,欣赏江景。”鼓楼滨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纪明敏说,如果“宝船”天桥建成后,人们来到江边休闲观光,将更加方便。

  去年6月28日,鼓楼滨江集团挂牌成立,定位为鼓楼滨江区域建设发展平台,聚焦“滨江振兴”,履行基础设施建设、航运业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三位一体”功能。

  “宝船遗址公园客厅、下关滨江商务区客厅,我们将参与建设全市九分之二的滨江客厅。”纪明敏说,除了重视修复长江生态外,集团还依托上海同济大学对鼓楼滨江岸线总体框架进行的策划研究,计划引入文化艺术项目,建设滨江艺术ART街区,拟引进各类艺术家工作室、公益平台、便民休憩点等室外公共互动平台。此外,集团还计划举办下关滨江岸线“微马”特色跑步、网络直播带货等活动,促进“新消费”,让滨江城市客厅成为可商、可娱、可憩的商务休闲风光带。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