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都市 南京棲霞排定3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

2020年05月14日08:5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打造新都市,棲霞排定3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

  宜居生活提品質、綜合服務添活力、安全韌性補短板、基礎設施強功能。圍繞發展“新都市”行動,棲霞區今年計劃完成安居房建設、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現代交通樞紐提升等方面固定資產投資300億元以上,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人文、更現代化的新都市。

  宜居生活提品質,增強居民獲得感

  “今年,全區新開工保障房將達到80萬平方米、竣工40萬平方米。”棲霞區相關負責人說,依據該區即將出台的建設“新都市”行動計劃,棲霞將統籌採取“留、改、拆”措施,基本完成全區21幢在冊危房改造,改造35萬平方米棚戶區,加快推進西崗果牧場、八卦洲新市鎮、燕子磯新城等重點保障房建設項目,讓更多群眾圓上安居夢、宜居夢。

  宜居生活不僅要有住房,還要有醫療、教育、養老、休閑等各種配套措施。目前,棲霞片區正加緊推進省中醫院仙林分院等醫療、教育、養老重點項目建設,加快南灣營、萬壽等片區城市街區有機更新和堯新大道-仙堯路、城市三環(G312-仙林大道段)等道路環境整治工程施工。這些重點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提升棲霞居民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提高新城新區人口承載能力。

  綜合服務添活力,壯大城東消費圈

  與仙林金鷹湖濱天地一路之隔,一座融商業消費、文旅休閑、酒店住宿、創業孵化與科技辦公於一體的大型綜合體項目正在崛起,它就是仙林蘇寧廣場。該項目總投資60億元,規劃面積約52萬平方米,包含綜合商業、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青少年活動等多業態文化設施以及高端甲級辦公樓和酒店。這一重量級項目將進一步壯大棲霞商業版圖,對棲霞消費商圈提質擴容有著重要意義。

  加快仙林蘇寧廣場等“城市客廳”建設,棲霞山郵輪母港、江蘇廣電仙林荔枝文化創意園等文化旅游空間開發是新都市建設“綜合服務添活力”的重要組成。5月9日,棲霞區、仙林大學城主要領導帶隊赴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就推進江蘇廣電仙林荔枝文化創意園項目進行交流。江蘇廣電荔枝文化創意園佔地280畝,規劃總建筑面積63.85萬平方米,總投資預計達60億元。項目依托江蘇廣電的媒體優勢,重點建設集節目制作、后期編輯、技術服務等為一體的內容創作生產基地,同時配套建設特色鮮明的互動體驗型文化綜合體、一流的國際文化交流會議中心、文創產業基地,建成后將形成強大的品牌輻射效應、產業拉動效應和資源集聚效應,有效激活南京城東地區文化創新活力。

  安全韌性補短板,抓好長江大保護

  全市275.5公裡的長江岸線中,棲霞擁有81.2公裡,佔三分之一﹔全市長江干流岸線清理整治中,棲霞有45個項目,也佔三分之一。目前,45項清理整治任務已完成43項,剩余兩個船廠的拆除取締工作將於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棲霞一直把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加快沿江綠化造林、濕地修復、岸線清理等工作。今年,借力發展新都市行動,棲霞區將進一步加快濱江岸線配套功能完善和景觀品質提升,打造“南京外灘、城市客廳”。

  生態安全是城市賴以生存發展的基礎。在“新都市”建設中,棲霞還將積極打好碧水保衛戰,實施全區5條河道(水體)水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建成鐵北污水處理廠擴建三期、八卦洲污水處理廠一期等工程,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加快提升城市垃圾處理能力,全面啟動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營造綠色低碳的城市生活新時尚。

  此外,棲霞還將加大交通治堵力度,加快城市三環、麒麟路西延、堯紅路(棲霞段)等跨區斷頭路建設,實施永濟大道(和燕路-五馬渡)大修,提升城市道路暢達性﹔實施長江干流及支流堤防加固建設,完成三處淹水點改造,大力開展地下管網安全整治行動,構建覆蓋廣泛的綜合防災減災設施體系,有效應對突發公共安全事件。

  基礎設施強功能,夯實發展新地基

  浦儀公路西段、和燕路、仙新路、龍潭四條過江通道﹔紅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萬家樓立交改造等主次干道及重要節點建設工程﹔龍潭港區鐵路專用線等重大樞紐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目前,全市一半左右的重大基礎設施工程項目在棲霞。

  基礎設施的強功能、補短板,將為棲霞社會經濟的騰飛打下堅實基礎。今年,棲霞將持續推進重大樞紐、城鄉公路、過江通道、城市路網等多個方面建設,全面夯實發展地基。

  在重大樞紐建設方面,加快完善鐵、水多式聯運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成龍潭港區鐵路專用線,續建龍潭疏港路北延、龍潭港區綜合執法基地等項目,實施龍潭港區洗艙站建設,加快完善龍潭港區樞紐經濟區基礎設施功能﹔在城鄉公路建設方面,加快完善省際、市域高快速路網,加快推進312國道仙隱北路至繞越高速段改擴建,提高對外輻射能力。加強城鄉道路銜接,完成20公裡農村公路提升,助推城鄉融合發展﹔

  在過江通道建設方面,加強江南、江北雙主城交通連接,建成浦儀公路西段,續建和燕路、仙新路、龍潭等3條過江通道,加快擁江發展步伐﹔

  在城市路網建設方面,加快構建城市路網體系,續建紅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項目,實施萬家樓立交改造、青馬路東延上跨鐵路立交橋、廬山路下穿堯興鐵路等主次干道及重要節點建設工程。加快完善燕子磯新城、龍潭新城等新城新區骨架路網,引領片區綜合開發建設。(查金忠 郜健)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