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市大豐區農業農村工作亮點頻現

2020年05月14日10:22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深耕沃土碩果豐

把視線聚焦到美麗鄉村,滿目的郁郁蔥蔥令人陶醉,高效綠色農業項目比比皆是,幢幢新型農房拔地而起,一幅現代農業的風景畫徐徐鋪開。

今年以來,我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打牢農業基礎,打造特色亮點,補齊“短板”、拉長“長板”、加固“底板”,不斷釋放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全力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項目建設:高昂農業發展龍頭

總投資5億元的江蘇蘇合農批食品產業園項目,3月28日在白駒鎮正式開工,“鹽城特色農產品進上海”又添新集散地,農旅融合發展未來精彩可期﹔總投資15億元的中農批沿海冷鏈物流智慧城項目開工,該項目在農業供給側改革、打造園林式現代農產品冷鏈物流基地等方面具有積極示范作用……一個個茁壯成長的農業項目,一處處快馬加鞭的工地,孕育著農業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繪就著現代農業發展的新畫卷。

項目建設高昂起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龍頭。今年,我區大力實施農業“123”重點工程,在更高標准、更高層次上推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的“大豐樣板”。我區將做大恆北早酥梨品牌,做強豐收大地、鹽土大地兩大載體,做特226省道名特花卉、351省道綠色果蔬、228國道種養循環三大特色觀光農業經濟帶。同時提檔升級現代農業園區,參加市級“等級創建”,做大做強農產品加工集中區,對撤並的鄉鎮工業園區,通過“騰籠換鳥”轉化為農產品加工集中區和農產品物流園區。此外,重抓蘇合禽產品深加工、小海萬畝蘆筍基地、沿海冷鏈物流等20個重大項目,通過點上項目建設帶動面上農業產業發展,全年確保新辦規模農業龍頭企業14家以上。

接軌上海:做實融合發展文章

4月29日,2020長三角農產品新生態高峰論壇在我區成功舉行,這是“大上海”“北上海”共同推進農產品產銷對接、構建區場一體化發展的積極探索,也是融合上海市場優勢和大豐生產優勢的有效載體。

接軌上海是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途徑。近年來,借助得天獨厚的人文優勢和地域優勢,我區不斷深化與上海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關系,做好做深農業“融合”文章,成為鹽城農業接軌上海、融入長三角的排頭兵。行動有規劃,腳下有力量。今年,全區農業接軌上海工作持續精准發力、提速加碼,聚力推動區場一體化發展,加強與光明食品集團在種、養、加、銷等方面深度合作,年內共建10萬畝優質稻米、5000畝恆北早酥梨、2萬畝健康水產等10個區場共建品牌基地,全力推進1000萬羽禽蛋基地、5萬頭奶牛及乳制品深加工基地、糧食儲備加工基地、進口牛羊肉加工基地、生豬屠宰深加工基地“五個基地”建設,並瞄准上海標准、上海市場,強化產銷對接,年內新建上海市外農產品供應基地3個以上,輻射帶動10萬畝基地產品銷往上海。

農房改善:照亮農民小康之路

劉庄鎮友誼村,農家別墅錯落有致,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室外綠樹成陰,活動場地穿插其間,充滿了濃郁的現代農村生活氣息﹔新豐鎮太興村,美觀舒適的農房、平坦通暢的道路、生機盎然的景觀綠化、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牆﹔草堰鎮雙河村,新農居串點成線、連線成面,從“一處美”變為“一片美”,描繪了一個多彩樣本……

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所必須補齊的短板和弱項。今年以來,我區站穩農民立場,從項目規劃、投融資機制、政策保障、質量安全等方面,扎實抓好農房改善這件頭等大事,突出進城入鎮第一導向,高質量建設新型農村社區,推動農村發展形態升級,全面推進農房改善2.0版本建設,努力以農房改善撬動鄉村振興。去年,全區建成新型農村社區13個,完成農房改善3479戶,省定232戶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全面完成。今年,我區將在確保完成市下達3300戶的基礎上,自加壓力,力爭完成5600戶。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